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PIC系列单片机的源程序是指PIC的助记符指令编写的程序(汇编语言程序)。这里将对PIC源程序的格式要求和其源程序的建立或书写作简要的介绍。一般来说对PIC单片机的源程序格式并没有要求统一的编写形式,用户可以根据习

PIC系列单片机的源程序是指PIC的助记符指令编写的程序(汇编语言程序)。这里将对PIC源程序的格式要求和其源程序的建立或书写作简要的介绍。

一般来说对PIC单片机的源程序格式并没有要求统一的编写形式,用户可以根据习惯来编写,当然编写时应遵守汇编的一些规范。下面以PIC16F84芯片点亮一支发光二极管的汇编程序实例,介绍一种源程序编写的方法(格式),以供实际应用时参考。

源程序清单

1?File TURNON.ASM

2?Assembly code for PIC16F84 microcontroller

3?Turns on an LED connected to B0

4?Uses RC oscillator,about 100kHz

5?CPU configuration

6?(it’s a 16F84,RC oscillator?

7?watchdog timer off,power-up timer on)

8?processor 16F84

9?include

10?_config_RC_OSC&_WDT_OFF&_PWRTE_ON

11?Program

12?org 0;start at address 0

13?At startup,all ports are inputs?

14?Set Port B to all outputs

15?movlw B‘00000000’;w=binary 00000000

16?tris Portb     ;copy w to port B control reg

17?Put a 1 in the lowest bit of port B?

18?movlw B‘00000001’;w=binary 00000001

19?movwf portb    ;copy w to port B itself

20?Stop by going into an endless loop

21?fin:goto fin

22?end ;program ends here

现对源程序清单逐行加以说明。

第1行为文件(File)名,这里取名TURNON?ASM。TURNON意指一个接通(即接通LED)程序。ASM是源程序的扩展名。

第2行说明是由适用于PIC16F84微控制器的汇编码编写的源程序。

第3行说明程序用途是接通PIC16F84 PORTB的B0位LED。

第4行说明由RC振荡器供给时钟,频率约为100kHz。

第5、6、7行说明对16F84 CPU的结构设置(用RC振荡器,看门狗定时器即watchdog timer关,上电power-up定时器开,关于16F84的结构设置,后面将详谈)。

第8、9、10行为伪指令。这是用来向汇编程序提供有关如何完成汇编的控制命令信息,它既是汇编过程的控制指令,也是汇编程序的操作指令。在这里8、9、10行还向汇编程序说明,单片机用的是16F84,用RC振荡器、看门狗定时器关断不用,但上电定时器接通使用。对照5、6行,可见二者内容相同,但一个是注释,专门为用户说明,另一个是伪指令,是为PC机的汇编程序提供命令信息。

第11行又是注释,说明程序主体由此开始。

第12行说明程序存放在由地址0开始的16F84单片机中的程序存贮器中,也是一条伪指令。

第13、14两行为注释,说明后续的一段指令(两句)的作用,即在启动时,所有端口为输入,随即将B口设定为全输出(即各位均为输出)。

第15行是汇编语言编写的第一条指令,即对二进制(B)数“00000000”存入工作寄存器W。

第16行将W寄存器的内容(即00000000)传送到B口控制寄存器,使B口成为输出口。15、16行均带有注释。  第17行为注释,说明下面的二条指令是使B口的最低位为1。

第18行的指令将二进制数00000001送入工作寄存器W,第19行指令则将W寄存器的内容复制到B口,则B口的最低位B0为高电平,其余各位则为低电平,使接到B0位的LED发光。

第20行又是注释。说明下面的指令将使B0位为高的状态继续下去。

第21行的指令为无限循环语句,维持B1口输出为高不变。

第22行是伪指令END,表明程序到此结束。

将清单所列程序在PC机上用一种名为MPASM的汇编软件进行汇编后,如无错误,即可获得扩展名为?HEX的相应机器码文件,借助编程器将该文件的相应内容烧入PIC16F84单片机的程序存储器内,并将编程好的芯片插入前述的电路板中,再加上电源,即可点亮16F84 B0位的LED。

【更多资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什么是PIC中断程序呢?形象的生活比喻就比如你现在这在看我的文章,突然你的朋友喊你一起去烤地瓜,这时候你就中断了看文章和朋友烤地瓜去了,烤完地瓜之后你又回来看文章。烤地瓜这件事就好比中断程序,他中断了你看文章这件事。在程...

关键字: PIC 中断 标志位

本人从事单片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已有多年,使用过多种型号的PIC单片机,深感PIC单片机使用起来确实很方便:

关键字: PIC 单片机 寄存器

PIC单片机(Peripheral Interface Controller)是一种用来开发的去控制外围设备的集成电路(IC)。一种具有分散作用(多任务)功能的CPU。与人类相比,大脑就是CPU,PIC 共享的部分相当于...

关键字: PIC 单片机 硬件

新型调制器将速度和规模提高到224G/λ,适用于未来的高速应用 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2023年3月7日 /美通社/ -- OpenLight 今天宣布已开发并成功展示了一种224G InP调制器,可用于Tower的PH1...

关键字: IC设计 LIGHT PIC 调制器

新产品可为实验室测试提供灵活性,并能够提高PIC设计精度,从而加快上市时间 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2023年3月3日 /美通社/ -- 为提高对工艺技术的熟悉程度并增加光子集成电路(PIC)的可及性,OpenLight 今...

关键字: LIGHT PEN PD PIC

美国罗克维尔和中国苏州2023年2月16日 /美通社/ --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1801),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肿瘤、自免、代谢、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宣布其重组抗白介素2...

关键字: CAN PIC TE OV

北京2023年1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PICO顺利通过权威认证机构BSI的严格审核,获得ISO/IEC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ISO/IEC 27701隐私信息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成为VR行业...

关键字: ISO PIC 信息安全 安全管理

无线连接已成为许多产品的必备功能,但往往会增加系统设计的成本和复杂性,因为它通常必须作为更大应用的附加功能。Microchip Technology Inc.(美国微芯科技公司)今日推出首款基于Arm Cortex®-M...

关键字: Microchip ARM PIC

据天眼查APP信息,9月27日,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府捞面运营主体)新增一条商标注册信息,该商标为“HF PICK ME咖啡便利店”。此前,该公司就曾申请注册过多个“和府一杯咖啡”和“和府一杯拉面”商标。(知消)...

关键字: APP PIC CK

(全球TMT2022年9月28日讯)作为健身内容IP品牌,莱美中国推出新品 -- 莱美搏击BODYCOMBAT VR健身游戏,开启VR运动新时代。 莱美搏击BODYCOMBAT VR健身游戏入驻PICO 4...

关键字: BAT COM PIC VR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