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高速低功耗的电子设备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些设备都依赖高性能的模数转换器(ADC),特别是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速ADC成为决定设备性能的关键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高速低功耗的电子设备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些设备都依赖高性能的模数转换器(ADC),特别是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速ADC成为决定设备性能的关键因素。而电压比较器是模数转换电路中的重要模块,比较器的性能往往对转换器的转换速度和精度具有决定性的影响,高速比较器的设计是高速ADC设计的关键。

应用于ADC时,比较器重要的性能指标包括工作速度、精度、功耗、输入失调电压(offset voltage)和踢回噪声( kickback noise)等。锁存比较器是常用的一种比较器,具有速度高、功耗小的特点。它通过正反馈机制,将输入的模拟信号再生成数字信号。在再生节点,较高的电压变化会通过寄生电容耦合到输入端,形成踢回噪声,从而破坏输入信号。此外,锁存比较器的速度和失调也是一对矛盾,为了提高比较器的性能,需要在它们之间进行折中。

采用预放大级、判断级、输出级这一结构设计的比较器具有低输入失调电压和低踢回噪声,预放大器进行输入信号的放大以提高输入信号的灵敏度,并且把比较器的输入信号与来自正反馈判断级的踢回噪声隔离开,这一点对保证电路的性能非常重要。

本文通过理论和仿真对比较器结构进行了分析,优化预放大电路和比较电路,设计了一种由预放大级、判断级、输出级构成的钟控比较器。把时钟脉冲应用于比较器的设计,极大地提高了比较器的性能和速度,该结构的比较器具有低输入失调电压和低踢回噪声的特点,速度快,精度高,适用于高速Flash ADC电路。

1 比较器电路设计

比较器总体电路如图1所示。本文采用的高速比较器结构包括预放大级、判断级和输出级。其中预放大级放大比较器的输入信号以提高输入信号的灵敏度,并且把比较器的输入信号与来自正反馈级的踢回噪声隔离开;判断级对经过放大的输入信号进行比较;输出级把比较级的输出信号放大到数字逻辑电平。下面具体讨论各部分电路结构。

图1 比较器整体电路图

1. 1 预放大级电路

在高速比较器中,为了使判断级的输入信号在尽可能短时间内到达,要求前置放大器有很高的带宽,同时为了提高增益,需要采用多级放大实现。本文中的预放大级为两级,M1 和M2 组成差分输入电路结构,可以得到较强的共模抑制能力,提高比较器对噪声的抑制能力。M5 和M6 构成二极管连接的负载,M3 和M4 组成交叉耦合的负载,用来提高放大器的增益。M7 和M8 组成第二级放大器。比较器的输入电容由M1 和M2 管的尺寸决定。本设计将着重关注电路的速度,因此输入差分对晶体管使用最小栅长。

1. 2 判断级电路

判断级电路是比较器的核心,应该能分辨出毫伏量级的输入信号差。本文采用具有回滞效应的判断电路,这种结构使用正反馈结构来实现两个信号的比较,速度快、精度高,而且能抑制信号上的噪声。

该电路通过把M9 和M10管的栅极交叉互联,实现正反馈,以提高判断电路的增益。当时钟信号CLK为高电平时,判断电路的输出依赖于输入信号,比较器处于比较状态,在下一个时钟阶段,也就是时钟信号CLK为低电平时,M13管截止,比较器停止比较,处于锁存状态,记下CLK为低电平时的比较器输入状态,把输出信号锁存为逻辑“1”或“0”。时钟信号CLK为高电平时。

此时判断级电路是一个双稳态交叉耦合电路。

如果io + < io - ,M9 和M12导通,M10和M11截止,此时判断级的等效电路如图2 ( b)所示。如果β1 1 =β12 =βA,β9 =β1 0 =βB ,则vo + =VDS9≈ 0 V (此时M9 导通) ,vo - 为; 当io + > io - 时, M10和M11导通,M9 和M12截止,此时判断级的等效电路如图2 ( c)所示, vo + 为。因此vo +和vo - 的最大值不超过2VTHN 。分析判断级的等效电路可以得到由图2 ( b)的状态到图2 ( c)的状态的转换电流值为: io + =βB ·io - /βA ,由图2 ( c)的状态到图2 ( b)的状态的转换电流值为: io - =βB ·io + /βA , 这个电流临界点也是输出电压发生转换的临界点。如果βA =βB , 那么, 输出电压的转换将发生在电流io + = io - 的时候。如果βA 与βB 不等,那就会使比较器表现出磁滞现象。

