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位于硅基片之上的纳米线吸收太阳射线。纳米线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主流。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位于硅基片之上的纳米线吸收太阳射线。纳米线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主流。

硅底质上GaAs纳米线晶体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图;中间为透射式电子显微镜下的单个纳米线;下图是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下放大的晶体结构。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24日报道,一个来自丹麦和瑞士的联合研究团队已经证明,单根纳米线可聚集的太阳光强度能达到普通光照强度的15倍,这一令人惊讶的研究成果在开发以纳米线为基础的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方面潜力巨大,有可能使太阳能转换极限得以提高。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上。

纳米线的结构为圆柱状,直径约为人类发丝的万分之一。纳米线具有独特的物理光吸收性能,有预测认为,其在太阳能电池以及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开发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近年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波尔研究所纳米科学中心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一直在探索如何开发纳米线晶体并改善其质量。

他们的研究发现,纳米线能够将太阳光自然聚集到晶体中一个非常小的区域,聚光能力是普通光照强度的15倍。由于纳米线晶体的直径小于入射太阳光的波长,可以引起纳米线晶体内部以及周围光强的共振。该研究的参与者、刚刚获得尼尔斯·波尔研究所博士学位的彼得·克洛格斯特拉普解释说,通过共振散发出的光子更加集中(太阳能的转换正是在散发光子的过程中实现的),这有助于提高太阳能的转换效率,从而使得基于纳米线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得到真正的提升。

典型的太阳能转换效率极限,也就是所谓的肖克利·奎伊瑟效率极限(Shockley-Queisser Limit),多年来一直是太阳能电池效率的瓶颈,但现在看来,这项新研究很有可能使这一转换效率极限提高几个百分点。

对研究人员而言,能够突破理论极限无疑是令人兴奋的。几个百分点听上去虽然不多,但却会对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基于纳米线的太阳能的利用以及全球的能源开发等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克洛格斯特拉普表示,纳米线构成的太阳能电池投入产业化还需要等几年时间。相信再过几年到几十年,当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很成熟的时候,这样就有了无穷尽的能源供给社会的使用,再当下就需要研究者更加努力研究新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控制柜、电缆、四大部分组成。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然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需要将太阳能逆变器设置为离线状态,以进行维护、检修或系统升级等操作。本文将...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0月26日——亚马逊云科技今日发布全新《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专题研究成果,探讨将 IT 应用从中国的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节能潜力。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上运行业...

关键字: 云服务器 数据中心 太阳能

太阳能光伏发电一般指能利用半导体直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能源形式。晶硅类太阳能电池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太阳能电池起源于1839年,法国贝克勒尔是第一个发现了液态电解质的光生伏特现象的科学家。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发电原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