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透镜将太阳光聚焦到“热点”,将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的效率提高了50%以上。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透镜将太阳光聚焦到“热点”,将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的效率提高了50%以上。

莱斯大学纳米光子学实验室(LNAP)研究人员表示,提高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性能的典型方法是增加太阳能聚光器并增加光线。而新方法的最大区别在于使用相同数量的光,也可低成本地重新分配电力,并大幅提高纯净水的生产率。

在传统的膜蒸馏中,热盐水流过片状膜的一侧,而冷却过滤水流过另一侧。温差产生蒸气压差,驱使水蒸气从加热侧通过膜转向较冷的低压侧。该技术的缺陷是,膜的温差和由此产生的清洁水产量随膜的尺寸增加而减小。莱斯大学新研发的纳米光子太阳能膜蒸馏(NESMD)技术,使用光吸收纳米粒子,将膜本身转变为太阳能驱动的加热元件,解决了这一难题。

NESMD技术利用入射光强度和蒸气压之间固有的、以前未被认识的非线性关系。非线性改进来自于将太阳光聚焦成微小的斑点。通过透镜将光线集中于膜上的微小点会导致热量的线性增加,但加热反过来产生蒸气压的非线性增加,增加的压力迫使更多纯化的蒸气在更短时间通过膜。研究发现,在更小的区域内拥有更多光子总是比在整个膜上均匀分布光子更好。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处于缺水状况,非线性高效太阳能蒸馏技术可极大改善这些人的生活。除了水净化,这种非线性光学效应还可利用太阳能加热来驱动光催化等化学过程,LNAP正在开发一种铜基纳米粒子,用于在环境压力下将氨转化为氢燃料。相信再过几年到几十年,当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很成熟的时候,这样就有了无穷尽的能源供给社会的使用,再当下就需要研究者更加努力研究新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卖出了近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使得该国的氢能源汽车总量接近1.2万辆,其中绝大多数车主来自加州。但如今,高昂的价格、动荡的市场以及加氢站的关闭,困扰着加州许多购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先驱者”。

关键字: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

● 氢能应用端:IVECO重型燃料电池电动车辆(FCEV)能够应用于包含长途运输在内的多种场景 ● 氢能供给端:博世正在开发电解池以及电解槽部件 ● 氢气储存:博世力士乐已开发出用于加氢站的氢气压缩器解决方案

关键字: 博世 氢燃料

● 博世围绕氢能全价值链开展业务 ●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博士:“博世全面掌握氢技术,同氢能产业共发展。” ● 博世计划在2021年至2026年期间对氢能技术投资约25亿欧元 ● 博世已拥有超过3000名员工从...

关键字: 博世 氢燃料

据业内信息报道, 近日国内首款四座氢燃料内燃机飞机验证机在沈阳首飞成功,搭载一汽集团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燃料内燃机,本机是国内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

关键字: 氢燃料 内燃机 飞行器

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山东潍坊挂牌,这是我国在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氢能大规模示范应用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池发动机 新能源

● 聚焦为中国客户开发和生产先进的氢动力产品 ● 加速本土化战略,支持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关键字: 博世 氢燃料

博世携手意大利专业厂商OMB Saleri开发车用储氢罐部件。

关键字: 博世 氢燃料

你知道锂离子电池与氢燃料动力电池的不同点吗?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锂离子电池与氢燃料动力电池。

关键字: 锂离子 氢燃料 动力电池

  中国在大力推动全电动汽车的发展,向买主提供补贴,迫使跨国汽车厂商分享它们的技术,向生产电动汽车的科技公司和其他公司开放市场。10年来,北京一直在推动电动汽车成为大众化的汽车,希望低进入门槛有

关键字: 氢燃料 汽车电子 车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