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线性电源
[导读]近年来各种电子产品向小型化和微型化发展,并以大爆炸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其中供电电源的体积及重量占了整个产品的一大部分,电源变压器、电源控制IC、MOS管、整流二极管

近年来各种电子产品向小型化和微型化发展,并以大爆炸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其中供电电源的体积及重量占了整个产品的一大部分,电源变压器、电源控制IC、MOS管、整流二极管、电解电容及瓷片电容等元器件是电源电路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器件。我们应该怎样在这些器件上下功夫,把电源的体积逐步缩减?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那些胖瘦不一的电源产品。他们到底差在什么地方,是哪些应用和技术使它们变得不一样。

 

 

同样要求同样品质的电源,大家肯定希望选用小体积重量轻的电源。我们如何能在保证电源性能基础上减小电源体积及重量呢?有哪些措施及新技术可以采用?下面介绍几种减小电源体积空间的方法

一、DC-DC芯片增加同步整流,减小电源体积及重量:

同步整流是采用通态电阻极低的功率MOSFET,来取代整流二极管以降低整流损耗的一项新技术。MOS管的开通损耗会大大降低,同样功率的电源MOSFET一般采用PCB散热即可,而用二极管整流需要采用散热片。

下面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Buck电路采用同步整流芯片技术的DC-DC芯片MP4420。

 

 

 

 

MP4420这个芯片内部集成了图3中的Q1、Q2两颗MOSFET,而且采用SOT23-8封装。只需要在芯片外围加上一个电感及电容即可实现DC-DC转换功能,从而达到节省产品体积的目的。

二、AC-DC电源采用原边反馈,节省部分器件:

原边反馈(PSR)的AC-DC控制技术是最近10年间发展起来的新型AC-DC控制技术,与传统的副边反馈的光耦加TL431的结构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省去了这两个芯片以及与之配合工作的一组元器件,这样就节省了系统板上的空间,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还降低了电路成本。

MPS目前有5~15W的一系列的原边反馈控制芯片方案,MP020是集成700V MOSFET的恒压恒流(CV/CC) 开关芯片,能轻松实现高精度的稳压和恒流输出。

 

 

三、小型化电源模块应用,缩小产品体积:

电源模块可以直接贴装在印制电路板上,同时由于采用灌胶模块设计,模块产品在体积、散热、可靠性方面都很有优势。AC-DC电源往往需要满足一些安全距离,导致AC-DC部分电路面积较大,AC-DC电源模块由于采用灌胶封装,可以大大减小各元器件及布线之间的距离,可以大大提高电源的功率密度。

 

 

小体积产品设计从电源入手,周立功从AC-DC到DC-DC芯片方案均可以提供小型化的电源设计方案。周立功旗下的广州致远电子推出的小体积电源模块,ZY0FBxxD-2W系列模块,采用特殊设计工艺设计,可以在不加任何外围器件下正常使用。体积仅31.8*20.3*10.5mm。同时周立功代理的MPS产品线,也推出大量下体积封装电源IC产品,如MP4420采用SOT23-8的小体积封装,同时采用内置同步整流工艺节省了续流二极管,是小体积设计的最佳选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IGC时代给数据中心算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实现更大规模的模型计算,数据中心需要更强大的算力芯片和更多的并行策略,这分别意味着更高的系统功耗和通信带宽。

关键字: 英飞凌 POL DC-DC 数据中心 GPU

现代功率系统需要高效且设计紧凑的稳压器。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英飞凌面向服务器、AI、数据通信、电信和存储市场推出了TDA388xx系列产品。最新的12 A和 20 A同步降压稳压器采用快速恒定导通时间(COT)控制模式来优...

关键字: 英飞凌 DC-DC POL 同步降压稳压器

红外激光切割技术实现了纳米级精度的硅基板超薄层转移,为先进封装和晶体管微缩的三维集成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关键字: 封装 半导体

该项目预计2025年初建成,届时将成为长电科技在国内建设的第一条智能化“黑灯工厂”生产线,同时也将成为国内大型专业汽车电子芯片成品制造标杆工厂,有助于带动整个产业链向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度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字: 长电科技 封装 半导体

2023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财务要点: • 三季度实现收入为人民币82.6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收入为人民币204.3亿元;三季度收入环比二季度增长30.8%。 • 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8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人民...

关键字: 长电科技 封装 集成电路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