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LED绿色灯具的海量市场和持续稳定数年增长需求将是集成电路行业继VCD、DVD、手机、MP3之后的消费电子市场的超级海啸!现在大街上随吃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LED绿色灯具的海量市场和持续稳定数年增长需求将是集成电路行业继VCD、DVD、手机、MP3之后的消费电子市场的超级海啸!现在大街上随吃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LED灯具的高节能、长寿命、利环保的优越性能获得普遍的公认。LED高节能:直流驱动,超低功耗(单管0.03瓦-1 瓦)电光功率转换接近100%,相同照明效果比传统光源节能80%以上。LED长寿命:LED光源被称为长寿灯。固体冷光源,环氧树脂封装,灯体内也没有松动的部分,不存在灯丝发光易烧、热沉积、光衰快等缺点,使用寿命可达5万到10万小时,比传统光源寿命长10倍以上。LED利环保:LED是一种绿色光源,环保效益更佳。光谱中没有紫外线和红外线,热量低和无频闪,无辐射,而且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不含汞元素,冷光源,可以安全触摸,属于典型的绿色照明光源。

LED光源工作特点:

照明用LED光源的VF电压都很低,一般VF =2.75-3.8V,IF在15-1400mA;因此LED驱动IC的输出电压是VF X N或VF X 1, IF恒流在15-1400mA。LED灯具使用的LED光源有小功率(IF=15-20mA)和大功率(IF>200mA))二种,小功率LED多用来做LED日光灯、装饰灯、格栅灯;大功率LED用来做家庭照明灯、射灯、水底灯、洗墙灯、路灯、隧道灯、汽车工作灯等。功率LED光源是低电压、大电流驱动的器件,其发光的强度由流过LED的电流大小决定,电流过强会引起LED光的衰减,电流过弱会影响LED的发光强度,因此,LED的驱动需要提供恒流电源,以保证大功率LED使用的安全性,同时达到理想的发光强度。在LED照明领域,要体现出节能和长寿命的特点,选择好LED驱动IC至关重要,没有好的驱动IC的匹配,LED照明的优势无法体现。

LED灯具对低压驱动芯片的要求:

1. 驱动芯片的标称输入电压范围应当满足DC8-40V,以覆盖应用面的需要,耐压如能大于45V更好;AC 12V或24 V输入时简单的桥式整流器输出电压会随电网电压波动,特别是电压偏高时输出直流电压也会偏高,驱动IC如不能适应宽电压范围,往往在电网电压升高时会被击穿,LED光源也因此被烧毁。

2. 驱动芯片的标称输出电流要求大于1.2-1.5A,作为照明用的LED光源,1W功率的LED光源其标称工作电流为350mA,3W功率的LED光源其标称工作电流为700mA,功率大的需要更大的电流,因此LED照明灯具选用的驱动IC必需有足够的电流输出,设计产品时必需使驱动IC工作在满负输出的 70-90%的最佳工作区域。使用满负输出电流的驱动IC在灯具狭小空间散热不畅,容易疲劳和早期失效。

3. 驱动芯片的输出电流必需长久恒定,LED光源才能稳定发光,亮度不会闪烁;同一批驱动芯片在同等条件下使用,其输出电流大小要尽可能一致,也就是离散性要小,这样在大批量自动化生产线上生产才能有效和有序;对于输出电流有一定离散性的驱动芯片必选在出厂或投入生产线前分档,调整PCB板上电流设定电阻 (Rs)的阻值大小,使之生产的LED灯具恒流驱动板对同类LED光源的发光亮度一致,保持最终产品的一致性。

4. 驱动芯片的封装应有利于驱动芯片管芯的快速散热,如将管芯(Die)直接绑定在铜板上,并有一Pin直接延伸到封装外,便于直接焊接在PCB板的铜箔上迅速导热(图1)。如在一个类似4X4mm的硅片管芯上,要长时间通过300-1000mA的电流,必然有功耗,必然会发热,芯片本身的物理散热结构也是至关重要的。

5. 驱动芯片本身的抗EMI、噪音、耐高压的能力也关系到整个LED灯具产品能否顺利通过CE、UL等认证,因此驱动芯片本身在设计伊始就要选用优秀的拓朴结构和高压的生产工艺。

6. 驱动芯片自身功耗要求小于0.5W,开关工作频率要求大于120Hz,以免工频干扰而产生可见闪烁。

LED绿色照明促使驱动芯片向创新设计发展,LED灯具照明是离不开驱动芯片的,因此需要多种功能的LED光源驱动IC。LED灯具选用36V以下的交流电源可以考虑非隔离供电,如选用220V和100V的交流电源应考虑隔离供电。直接使用AC100-220V的驱动芯片,因应用体积苛求,在技术上还有更高的要求、更大的难度,目前各国都在努力开发中。

LED灯具的海量需求市场给所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再次成功的机会,快速转型、早出产品,赢的机会多多。虽然LED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但是LED也还有一些不足需要我们的设计人员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加符合生活所需的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医疗、农业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机器视觉系统的LED光源选择则是影响图像质量和系统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将从LED光源的类型、光强度和光谱等方面探讨机器视觉系统LE...

关键字: 机器视觉 led光源

  半导体照明光源(这里主要指的是LED光源)现已经批量进入照明领域,但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能效、可靠性、光色质量以及成本等问题。有关能效和光色质量所涉及的内容很丰富,比如视觉舒适度、智能

关键字: LED led光源 半导体照明

  本文将介绍在街道照明应用中使用中性白光LED取代冷白光LED的好处,包括街道上液体的能见度、皮肤和花朵的色调表现等。另外,本文也将探讨温度和光学设计的解决方法,例如强迫通风方法、炫光和亮度大

关键字: led光源 色温 光学设计

  部分传统整体家居照明品牌对于是否转型LED整体家居照明,或多久才能转型LED整体家居照明仍然心存疑虑:目前LED家居照明市场有多大?风险有多大?消费者能接受LED灯具吗?显然,上述问题是大部

关键字: 照明 led光源

  现今的光学效应可以光学3原色原理来说明,当白光通过菱镜后被折射出多种颜色的过渡色谱,在可见光400~800um范围内,颜色可分成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可见光谱。而人的眼睛就像一个3色接

关键字: led光源 led灯具 高亮度led

  根据1971年由乔治卢卡斯主演的科幻电影THX 1138命名的这款LED落地灯,采用科幻电影中经典的飞碟造型。LED光源位于碟面上的中心,大角度的光从中心缓缓向上扩散,经过天花板和墙壁的漫反

关键字: led光源 led落地灯 科幻电影

  “香港秋季灯饰展”于2012年10月27日至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美国NNCrystal公司 (摊位号:3CON-098) 携其远程激发产品亮相本届展会。

关键字: led光源 nncrystal

  APEX软件集成Solidworks环境下的光学设计和分析能力,是CAD和光学环境完美统一,避免了两类软件(CAD建模软件和光学软件)之间的翻译和转换。APEX可应用于汽车照明、显示系统、生

关键字: led光源 led室内照明 高功率

  我国用于医疗领域的照明类产品(功能性照明除外)及生产、技术水平整体较低,品牌集中度不高,大多数医院用的医用照明产品购自国外,如德国马丁、创乎等品牌,市场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虽然医用照明产品数

关键字: led光源 医疗照明

  想做好一个LED照明产品最关键的几个部分不能不知,就是散热、驱动电源、光源,在此同时,散热显得尤为重要,散热效果直接影响到照明产品的寿命质量,而驱动电源本身的寿命及输出电流、电压的稳定性对产

关键字: led照明 led灯 led光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