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摘要:本文设计了一种应用于AC/DC开关电源芯片的片内电源电路。该电路输入电压范围110V~220V,输出电压稳定在约5.8V。本电路仅在开关电源芯片中功率开关关断的半周期,通过高压JFET抽取外部电源电能给储能电容充电

摘要:本文设计了一种应用于ACDC开关电源芯片的片内电源电路。该电路输入电压范围110V~220V,输出电压稳定在约5.8V。本电路仅在开关电源芯片中功率开关关断的半周期,通过高压JFET抽取外部电源电能给储能电容充电,来维持输出电压的稳定,具有输入电压范围广,电路结构简单的特点。通过HSPICE仿真实验,取得预期的效果。
关键词:片内电源;AC/DC开关电源;低功耗

    片内电源电路是集成在半导体芯片内部的电源模块。其作用主要是从外部电源(例如220V市电)中获取电能,并把能量转化芯片内部其它模块可接受的稳定直流电平,给内部其它模块供电。目前,片内电源在纹波幅度、调整范围、功耗等技术指标上还不能达到外部电源的水平,但是,片内电源具有设计指标灵活、成本低廉、可集成等外部电源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片内电源将会成为未来电源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1 电路结构及功能分析
    如上图1所示,是本文设计的应用于AC/DC开关电源芯片的片内电源电路整体结构。Vin为片内电源电路的输入端口,220V的交流电源经过半桥整流滤波后通过此端口输入。BP为片内电源电路的输出端口,输出一恒定电压Vout为AC/DC开关电源芯片的其它子模块供电。Cate为AC/DC开关电源芯片中功率MOSFET栅驱动信号,为高时功率MOSFET导通,为低关断。输入检测信号为本片内电源电路的欠压保护信号,当Vin低于110V时片内电源停止工作对开关电源芯片进行保护。
    在AC/DC开关电源芯片工作过程中,每个时钟周期对片内电源模块输出电压Vout进行检测,如果输出电压低于设计要求,并且开关电源芯片其它保护模块输出正常的情况下,在Gate为低的半周期对输出端电容C0充电,直到输出电压满足设计要求,停止充电,从而使输出电压保持恒定。本功能由上图1所示的充电控制部分和模拟充电部分来实现。充电控制部分包括:输出电压检测模块,数字逻辑控制模块。模拟充电模块包括高压JFET,MN1,MN2,电阻R0,储能电容C0。


    充电控制模块是本电路设计的重点难点,其具体设计过程如下:
1.1 输出电压检测模块的设计
    输出电压检测模块电路如下图2所示,BP端输出电压Vout经过电阻网络分压后产生3路输出D1,D2,D3,这三路输出分别输入到COM2,COM1,COM3三路比较器中,与基准电压进行比较。COM1输出欠压信号A5,欠压为高,不欠压为低。COM2输出过压信号A6,过压为高,不过压为低。COM3的输出控制泄流支路,当Vout(BP电压)高于7V时,给电容C0提供一条泄流通路,使BP电压低于7V,对电路进行保护。

[!--empirenews.page--]
1.2 数字逻辑控制模块的设计
    数字逻辑控制模块电路如下图3所示,A5,A6为输出电压检测模块对BP端口电压检测后输出的欠压信号,过压信号;A7为A5,A6经过寄存器后产生的中间信号,X1为输入电压的检测信号,正常为低,当输入电压过低(X1为高)时,片内电源停止工作对开关电源芯片进行保护。


