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莱斯大学的科学家正在设计单壁碳纳米管阵列薄膜,以吸收中红外辐射(热量),从而极大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根据研究,碳纳米管可能在未来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它可以提高光伏电池效率。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莱斯大学的科学家正在设计单壁碳纳米管阵列薄膜,以吸收中红外辐射(热量),从而极大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根据研究,碳纳米管可能在未来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它可以提高光伏电池效率。

莱斯大学布朗工程学院的Gururaj Naik和Junichiro Kono在ACS Photonics杂志上介绍了他们的技术。他们的发明是一种双曲线热发射器,可以吸收本该流散到大气中的强烈热量,将其挤压至窄带隙并发射出可以变成电的光。这一发现依赖于2016年Kono团队的另一项发现,当时他们发现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制造紧密堆积、高度对齐的晶圆级纳米管薄膜。

红外辐射是太阳光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为地球提供热量,但它只是电磁波谱的一小部分。纳米管薄膜提供了隔离并利用中红外光子的机会,否则中红外光子会被浪费掉。

纳米管薄膜是吸收废热并将其转变为窄带光子,因为纳米管中的电子只能在一个方向上运动,所以排列的薄膜在该方向上是导电的,而在垂直方向上是绝缘的,Gururaj Naik称之为“双曲线色散”。

热光子可以从任何方向撞击薄膜,但只能通过一个方向离开。它不是从热能直接转向电力,而是从热能转化为光能再转化为电能。Naik表示,似乎两个阶段比三个阶段更有效,但在这里,情况并非如此。

Naik还补充说,普通太阳能电池可以将效率提高到22%左右。通过将所有浪费的热能压缩到一个小的光谱区域,进而可以非常有效地将其转化为电能,这样,理论预测,可以将光伏电池效率提高80%。

纳米管薄膜适合完成这个任务,因为它们可以承受高达1700摄氏度(3092华氏度)的高温。Naik团队建造出能够在高达700 摄氏度(1292 F)的温度下运行并确认其窄带隙输出的概念纳米管薄膜产品。为了制造它们,该团队将亚微米级腔体化为芯片级的薄膜。

碳纳米管可以通过提高转化效率来改变光伏项目的整体收益,从而可以产生更多的电力。目前,单晶电池和PERC电池的效率通常分别为20.3%和22.2%,而多晶电池的效率约为18.9%。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考虑到光伏发电功率随机性大、波动较强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等效阻抗匹配法的光伏电池最大功率点跟踪手段。通过对光伏电池和控制电路进行仿真,绘制出输出功率曲线,证明了该方法的可靠性。该控制系统对提高光伏发电效率具有实际...

关键字: 阻抗匹配法 最大功率点跟踪 光伏电池

OLED不需要背光源,而背光源在LCD中是比较耗能的一部分,所以OLED是比较节能的。例如,24inAMOLED模块功耗仅仅为440mw,而24in的多晶硅LCD模块达到了605mw。

关键字: OLED技术 背光源 多晶硅

太阳能光伏电池(简称光伏电池)用于把太阳的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地面光伏系统大量使用的是以硅为基底的硅太阳能电池,可分为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效率 电压 光伏电池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描述了引力波的物理性质。它们带来能量,非常低的能量值,不像太阳免费发送给我们的光子(量子),无需任何额外费用来为我们的房屋供电。太阳本身代表了最重要的无限来源,它使我们能够使用免费电力或收集太阳能来发电。...

关键字: 光伏电池 太阳能收集

在今日头条小伙一本正经用石头打造CPU,号称99秒“解决”芯片危机[1]中介绍了一位加拿大的小伙罗伯特·爱德(RobertElder)的一篇博文中 HowToMakeACPU-ASimplePictureBasedExp...

关键字: BSP 单晶硅 硅片 多晶硅

12月7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股份”)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的公告。图片来源:通威股份公告公告称,2021年12月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

关键字: 光伏 多晶硅 太阳能 LAN

在中央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下,各地方省份也是积极跟进,培养优势产业。江西省抓住机遇,凭借粉石英(硅材料主要原料)储量全国第一的资源优势,出台多方面措施保障光伏产业发展。短短3、4年间,使得一大批光伏产业上下游项目...

关键字: 多晶硅 新能源 芯片

当前光伏正面临着两大历史性的拐点:第一是从欧洲市场转向中美日市场;第二是从政府补贴逐渐转向平价上网。中国产业洞察网分析师看来,尽管多晶硅等产品价格一度有所回升,但未来出现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不大,而一些公司依然在扩大产能中...

关键字: 多晶硅 光伏 太阳能

在太阳能利用上,单晶硅和多晶硅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要使太阳能发电具有较大的市场,被广大的消费者接受,就必须提高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国际太阳电池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其发展趋势为单晶硅、多晶硅、带状硅、薄膜...

关键字: 多晶硅 太阳能 带状硅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关键字: 多晶硅 电子计算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