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摘要:永磁同步发电机(PMSG)具有效率高、结构简单等优点,越来越得到重视和研究。直接转矩控制(DTC)具有控制结构简洁,对电机参数依赖少,转矩动态响应迅速等特点,在发电领域中得到了应用。这里以TMS320F2812DSP为核

摘要:永磁同步发电机(PMSG)具有效率高、结构简单等优点,越来越得到重视和研究。直接转矩控制(DTC)具有控制结构简洁,对电机参数依赖少,转矩动态响应迅速等特点,在发电领域中得到了应用。这里以TMS320F2812DSP为核心,结合PMSG DTC的特点,设计了一套功能完善、实时性好的270V高压直流发电系统。实验结果表明,硬件系统工作可靠、控制响应快。
关键词:永磁同步发电机;直接转矩控制;直流发电

1 引言
    DTC理论首先针对异步电动机提出,随后又提出了PMSG DTC理论。研究表明,DTC策略不仅适用于电动运行状态,同时也适用于发电运行状态。DTC策略可快速控制电磁转矩实现发电系统输出电压的快速控制,改善发电系统性能。这对变速变负载运行发电系统尤为重要,当发电机转速和负载在较大范围变化时,若不能迅速控制发电机电磁转矩,以补偿转速及负载变化对输出电压的不利影响,发电系统性能将很快恶化。PMSG没有转子励磁绕组,效率高,将DTC与PMSG相结合构成变速变负载270 V高压直流发电系统可获得高品质直流电压输出,无论在航空还是风力发电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PMSG DTC实现中需要准确地采集定子绕组相电流、母线电压,控制中还要实时地输出电压矢量控制电机定子磁链及转矩,要求硬件系统实时性能好,同时稳定性高,因此全数字控制成为该系统的首选控制手段。

2 硬件系统设计
    以TMS320F2812型DSP为核心,结合多种外围扩展,构成一套功能完善、驱动简单的永磁同步发电系统,其硬件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系统信号检测包括母线电压、母线电流、两相电流和速度。采集到DSP中信号有母线电压Udc、两相电流ia,ib及速度,母线电流只用于故障保护。速度用于发电机弱磁控制。电压、电流信号送给DSP中A/D采样模块实时处理,结合DTC软件算法和最优开关矢量表输出最佳的电压矢量。
    DSP外部扩展的D/A输出通道,方便了PMSGDTC中磁链等非电量的观测及系统调试。主要功能模块设计分析如下。
2.1 辅助电源设计
    硬件系统首先要考虑供电电源。本系统所需的辅助电源有:15V,-15 V,5 V,3.3 V,1.8 V,1.5 V,20 V,10 V,其中±15 V主要提供给A/D调理电路中运算放大器、传感器及故障信号处理电路中的比较器使用。4路20 V分别为三相逆变桥中6个IGBT的驱动电源,互相隔离。5 V供给译码保护电路,同时5 V经过TPS767D318变换成3.3 V,1.8 V供DSP使用。10 V为D/A双极性输出中参考电平。
2.2 逻辑保护译码设计
    系统中D/A输出的译码信号、PWM死区保护和故障保护信号等通过ISPM4A5-128/64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输入信号为:IGBT功率管开关控制PWM信号(实现逆变桥驱动信号同高互锁保护,避免逆变桥直通故障)、过流保护信号(a相、b相、直流母线过流、过压信号)、译码地址信号、故障复位信号和电源复位信号。输出信号为:D/A通道选择译码输出、74F245使能信号、DSP功率保护信号、故障指示信号等。[!--empirenews.page--]
2.3 采样电路
    系统采集至DSP的电压、电流分别通过霍尔电压、电流传感器,将来自霍尔传感器次级电流信号经电阻转换成电压信号,通过电压跟随器后输出送至A/D调理电路。由于DSP的A/D输入端只能接收信号,因此由传感器输出的交流信号还要经过电平抬升电路,A/D调理电路如图2所示。


    采用LM324构成同相比例运算电路,取参考电平uref=1.5 V,uin来自霍尔传感器电压跟随器的输出,uo送给DSP的A/D输入端,则有:
   
    R5与C3构成低通滤波器,用于消除高频干扰。二极管VD1实现箝位保护功能。
2.4 故障检测
    采用精密绝对值电路对电流检测信号整流,然后将整流输出信号送入迟滞比较器与阈值电平比较,来实现过流信号检测,其原理如图3所示。R6,C3及R11,C6分别构成低通滤波器,用于消除高频干扰。采用2个TL084和2个1N4148二极管配合外围电阻构成精密绝对值电路,LM339配合外围电阻构成迟滞比较器。

[!--empirenews.page--]
2.5 驱动电路
    采用HCPL3120光电耦合器,配合稳压二极管等器件构成IGBT驱动电路,如图4所示,利用光耦实现PWM弱信号与IGBT功率电路电气隔离,以保证DSP控制系统的安全性。