    Gate为ACDC开关电源芯片中功率管的栅控制信号,本片内供电模块仅在功率管关断的时间进行充电。Regulator为过压欠压逻辑单元模块的输出信号,它来控制模拟充电部分对储能电容充电。片内电源在从上电到系统稳定需要经过以下三种工作状态:
    ①状态1:储能电容电压Vout低于4.8V过压欠压电路的输出A5=1,A6=0经过RS触发器,得出A7=1,上支路的输出为1于是Regulator信号输出由上支路决定,始终为0。储能电容从0充电会一直充至4.8V而不受各内部信号的影响。
    ②状态2:储能电容电压Vout充至略大于4.8V。
    过压欠压电路的输出A5,A6由状态1的10转换成00。此时RS触发器为保持状态,于是A7保持为1,上支路的输出由1变为0。此时Regulator由下支路决定,若X1=1(输入电压Vin过低),Regulator=1(不充电);若X1=0(输入电压Vin正常),则Regulator由Gate信号决定。所以储能电容达到4.8V后,若X1信号为1,储能电容将不再充电。若X1信号为0,储能电容在功率管关断周期充电,可充至5.8V。
    ③状态3:储能电容电压由Vout由继续升高,大于5.8V时。
    当状态2最后一种情况Regulator由Gate决定,Vout充电至大于5.8V时。过压欠压电路的输出A5,A6由状态2的00转换成01。经过RS触发器A7信号要改变为0,下支路A7与X1的与非使得X1对Regulator无影响,A6经过反向器后的0信号使得Gate对Regulator也没有了影响。此时Reg ulator输出完全由A5,A6,A7来决定,输出为1(不充电),直到储能电容的电压回落至5.8V以下。

2 仿真结果
    仿真条件:本文采用CSMC 700V BCD工艺库和HSPICE进行仿真,Vin电压从0V上升到300V,然后维持稳定。


    仿真结果如右图4所示:当Vin从0V上升到300V的过程中,A5,A6状态从10转换到00再转换到01,当芯片稳定工作时其在00,01之间转换从而维持输出稳定在5.8V,达到设计要求。

3 结束语
    本文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片内电源电路,具有功耗低,输入电压范围广,电路结构简单等特点。适用于各种开关电源芯片进行片内供电。通过电路仿真,本电路设计满足设计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路中,耦合是指将前级电路(或信号源)的输出信号送至后级电路(或负载)的过程。这种连接方式主要用于实现不同电路之间的信号传输和能量的转移。耦合的主要方式有阻容耦合、直接耦合和变压器耦合等。其中,阻容耦合是通过电容器实现...

关键字: 电源电路 阻抗匹配

开关电源芯片是一种用于将电源转换为适合各种应用的电源的电力转换器。它利用高频脉冲宽度调制技术,通过控制开关管的导通和关闭,将输入电源的直流电压转换为输出电压。开关电源芯片具有高效率、小体积、轻重量、低成本等优点,因此在电...

关键字: 开关电源芯片 LM2596

全新 Bourns® 1260 系列采用先进的混合 MOV + GDT 结构设计,由于无泄漏或后续电流,因此提供增强的可靠性和安全保护

关键字: 浪涌保护器 电源电路 电动车充电站

伊利诺伊州莱尔 – 2023年10月18日 – 全球电子行业领导者和连接创新者Molex莫仕推出KickStart连接器系统,进一步丰富了其符合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OCP)标准的解决方...

关键字: 电源电路 启动驱动器 数据中心

与本公司以往产品相比体积减少约3成,有助于智能手机的电源电路小型化

关键字: 功率电感器 智能手机 电源电路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的2023“开放数据中心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今年是ODCC成立10周年,大会汇集了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学...

关键字: 数据中心 TI PEN DC

深圳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9月14-15日,2023全球AI芯片峰会(GACS 2023)在深圳正式举行。峰会以【AI 大时代 逐鹿芯世界】为主题,共探AI芯片的产学研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

关键字: 接口 芯科 内存 AC

成都2023年9月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5日,ACCA市场关系执行总监卢曦(Lucia)、ACCA中国总监梁淑萍一行到访成都,就推动财金大学生职业发展议题与实习僧展开交流。双方正式签署"ACCA...

关键字: AC 创始人 AI LEARNING

(全球TMT2023年9月1日讯)8月30日,中国移动第四届科技周暨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创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移动携手爱立信等产业链十余家合作伙伴发布5G轻量化技术RedCap“1+5+5”创新示范之城。RedC...

关键字: 中国移动 爱立信 DC 终端

上海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25日,由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且首次引入中国市场的2023康复设备与解决方案展览会(REHACARE CHINA)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关键字: CHINA AC INTERNATIONAL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