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燃料电池。11月16日,记者从天津大学了解到,该校化工学院张生教授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等人合作,证实了石墨烯、氮化硼等二维材料中氢离子传输的选择性为100%,并发现云母可以用作燃料电池的高温质子交换膜。这两项研究成果有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燃料电池。11月16日,记者从天津大学了解到,该校化工学院张生教授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等人合作,证实了石墨烯、氮化硼等二维材料中氢离子传输的选择性为100%,并发现云母可以用作燃料电池的高温质子交换膜。这两项研究成果有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

张生介绍说:“云母薄膜的质子传导率提高了100倍,这是令人鼓舞的。目前石墨烯被认为是一种有前景的质子传导材料,我们的研究则发现云母可能比石墨烯更有前景,因为它的质子传导性更好、热稳定性更高,且储量丰富价格低廉。”研究还发现,在150℃条件下,云母膜质子传导率超过了目前商业化要求的2倍,也就是说将其用于燃料电池后,汽车的行驶里程也将极大提升。

据张生介绍,与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充电时间较短,只需要一两分钟即可加满燃料,且能量转换效率极高,续航更长。其核心组件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是氢气失去电子成为氢离子,而后穿过质子交换膜在电池内部传输形成完整的电流回路。因此,质子传导膜的氢离子传导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燃料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目前,商业化质子传导膜厚度至少在5微米以上,若能开发更薄的膜材料,将有助于质子传导性的提高,对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该研究团队制备了微米级的单层氮化硼薄膜,并根据理论计算出具有六边网格结构的石墨烯和氮化硼等二维材料只允许直径小于10皮米的粒子通过。他们实验发现,通过氮化硼薄膜的电流全部是由氢离子传导产生的。“这不仅是我们理解质子和薄膜相互作用的一个重要进展,同时也对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高效膜分离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张生表示。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石墨烯、氮化硼等虽具有只允许氢离子通过的性能,但其传输阻力较高,氢离子传导速度较慢,不宜进行商业化推广。为此,研究团队开发了具有高质子传导率的新型质子传导膜材料——云母膜。研究发现,处理后的云母薄膜质子传导率得到极大提高,且使用温度从100℃延伸到了500℃,极具应用前景。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制备大尺度云母膜,利用其高效的质子传导性和优良的耐热性,用于改进现有燃料电池技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和完善。

此外,该膜材料还可用于液流电池、太阳能光解水、海洋蓝色能源提取,以及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成甲酸、乙醇、乙烯等清洁能源技术。虽然有了燃料电池,但是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保证人类所有的运转,这就需要我们保护能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节约能源,是我们人类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能源科技领域中,燃料电池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转换装置,已经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而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之一,双极板(又称集流板或隔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双极板的作用及其在科技领域中的意义...

关键字: 燃料电池 双极板

生物电池,又称为生物燃料电池或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s, MFCs),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自20世纪初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生物电池因其环保、可持续和高效...

关键字: 生物电池 燃料电池 能源

业内消息,日前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开发出超级超纯铁素体TFC22-X连接体材料并实现了批量供货,填补了我国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空白,解决了燃料电池行业关键战略材料“卡脖子”问题。

关键字: 燃料电池

与上一代金属双极板相比,新一代双极板可以使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提升20%左右 舍弗勒已经开始在位于德国赫尔佐根奥拉赫的试制工厂生产新一代双极板,用于整车客户样车和小批量车型应用 双极板经过全新设计,充分考虑...

关键字: 燃料电池 金属 BSP 功率密度

【上海,2023年6月14日】近期,总部位于德国魏茵海姆的全球技术集团科德宝举办了2023全球创新论坛(Global Innovation Forum)。来自科德宝各业务集团、全球研发团队,以及数家科技初创公司的代表齐聚...

关键字: 智能制造 自动化 燃料电池

中国,上海。2023年 4 月 4日 - EA Elektro-Automatik GmbH & Co.KG(以下简称EA) 是一家从事直流电源研发与生产的世界级制造商,近日EA Elektro-Automati...

关键字: 氢能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

近日,运动与控制领域的先行者——派克汉尼汾宣布与弗劳恩霍夫微工程与微系统研究所(IMM)合作,共同研发和测试面向燃料电池加湿应用设计的新型中空纤维膜技术。

关键字: 燃料电池 加湿器 中空纤维膜技术

济南2023年2月23日 /美通社/ -- 2月18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举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产品发布会。T...

关键字: 燃料电池 CE 新能源 ST

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已开始在中国进行燃料电池回收。庄信万丰工厂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专注于提炼和回收膜电极(MEA)铂族金属成分,膜电极是汽车燃料电池的一个关键组件,来源于全球领先燃料电池堆栈技术提供...

关键字: 燃料电池 电极 JOHNSON 金属

摘要:介绍了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技术特点及其系统组成,重点针对其未来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字: 船舶 燃料电池 综合全电力推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