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线性电源
[导读]KH93L001UC是旺宏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推出的单芯片USB Phone解决方案;本文介绍了这颗芯片的基本框架,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采用这款芯片来实现VOIP功能。

作者Email: CliveLiu@mxic.com.cn

摘要:KH93L001UC是旺宏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推出的单芯片USB Phone解决方案;本文介绍了这颗芯片的基本框架,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采用这款芯片来实现VOIP功能。

关键词:USB,HID,Codec,PLL,网络电话

1.概述
KH93L001UC是旺宏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2006年推出的USB Phone单芯片解决方案,其内部高度集成了USB Transceiver,Voice Codec,PLL,Regulator,蜂鸣器接口,HID键盘接口及GPIO,周边所需器件较少;采用此芯片设计USB网络电话,可以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并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

2.系统组成
由于KH93L001UC已高度集成了实现USB Phone所需的基本模块,因此,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外围必备电路,就可以实现USB Pone网络电话功能。

图1:使用KH93L001UC实现USB Phone系统框图

系统组成如图1所示,KH93L001UC可分别支持段码(如HT1621)及点陈(如NT7532)LCD控制器接口,具有硬件检测摘、挂机功能,其内部已经通过硬件配置成了标准USB Audio设备及HID设备,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Linux等操作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无需用户安装任何驱动程序。设备端按键识别、LCD显示、封鸣器及GPIO控制都可以通过PC端的应用软件来操作,用户不需要编写任何复杂的设备固件程序;另外,为方便用户使用此芯片进行开发应用,旺宏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还提供了一套基于此芯片的SDK应用开发包。

3.引脚定义及说明
针对这款KH93L001UC USB Phone芯片,旺宏微电子公司为满足不同程度的客户需求,分别提供了PQFP44和COB两种封装,其中PQFP44封装引脚定义如图2所示。

图2:KH93L001UC引脚定义图 

1KH93L001UC引脚说明

引脚

名称

引脚功能

  

1

VOUT

电源

LDO 3.3V电源输出

2

AVDD

电源

LDO电源输入

3

XI

模拟IO

晶振输入

4

XO

模拟IO

晶振输出

6

USBDM

模拟IO

USB接口

7

USBDP

模拟IO

USB接口

8

CREF

模拟输入

外部参考电路

9

LCD_EN

数字输入

LCD使能信号

10~1318

KI0~KI4

数字输入

矩阵键盘输入

14

BACKLIGHT

数字输出

打开、关闭LCD背光控制

1516

nTEST

数字输入

内部测试

19~23

KO0~KO4

数字输出

矩阵键盘输出

24

SPEAKER

数字输出

打开、关闭喇叭控制接口

25

PICKUP

数字输入

摘、挂机检测

26

DVDD

电源

3.3V输入

27

IN_USE

数字输出

状态指示

28

LCDWR

数字输出

LCD串行时钟输入

29

LCDA0

数字输出

LCD命令、数据切换

30

LCDD

数字输出

LCD串行数据输入

31

LCDCS

数字输出

LCD片选信号

37

DVSS

电源

电源地

40

DACOUT

模拟输出

音频输出

41

ANA_VREF

模拟输入

音频外部参考电路

42

ADCIN

模拟输入

麦克输入

43

AVSS

电源

电源地

532~3638~3944

NC

空脚

 


4.工作原理及功能
(1).  KH93L001UC芯片内部已经集成了一个LDO,从AVDD输入5V±10%的电压,此输入可以直接采用USB供电;LDO输出端VOUT就可以得到3.3V±10%的输出电压,VOUT在集成电路内部只提供给Voice Codec,集成电路内部其他部分的电源需要从芯片的26脚DVDD提供。通过实验得知,为了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语音通话质量,建议在使用此芯片时LDO的输出只提供给麦克风做偏置和放大使用,DVDD另外再用一组电源供电比较好。
(2).  KH93L001UC芯片提供了一个5Х5(KI0~KI4、KO0~KO4)矩阵键盘扫描接口,通过LCD_EN这个芯片脚的置高或拉低来设置矩阵键盘是标准HID设备还是兼容性HID设备。
(3). 可通过硬件设置LCD_EN这个芯片管脚置1或置0来设置此设备是标准HID或兼容性HID设备。当LCD_EN置成1时,芯片被设置成兼容性HID设备,这是可以支持LCD显示;当LCD_EN置成0时,芯片被设置成标准HID设备,这种情况下是不支持LCD显示的。
(4).  KH93L001UC这款USB Phone芯片可分别支持段式(如HT1621)和点阵式(如HT7532)LCD控制器显示接口。
(5). 另外,这款芯片还带有直接驱动蜂鸣器的接口(BUZZ),检测设备端摘、挂机接口(PICKUP)、状态指示(IN_USE),用来打开、关闭功放的接口(SPERKER)等。

5.应用电路
系统应用电路原理图如图3所示。
一、为了提高语音通话质量,在此应用电路中,我们使用了另外一块BL8550-33CB LDO芯片为KH93L001UC的DVDD及LCD等供电,芯片自带的LDO输出只给音频部分使用。
二、在做PCB布线过程中,因音频信号比较敏感,因此,音频部分布线最好能和时钟信号分开;另外,音频信号的隔离电容C8、C13要离音频信号源尽可能的近一些。
三、电源的去耦电容需要靠近电源的VCC端。
四、KH93L001UC的第8引脚CREF是芯片内部使用的参考电路,需要接一个1.2K的电阻和2.2uF的电容。
五、晶振回路需尽可能靠近KH93L001UC的XI时钟输入端。 
 

图3:系统应用电路原理图

6.结语
KH93L001UC这款单芯片USB Phone集成电路,具有成本低,系统设计简单、能够大大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等特点,,可以应用于Skype、QQ、MSN、Voipbuster等VOIP产品。同时,旺宏微电子公司还提供的一整套的SDK开发包,方便用户开发其个性话的VOIP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WSC 2985系列SD6.0存储芯片 国内首颗支持4K LDPC纠错技术 增强纠错、耐久可靠、性能升级

关键字: 德明利 半导体 存储 芯片 国产存储企业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