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目前,沙特国王大学(KSU)Al-Ansary团队正联合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NationalLaboratories)在该国利雅得附近开展塔式光热发电粒子吸热器(PHR)的技术研究工作。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目前,沙特国王大学(KSU)Al-Ansary团队正联合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NationalLaboratories)在该国利雅得附近开展塔式光热发电粒子吸热器(PHR)的技术研究工作。

据了解,上述研究属于新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其工作温度可达到1000°C左右,几乎是目前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系统工作温度(565°C)的两倍,有望在提高系统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光热发电成本。

冷热罐均可安装在集热塔内部

太阳能发电

与塔式熔盐光热电站中的储罐布置方式不同,采用粒子吸热器的光热电站的热罐和冷罐可以与换热器一起安装在集热塔的内部,这样可以减少泵的使用,从而降低相关成本。

在一座采用粒子吸热器的装机20MW的塔式光热电站中,集热塔高150米,直径约30米,储罐可垂直安装于集热塔内部,冷罐的位置大约在集热塔中部,在此情况下,只需将吸热颗粒从塔身中间泵到顶部对其进行加热。

同时,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研究小组展开了一项创新测试,他们通过设置一种人字形障碍物,减缓了沙粒的下降速率。如果没有障碍物的话,即使只有1米高的落差,沙子的下降速度也会增至5m/S或6m/S。

在集热过程中,受阻的粒子流在吸热器的各个集热面都会维持密集的“粒子帘”状态,并吸收太阳辐射。

Al-Ansary团队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于人字形障碍物的设置,在实验室状态下,粒子温度达到了约1000°C,而且没有出现沙粒结块现象,甚至在小试装置中也达到了700°C以上的温度。

沙子或为最佳粒子选择

配置储热系统的塔式光热电站顺应未来低碳发展的需要,并能实现24小时发电。粒子吸热器技术有可能降低塔式光热发电的成本,因为它可以将现有565°C的熔盐工质运行温度提高近一倍。

高温意味着高效。粒子吸热器能够与高效率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和吸气式布雷顿动力循环相匹配,使太阳能在高温热化学过程中取代化石燃料,比如满足在800°C的温度下分解水以提取氢气或在1300℃下的喷气燃料中制造碳中性太阳能燃料。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研究了多种类型的粒子,而在此过程中,沙子的低成本优势得以显现。当系统输出功率为5MW时,这种粒子吸热器将需要2000吨沙子进行循环工作。

Al-Ansary团队指出,我们对沙子工质十分感兴趣,因为无论用量多大,你都无需考虑其成本问题;一定程度上来说,一些材料,特别是工程粒子可能在初始投资中占据相当的比重;当你需要数千吨工程粒子时,你可能需要投入较高的资金。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控制柜、电缆、四大部分组成。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然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需要将太阳能逆变器设置为离线状态,以进行维护、检修或系统升级等操作。本文将...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马拉松电机一直致力于超高效电机的研发和制造,针对国家政策已经明确要求淘汰低效电机的情况,马拉松电机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高效电机订制化设计方案。

关键字: 电机 效率 高效电机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电机额定功率是电机安全、经济、可靠运行的重要参数。了解电机额定功率的计算公式,对于正确选择电机型号、掌握电机运行特性、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详细介绍电机额定功率的计算公式及其相关概念。

关键字: 电机 额定功率 效率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