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现在的生活中,人们已经离不开核能,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核能发电。10月31日,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落下帷幕。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是构建安全、高效、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支撑核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让业界更多地了解到,山东能源转型将注入更多的“核”动力。

在现在的生活中,人们已经离不开核能,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核能发电。10月31日,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落下帷幕。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是构建安全、高效、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支撑核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让业界更多地了解到,山东能源转型将注入更多的“核”动力。

山东核能步入快速发展期

核电作为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发展前景广阔。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山东省能源局的领导帮助下,在三大核电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烟台核电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烟台海阳核电站十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支撑带动下,形成了莱山、海阳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当前山东核能产业已步入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黄金机遇期。山东省正在谋划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将核能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标引领下,山东将积极推进海阳、荣成两个核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加快核能产业化建设,培育核电产业园,强化核能技术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开展第三和第四代核电技术,以及模块化小型堆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山东在核能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介绍,烟台核电技术研发优势显著,既有政府大力支持,

也有一批世界先进核电项目,而且培育出了一批知名的核电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掌握了关键技术,为发展特色核电产业和维修技术服务提供了沃土。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山东已成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形成了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引领我国核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烟台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找差异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核电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认为,当前山东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正在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目标,加快制定核电产业专项规划支持核电产业发展。作为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烟台培养出一批核电装备骨干企业,集聚了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在山东省核能跨越式发展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烟台多个核电相关项目揭牌

开幕式上,“烟台高效换热技术产学研基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烟台大学核电技能培训中心”等核能产业相关项目揭牌。

与此同时,烟台市分别与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涉及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装备制造等内容;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烟台建设新的装备制造基地;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关于在烟台举办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合作协议,将该会展举办地由北京迁往烟台;与中国核学会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在政策发布、公众沟通等方面的合作。同时,由烟台市发改委牵头推进核能产业资本运作、基金引入、央地企业项目合作,各方签署了涉及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技术研发、装备及材料制造在内的多份协议。

近年来,烟台市超前谋划,确定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的重大部署,以山东半岛规划建设的海阳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等项目为依托,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核电产业布局日臻完善。

在创新资源整合方面,位于烟台的首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运作依托的实体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已确立了核能材料与装备、核电运营和数据管理等7个研发方向,吸纳社会相关行业领军企业参与技术创新。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发布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11项课题。张金麟表示,核电课题的研发对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提高核电装备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立足烟台良好的工业基础,结合烟台及周边地区核电项目技术特点,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有条不紊推进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工作,助力烟台建设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在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领域走向全国前列。目前核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今年的展会上,除了展出去年11月加入尼得科集团的车床厂商“TAKISAWA”的车床之外,还会为您展示更丰富的产品阵容“面向所有工业领域的尼得科的机床产品”。以OneNidec的方式,为汽车、机器人、半导体、能源、建筑机...

关键字: 机器人 半导体 能源

生物电池,又称为生物燃料电池或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s, MFCs),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自20世纪初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生物电池因其环保、可持续和高效...

关键字: 生物电池 燃料电池 能源

2月1日,林德宣布与相关合作方签署两个全新的能源采购协议,为林德在中国的生产现场提供可再生能源支持。

关键字: 能源

硕特扩展了成功的 FMAB NEO 系列单相滤波器,推出适用于要求严苛应用的全新高性能版本。 新的滤波器系列有标准版和医用版, 额定电流范围为 1 A 至 30 A,并带有快速连接端子。进行切换。新型 FMAB NEO...

关键字: 单相滤波器 电信 能源

2024年1月5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1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3...

关键字: 电源 能源 财报

硕特集团欣然宣布令人兴奋的消息:Lars Brickenkamp 已接任为集团首席执行官,他自 2023 年 12 月 1 日起成为集团的掌舵者,引领集团未来的发展。

关键字: 电子行业 能源

新推出器件是业界首款采用顶部散热的 TOLT 氮化镓晶体管,扩展Transphorm多样化的产品封装组合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能源 汽车电源系统

89%的IT买家发现,部署人工智能升级基础设施后,自身ESG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能源 机器学习

随着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节能电机已经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备受关注的话题。节能电机是一种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电机,其设计原理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关键字: 能源 节能电机 自动化

风力发电机是一种利用风能进行发电的装置,其原理和应用在能源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介绍风力发电机的原理、结构、应用及优缺点,帮助读者了解这种清洁能源的应用情况。

关键字: 风力发电机 电能 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