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 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桑基鱼塘模式迎来“进阶版”——在桑基鱼塘系统中加入光伏发电系统.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 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桑基鱼塘模式迎来“进阶版”——在桑基鱼塘系统中加入光伏发电系统.

这种模式利用鱼塘水面,在丰富的养殖水面上架设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创新发展模式,既能充分利用空间节约土地资源,又能利用光伏电站调节养殖环境,还能优化地区能源结构改善环境,提高单位鱼塘产量增产增收,在水产养殖和光伏产业上实现领域共享。

桑基鱼塘的根本能量来源是太阳能,如今在现有基础上加入的光伏发电系统,更是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两者的结合大大提高了桑基鱼塘对太阳能的利用率。如此,桑基鱼塘系统收益倍增,而且与光伏发点系统的结合,也更加体现了对资源的循环利用,也达到了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以及增加收益的目的。承载着古人们智慧的产业也得以保留,新兴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原始的对资源循环利用的美好观念被延续了下去。

过去农民从事渔业养殖,收入单一。随着渔光互补技术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福建等地陆续出现,或打破渔民收益低这一闭塞僵局,一些地区渔民通过渔光互补项目实现增收5倍之多。

虽然我国光伏行业已经走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历程,但“渔光互补”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其提出和发展却时日尚短。无论在鱼塘设计、光伏组件施工、水下养殖、发电并网等方面的成熟化运作,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进行探索。在当前,“渔光互补”的整体协同发展,需要考虑如何做到“光”与“渔”的协调发展,实现价值共赢。光伏发电方面的技术日趋成熟,但光伏组件下的水产养殖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渔光互补项目前期投资也不菲,多是以当地扶贫、企业投资形式出现。在看到农民收益成倍增长的同时,更要注重对组件的特殊要求。

1、抗隐裂。因为水面环境复杂,组件容易出现隐裂、蜗牛纹等问题,所以组件质量一定要过硬,不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功率衰减或者出现安全隐患。

2、防水等级高。渔光互补项目建设在鱼塘之上,光伏设备的防水等级要高。

3、耐紫外老化。水面对紫外线的高反射性,使组件背面接受到较大剂量的紫外辐射,所以要做好防紫外老化。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主要的清洁、绿色能源,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未来能源的重要选择之一。但是东部地区人口稠密、土地资源稀缺的现实,让在东部地区大规模建设大型光伏电站成为难题。

经过多次尝试和实践,目前渔光合作已经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办法——由政府出面对散养鱼塘进行整合,确保鱼塘承包者的利益,然后和符合条件的企业签订合同,并进行监督。这样既满足了清洁能源发展需要,又改变了一家一户一塘口原有的小农经济养殖模式,实现了规模化养殖。同时转变了传统的渔业管理方式,初步实现了工厂化、精细化管理,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积极意义。

另外,在其他的农业合作模式上,光伏发电的应用还可以扩展到陆地,例如在建筑物的屋顶上铺设半透明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白天既能发电又能使部分光线透过玻璃进入室内,为室内提供十分柔和的照明(紫外线被滤掉)能挡风雨,又能发电。

这种农光互补模式通过建设棚顶光伏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同时在棚下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有机结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既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的发电能力,又不额外占用土地,可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实现光伏发展和农业生产双赢。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中国常州2022年9月28日 /美通社/ -- 天合光能以用户为中心,从实践经验和市场趋势中,提炼出"四高一低"底层逻辑,以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和高发电量,实现光伏电站更低度电成本,赋能行业发展,...

关键字: 光伏市场 高功率 电量 光伏组件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等多份政策文件聚焦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此...

关键字: 基础设施 城镇化 农光互补

厦门2022年7月5日 /美通社/ -- 6月29日,光伏支架全产业链供应商安泰新能源 (Antaisolar)举行了线上新品发布会。在此次活动中,安泰新能源正式发布其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 新品 --...

关键字: 新能源 IP 光伏市场 分布式光伏

  近日,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 简称 NI)与 NI 能源电力合作伙伴上海远宽能源一起拜访了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并与开普实验室贺春副院长就智能电网领域的测

关键字: 光伏市场 双反 多晶硅 太阳能

你了解青海省清洁能源外送电量概况吗?上半年,我省以水力、风力、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发电量3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占全省发电量的85.7%,居全国前列,其中,清洁能源外送电量1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青海

近期各行业上半年数据陆续出台,根据初步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光伏装机约47GW。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上半年光伏政策迟迟未出台,产业内企业多处于观望状态,国内需求疲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

关键字: 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量 光伏产品 光伏组件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扶持与市场需求的持续上升,2019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140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10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业内认为,随着国内光伏竞价项目的启动,市场需求将持续升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市场 5G 光伏产业

2019年,我国户用光伏市场爆发。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15.99GW,户用光伏装机装机4.294GW,占新增装机的26.9%;截至2019年1

关键字: 光伏市场 分布式 电站 装机量

根据海外市场光伏装机相关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光伏市场表现亮眼。 1、2019第三季度,美国光伏市场装机2.6GW,相比2018Q3增长了45%,相比2019Q2增长了15%。截止201

关键字: 太阳能 装机量 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

一路高歌猛进的组串式龙头企业锦浪科技,一季度迎来业绩大爆发。 日前,锦浪科技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首季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759.07

关键字: 光伏 光伏市场 4G 分布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