    IGBT发射极以5 V为参考信号。当输入PWM端为低电平时,光耦初级导通,光耦次级输出20 V,通过R3加到IGBT门极,以5 V为参考信号,则IGBT门射极电压为15 V,IGBT导通;当PWM端为高电平时,光耦初级截止,光耦次级输出0V,以5 V为参考信号,则IGBT门射极电压为-5 V,IGBT关断。发光二极管用于指示IGBT开关状态。
2.6 光电编码器信号检测电路
    为扩大发电机变速范围,需要转速信息实现弱磁功能。对于转速的测量这里采用旋转编码器。编码器信号A,B,Z通过二极管和电阻构成的电平转换电路送至DSP捕获引脚。同时利用电阻和电容构成低通滤波器滤除高频干扰。

3 实验研究
    实验采用的PMSG参数为:额定电压190V,额定电流6.2A,额定转速1 500r/min,额定功率1.5 kW,额定频率50 Hz,极对数2,直轴电感12.765 mH,交轴电感7.695 mH,定子电阻1.2 Ω,转子磁链感应到定子侧0.42 Wb。电动机转速通过开环调节电枢电压方法控制。控制周期为30μs,电压环PI调节器比例系数为0.018,积分系数为0.33,定子磁链给定为0.42 Wb,转矩最大限定为10 N·m,转矩滞环宽度为0.05 N·m,直流电压给定为270 V,图5示出其控制结构。

[!--empirenews.page--]
    为了验证该控制系统设计的可行性,编制了PMSG DTC软件进行了实验研究,图6示出其主要软件流程。


    系统启动时,为避免IGBT流过过大的冲击电流,实验利用6个IGBT体内6个二极管预先对直流端滤波电容充电。软件中设置的整流状态即完成该功能。发电机转速为1 000r/min,采用6个约390 Ω功率电阻并联作为负载,图7为稳态发电波形。由实验结果可见,直流电压为270 V,定子磁链幅值控制为0.42 Wb,且磁链轨迹为圆形。由图可见,硬件系统运行可靠。


    图8为给定电压270 V,负载电阻由130 Ω突变到78 Ω的动态响应波形。由于直流电机转速没有闭环控制,因此当突加负载后,发电机的转速由1 000 r/min降至857 r/min,发电机处于变速变负载运行考验。由图可见,电压恢复时间约为75 ms;转矩由-5 N·m增至-8.5 N·m。可见在变速变负载过程中,系统仍能稳定输出270 V电压。

4 结论
    以TMS320F2812型DSP为核心,设计了一套DTC永磁同步270 V高压直流发电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该DSP资源可最大限度满足PMSG DTC270 V高压直流发电系统的设计需要,系统成本低廉;系统工作实时性好,控制周期为30μs,满足DTC策略对PMSG电磁转矩及定子磁链快速控制的需要;系统工作可靠,在变速变负载情况下稳定输出270 V直流电压;该硬件系统设计将为DTC永磁同步直流发电系统控制策略的深入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高压电机调速技术可分为串级调速、电阻调速、变频调速、磁场调速、直接转矩控制等几种。调速方法主要包括机械调速、电气调速和电子调速等。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调速需求和设备条件,选择合适的调速技术和方法。高压电机调速技术...

关键字: 高压电机 机械调速 直接转矩控制

北京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9月13日,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主办、李锦记集团支持的《中国家族企业与共同富裕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全国工商联报告厅举行。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

关键字: 系统研究

摘要:以交流异步电机作为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建立了异步电机的数学模型,将直接转矩控制技术运用于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在Matlab/Simulink平台上搭建了电动汽车用异步电机直接转矩控制系统的仿真模型,详细介绍了模型中各...

关键字: 电动汽车 异步电机 直接转矩控制

摘要:以交流异步电机作为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建立了异步电机的数学模型,将直接转矩控制技术运用于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在Matlab/Simulink平台上搭建了电动汽车用异步电机直接转矩控制系统的仿真模型,详细介绍了模型中各...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直接转矩控制 Matlab/Simulink

直接转矩控制(Direct torque control,简称DTC)是一种变频器控制三相马达转矩的方式。其作法是依量测到的马达电压及电流,去计算马达磁通和转矩的估测值,而在控制转矩后,也可以控制马达的速度,直接转矩控制...

关键字: 直接转矩控制 变频器 三相马达

电机大分类电机本来种类就多,命名也比较混乱,怎样理解各种电机之间的区别?下面这些电机,看了是不是有点儿头大,每种都能弄个明白吗?比如:交流异步,永磁同步,交流感应,磁阻电机,反应式步进,永磁式步进,混合式步进,空心杯,直...

关键字: 永磁同步

摘 要:文中从永磁牵引系统的优势出发,从系统原理、牵引逆变器主电路工作原理和特点、结构特点及其关键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在西安地铁2号线车辆上的应用。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具有高效、节能等优点,对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系统...

关键字: 永磁同步 牵引逆变器 功率单元 牵引控制

在当今高度发展的技术中,电子产品的升级越来越快,LED灯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这使我们的城市变得丰富多彩。 LED驱动电源将电源转换为特定的电压和电流,以驱动LED发光。通常情况下:LED驱动电源的输入包括高压工频交流电(即...

关键字: LED 驱动电源 高压直流

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成为现今煤矿企业寻求进一步发展的要义,同时这也是衡量煤矿企业优质与否的重要指标。

关键字: 永磁同步 煤矿企业 英威腾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人流量加大,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成为各行各业需要共同迎接的新挑战。近日,苏州大学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者自主研发出一款高科技产品“智能高效环卫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

关键字: 机器人 地下车库 微电脑 系统研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