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在生活中处处可以见到LED的影子,LED失效模式主要有:芯片失效、封装失效、热过应力失效、电过应力失效以及装配失效,其中尤以芯片失效和封装失效最为常见。本文将就这几种主要失效模式,进行详细的分析。

在生活中处处可以见到LED的影子,LED失效模式主要有:芯片失效、封装失效、热过应力失效、电过应力失效以及装配失效,其中尤以芯片失效和封装失效最为常见。本文将就这几种主要失效模式,进行详细的分析。

(1)芯片失效

芯片失效是指芯片本身失效或其它原因造成芯片失效。造成这种失效的原因往往有很多种:芯片裂纹是由于键合工艺条件不合适,造成较大的应力,随着热量积累所产生的热机械应力也随之加强,导致芯片产生微裂纹,工作时注入的电流会进一步加剧微裂纹使之不断扩大,直至器件完全失效。其次,如果芯片有源区本来就有损伤,那么会导致在加电过程中逐渐退化直至失效,同样也会造成灯具在使用过程中光衰严重直至不亮。再者,若芯片粘结工艺不良,在使用过程中会导致芯片粘结层完全脱离粘结面而使得样品发生开路失效,同样也会造成LED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死灯”现象。导致芯片粘结工艺不良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使用的银浆过期或者暴露时间过长、银浆使用量过少、固化时间过长、固晶基面被污染等。

(2)封装失效

封装失效是指封装设计或生产工艺不当导致器件失效。封装所用的环氧树脂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劣化问题,致使LED的寿命降低。这种劣化问题包括:光透过率、折射率、膨胀系数、硬度、透水性、透气性、填料性能等,其中尤以光透过率最为重要。有研究表明光的波长越短,光透过率的劣化越严重,但是对于绿光以上波长(即大于560nm)来说,这种影响并不严重。

Lumileds2003年曾公布过功率LED白光器件和φ5白光器件的寿命实验曲线,19kh后,用硅树脂封装的功率器件,光通量仍可维持初始的80%,而用环氧树脂封装的对比曲线则表示在6kh后,光通量维持率仅为50%。实验表明,在芯片发光效率相同的情况下,靠近芯片的环氧树脂明显变成黄色、继而变成褐色。这种明显的退化过程,主要就是由于光照以及温升引起的环氧树脂光透过率的劣化所造成的。与此同时,在由蓝光激发黄色荧光粉发出白光的LED中,封装透镜的褐变会影响其反射性,并且使得发出的蓝光不足以激发黄色荧光粉,从而使得光效和光谱分布发生改变。

对于封装而言,还有一个影响LED寿命的重要因素就是腐蚀。在LED使用中,一般引起腐蚀的主要原因是水汽渗入了封装材料内部,导致引线变质、PCB铜线锈蚀;有时,随水汽引入的可动导电离子会驻留在芯片表面,从而造成漏电。此外,封装质量不好的器件,在其封装体内部会有大量的残留气泡,这些残留的气泡同样也会造成器件的腐蚀。

(3)热过应力失效

温度一直是影响LED光学性质的重要因素,而在研究LED失效模式的时候,国内外学者考虑到将工作环境温度作为加速应力,来进行LED加速寿命实验。这是因为在LED系统热阻不变的前提下,封装引脚焊接点的温度升高,则结温也会随之升高,从而导致LED提前失效。

 


 

图:高功率LED的模型结构图以及在工作环境温度分别为(a)120℃、(b)100℃和(c)80℃下辐射功率和加速时间的关系图

Hsu等人对不同厂商所提供的LED样品进行加速寿命实验,该实验将LED样品分别置于80、100、120℃下,使用3.2V电压驱动,并且规定当样品的光功率下降到起始值的50%时,即判定为失效。图1实验结果表明:高功率LED的寿命随着加速寿命实验温度的升高以及加速时间的增加而减小。在加速寿命实验中,LED结温升高会使得环氧树脂材料发生异变,从而增加了系统的热阻,使得芯片与封装之间的受热表面发生退化,最终导致封装失效。

(4)电过应力失效

LED若在过电流的情况下使用(EOS)或者静电冲击损伤(ESD)了芯片,都会造成芯片开路,形成电过应力失效。例如,GaN是宽禁带材料.电阻率较高。如果使用该类芯片,在生产过程中因静电产生的感生电荷不易消失,当其累积到相当的程度时,可以产生很高的静电电压,这一电压一旦超过材料的承受能力,就会发生击穿现象并放电,使得器件失效。

虽然LED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但是LED也还有一些不足需要我们的设计人员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加符合生活所需的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有机发光半导体(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 Display,OLED)。OLED属于一种电流型的有机...

关键字: OLED 显示屏 发光器件

摘要:可靠性分析始于20世纪50年代,系统可靠性设计分析则出现较晚,且随着系统的复杂度提高,系统可靠性设计分析越来越重要。鉴于此,对一般的可靠性分析模型和计算方法进行了评估,指出了现有分析方法存在的优缺点。

关键字: 故障树 失效模式 准则法

LDO即low dropout regulator,是一种低压差线性稳压器 。这是相对于传统的线性稳压器 来说的。传统的线性稳压器,如78XX系列的芯片都要求输入电压要比输出电压至少高出2V~3V,否则就不能正常工作。但...

关键字: LDO 系统效率

摘 要:通过对片式膜电阻器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的过电应力试验,研究了其过电应力失效模式及失效机理,为指导用户正确选用片式膜电阻器提供了参考,同时提高了片式膜电阻器的使用可靠性。

关键字: 片式膜电阻器 失效模式 失效机理 可靠性

SiP组件的失效模式主要表现为硅通孔(TSV)失效、裸芯片叠层封装失效、堆叠封装(PoP)结构失效、芯片倒装焊失效等,这些SiP的高密度封装结构失效是导致SiP产品性能失效的重要原因。...

关键字: SiP组件 失效模式

  日前,在“2012国际光纤通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成步文,发表了以“片上光网络及其关键低能耗光子集成器件”为题的演讲。  成步文: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成步文。今天报告跟前面

关键字: 光网络 发光器件 集成器件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