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同一个光伏系统、组件、逆变器、电缆等部件完全一致,安装倾斜角度和方位角度也完全一致,安装在同一个地方,那是不是发电量就差不多呢?事实上,光伏发电量与电网电压有很大关系,电压极不稳定的地区与电压稳定的地区对比,发电量有可能相差10%到20%。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同一个光伏系统、组件、逆变器、电缆等部件完全一致,安装倾斜角度和方位角度也完全一致,安装在同一个地方,那是不是发电量就差不多呢?事实上,光伏发电量与电网电压有很大关系,电压极不稳定的地区与电压稳定的地区对比,发电量有可能相差10%到20%。

本文就电网电压对系统的影响讨论,电网的电压包括:电压偏低,电压偏高,电压快速波动,这三种情况都会影响系统发电量。

1电网电压偏低

在光伏系统中,不管组件安装多大,逆变器的最大输出电流,都是不能超过的,因为一旦超过,会导致逆变器过热而炸机。如果在电网额定电压的情况下,这个最大输出电流是可以达到额定输出功率的,但是如果低于额定电压,就不能满载输出。

如17kW逆变器,最大输出电流是27.4A,在额定电压400V的情况下,最大输出功率是27.4*400*1.732=18.98kW,可以满足1.1倍过载,但是如果电网的电压比较低,只有340V, 那么逆变器最大输出功率就是27.4*340*1.732=16kW,在这个电压下,即使组件功率再大,也不能满载输出。

2电网电压偏高

有两种情况,会导致电网电压会偏高,一是靠近降压变压器的地方,为了保证离变压器较远的地方电压正常,考虑到线路电压损耗,一般都会将变压器输出电压拉高;二是光伏发电用户侧消化不了,输送到较远的地方要提高电压,线路存在阻抗,有电压损失,逆变器输出侧电压要升高才能送到电网。

电压升高对发电量的损失有三个方面,一是逆变器过压保护,引起逆变器保护关机,这时候就会电量损失。二是逆变器过压降载,这是逆变器在电网电压过高的地方采用的一种新的技术,当电网电压升到一定程度时,逆变器主动降低功率,以保证逆变器不脱网,这样可以降低停机的损失,但也有一定量的发电量损失。

三是效率损失,电网电压升高,直流母线电压也要跟着升高,如400V的交流电压,直流母线电压在610V左右,一般逆变器额定电压在这个电压范围内,组串电压如果在600V左右,PWM占空比接近为1,这时候逆变器直流变换部分效率最高,如果交流电压升到460V, 直流母线电压要升到700V左右才能满足,组串电压如果还在600V左右,PWM占空比为0.86,这时候逆变器直流变换部分效率就会降低,大约90%左右。

降低电网电压高,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加大输出电缆线径,因为电缆越粗,阻抗越低;二是移动逆变器靠近并网点,电缆越短,阻抗越低,三是手动调整逆变器电压范围,但不能调得太高,超过270V有可能损坏用户其它用电设备。

3电压剧烈波动

光伏逆变器向电网输送电能,电网质量的好坏也会对逆变器产生影响。在一些机械加工厂,有行车、电焊机、龙门铣床等大功率设备,和一些电弧炉工厂,设备启动和关断之间,电能变化非常剧烈,电网来不及调整,电压短时间在320-460V之间变化,同时伴随大量的谐波。

光伏逆变器的MPPT功能,组件的输入功率有多大,逆变器输出功率就有多大,而逆变器输出功率是则和电压和电流有关,当电网电压剧烈波动时,逆变器调整能力有限,会导致MPPT追踪功能混乱,找不到最大功率点,从而导致发电量的损失。再严重的情况,有可能造成光伏逆变器重启,甚至逆变器损坏,造成停机电量损失。

总结

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交流电压对发电量的损失,其实很大,所以在勘探光伏场地时,电网的电压稳定性也是必不可分的一部分。如果电压稳定,就可安装;如果电压不是很稳定,则要考虑是否添加稳压器等装置,否则将会影响系统的发电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2024年3月6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双向电流检测放大器TSC2020输入耐压100V,内部固定增益,电流检测准确度高,电路保护设计和设定增益通常无需外部组件,节省空间。目标应用包括服务器、电动工具、工业电机控制、电源...

关键字: 放大器 逆变器 电池管理系统

逆变器类型繁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多种型类。

关键字: 逆变器 推挽式逆变器

逆变器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可以将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动工具、缝纫机、DVD、...

关键字: 逆变器 电源转换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其发展前景与光伏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而带动逆变器市场的不断扩大。

关键字: 逆变器 光伏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变频电机的主要构造原理是变换器的主电路由整流器、平波电路和逆变器三部分组成。其中,电压型是将电压源的直流转化为交流的变频器,直流电路的滤波器是电容。它由三个部分组成,将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的"整流器局、吸收变换器和逆变器产...

关键字: 变频电机 逆变器

MOS管在微型逆变器上的应用,推荐瑞森半导体超结MOS系列+低压MOS系列

关键字: 逆变器 MO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