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报道,香港九龙巴士(九巴)在港有约4000辆巴士运行,九巴近年采取多项环保措施,目标是在所有新巴士加装太阳能供电设备,其装置不仅可按照气温驱动巴士的抽风机,还可为车辆散热系统供电。

某太阳能巴士

4月29日,该太阳能装置荣获2019年“香港环境卓越大奖金奖”及“杰出香港环境卓越大奖推广伙伴”。太阳能巴士及太阳能巴士站由九巴员工自行构思和研发,看似简单的太阳能板,其实在安全性、实用性上多方面均有巧思。

太阳能装置会按当时的气温和阴晴,驱动巴士的抽冷气风机和抽风机,为在户外停泊而暴晒的巴士降温;也会供电给USB充电插座及散热系统。九巴新购入的巴士将会全部增设太阳能装置,目标是全部巴士都有。

28块太阳能板并非简单放置在巴士顶部,参与研发的工程部助理工程师张匀耀说,为了放置更多太阳能板,巴士顶部的天线要移位;也特别制作铝架,让太阳能板和车顶之间留有空隙,减轻对车厢天花的温度影响;更找了较薄的太阳能板,让重量限于约100公斤,整个装置也须通过香港运输署的一连串测试。

张匀耀说,工程人员构思在秋天干爽时,以太阳能启动抽风系统以取代空调,希望进一步减少使用能源。

另一参与项目的工程部技术工程师林志强指出,香港天气普遍潮湿,空调除降温还有抽湿作用,强调节能的同时,不能影响舒适,故构思仍要再研究可行性。

除巴士外,现在约有100个巴士站由太阳能供电,装设电灯及驱蚊系统,目标可推至600个站。此外,巴士站顶的太阳能板需承受户外风力,团队于2018年台风“山竹”来袭前,加固每个太阳能板,最后所有太阳能板都安然无恙。相信再过几年到几十年,当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很成熟的时候,这样就有了无穷尽的能源供给社会的使用,再当下就需要研究者更加努力研究新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太阳能板有哪几种类型呢?三种不同类型的太阳能电池板分别是单晶硅太阳能板、多晶硅太阳能板和薄膜(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每种类型的太阳能电池都是以独特的方式制造的,具有不同的美学外观。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板

现如今我国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已经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小汽车也成了家家户户出行的必需品。即使经济条件比较紧张的家庭,也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顺利加入有车一族的行列。

关键字: ETC通道 电子卡 太阳能板

回顾2021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重构,华为逐渐淡出,其市场份额被其他几家品牌争夺。这些品牌间的竞争随之加剧,但整体销量不及预期。

关键字: 香港 5G 渗透率

你了解太阳能光伏电池以及光伏组件的报废处理吗?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光伏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技术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

关键字: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

关键字: 光伏行业 光伏技术 光伏项目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据外媒BGR报道称,《ACS Photonics》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论...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德国海姆霍兹柏林材料所(HZB)开发出29.15%效率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电池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本周发表的两项不同研究表明,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光电效应 太阳能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