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太阳能制氢有着40年的发展历史,被看作最有前景的制氢方法之一,其中,将太阳能发电和电解水组合制氢组合成系统的技术,是主流发展方向。然而,尽管所需的水是一种丰富的资源,但以前探索的方法使用复杂的路线,需要破坏环境的溶剂和大量能源才能大规模生产。高昂的成本和对环境的危害使得这些方法无法作为长期解决方案。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太阳能制氢有着40年的发展历史,被看作最有前景的制氢方法之一,其中,将太阳能发电和电解水组合制氢组合成系统的技术,是主流发展方向。然而,尽管所需的水是一种丰富的资源,但以前探索的方法使用复杂的路线,需要破坏环境的溶剂和大量能源才能大规模生产。高昂的成本和对环境的危害使得这些方法无法作为长期解决方案。

近日,美国大学Lehigh的研究小组首次利用单一酶生物矿化过程来制造催化剂,该催化剂利用捕获的阳光能量分解水分子来生产氢气。合成过程在室温和环境压力下进行,克服了以前采用方法的不可持续性和不可规模化挑战。

Lehigh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利用生物矿化的方法来合成量子受限的纳米粒子金属硫化物颗粒和支持性的还原氧化石墨烯材料,以产生一种光催化剂,它能分解水形成氢。该小组在一篇名为“酶促合成负载cds量子点/还原氧化石墨烯光催化剂”的文章中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这篇文章曾刊登在皇家化学学会期刊《绿色化学》的封面上。

在过去的几年里,mcintosh的团队开发了一种单一的酶方法用于生物矿化——生物有机体生产矿物的过程——大小可控的量子限制金属硫化物纳米晶体。在之前与 Kiely的合作中,该实验室成功展示了第一种精确控制的生物方法制造量子点。他们的一步法从简单水溶液中的工程细菌细胞开始,到功能半导体纳米粒子结束,所有这些都不需要借助高温和有毒化学物质。

主要作者、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斯Spangler表示 : “其他小组已经在纳米材料的化学合成中进行了生物矿化实验,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控制材料的性质,如颗粒大小和结晶度,以便最终的材料能够用于能源应用。”

mcintosh描述了Spangler 如何能够调整该小组既定的生物矿化过程,不仅合成硫化镉纳米粒子,还将氧化石墨烯还原成导电性更强的还原氧化石墨烯形式。“将这两种成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更有效的光催化剂,由负载在还原氧化石墨烯上的纳米粒子组成,因此,光催化剂的两个关键成分得以都能用绿色方式合成。"

该团队的工作展示了生物矿化在实现能源部门使用的功能材料良性合成方面的效用。“工业上可能会考虑大规模实施这种新的合成路线,”凯利补充道。“其他科学家也可以利用这项工作中的概念来创造其他具有关键技术重要性的材料。”

太阳能制氢,实现了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并可以有效地消纳光伏发电,可以实现两种重要新能源之间的有效结合应用。随着光伏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的逐渐降低,太阳能制氢将能逐渐满足商业化的要求,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又一生力军。太阳能虽然可以产生很大能量,但是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保证人类所有的运转,这就需要我们保护能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节约能源,是我们人类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4月16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为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

关键字: 电器 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 数字化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今日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绝非纸上谈兵的讨巧,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制造企业如何让自身脱胎换骨,需要回归到根源,生产能力、工艺、技术、流程等缺一不可。在这方面,福田康明斯已做出表率,正加速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制造 低碳

4月1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简化销售和交付体系,因为这个体系已经变得复杂且低效。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即将在美国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20%,预计将涉及数万名员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4月8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在面临更多限制措施之前,或决定放弃美国市场。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成都,2024年4月2日。第十届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CAPAS)将于2024年5月16至18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CAPAS深耕以川渝为核心的西南市场,十年来见证并参与了该区域汽车行业的快...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网联

天津,2024年3月28日。AMR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AMR中国国际汽保汽配展)已于2024年3月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圆满落下帷幕,为行业带来了一场充满活力的盛宴。今年的展会在展...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网联

3月2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新势力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现在新入场的新势力品牌应该是最后一波了。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