1. 3 输出缓冲级电路结构

比较器的最后一级是输出缓冲级(又被称为后放大器) ,其主要作用是把判断电路的输出信号转化为数字逻辑电平(0 V或1. 8 V) ,输出缓冲器的输入是一对差分信号,没有压摆率的限制。本文采用自偏置的差分放大器( self2biasing differential am2p lifier)作为输出缓冲级,同时在放大器的输出端加两级反相器,用作附加的增益级,并实现负载电容和自偏置差分放大器之间的隔离。

图3所示是一个自偏置的差分放大器,它包括两个差分放大器,每一个均作为另一个的负载。M15和M16的栅极没有连接到外部偏置,而是连接到M17和M18的漏级,形成负反馈环路,来实现差分放大器尾电流的自适应。M15和M16工作在线性区,可以获得大的输出电压摆率,使得输出电压直接转换到数字逻辑电平。当M17和M18的栅极电压增大时,M17和M18的漏级电压下降,并使M15导通,电流增大,这个电流通过M19流向连接在M19和M20漏极的输出电容。在这种情况下,M16的电流为零。当M17和M18的栅极电压下降时,M16导通,那么大电流经过输出电容通过M16泄露。因此,这一结构的电路具有吸入和供出大电流的能力, 且没有静态电流,这个特性非常适合于高速比较器的应用。


图3 自偏置差分放大器

2 电路的优化设计

2. 1 速度优化

比较器的工作速度与预运放的增益、时间常数和判断级的时间常数有关。图4给出了预运放交流小信号等效电路图。

在该电路中, gm1 = gm2 , gm3 = gm4 , gm5 = gm6 , CA =CB ,由图可得预运放的传输函数为:

从式(2)可以看出,只要gm5小于gm3 ,预运放的极点就在左半S 平面, 系统将是稳定的。预运放的直流增益为:

从式(4)可看出,由于添加了交叉耦合负载M3和M4 ,预运放的增益提高了gm3 / ( gm3﹣ gm5 )倍, 只要调整M3、M4 与M5、M6 的宽长比, 即调整gm3与gm5之比,就可方便地调整预运放的增益提升量。

从式( 2) 还可以看出, 预运放的时间常数为CA / ( gm 3﹣ gm5 ) ,降低预运放的时间常数需要减小预运放输出端的电容, 同时合理选择差分对管的偏置电流并适当提高gm5与gm 3的差。


图4 预运放交流小信号等效电路图。

当时钟信号CLK为低电平时,判断级的等效电路如图5所示。其中Vi9和Vi10分别为M9 和M10漏极的初始电压, C9、R9 和C10、R10分别为M9、M10管漏级到地的电容与电阻,理想情况下M9 和M10完全对称, R9 = R10 = R, C9 =C10 =C。


图5 ( a)判断级等效原理图, ( b)小信号等效模型。

由图5 ( b)小信号模型得到比较器传输延时的时间常数为:

其中τ= RC, Iss为判断级的尾电流源(M14 )电流。根据式(5) ,为了减小时间常数提高比较器的速度,一般可以采用最小尺寸的沟道长度, 此外还可以增大判断级的尾电流,但这也会带来功耗增加和输入共模范围减小等不利因素。

2. 2 失调电压

比较器的失调电压主要来源于预运放的失调电压。它主要是由MOS管阈值电压的失配和电流的失配引起的,它的标准差如下式

其中:

式中,δ21, 2是预运放输入差分对失调电压的标准差,δ23, 5是预运放负载管失凋电压的标准差; AVTN , AVTP ,AβN , AβP分别是NMOS管和PMOS管工艺模型中阈值电压的失配因子和电流的失配因子。从式( 6) 、(7) 、(8)可以看出,减小预运放输入差分对管和负载管的过驱动电压,并适当增加它们的面积可有效地减小输入失调电压。但同时增大了漏极电容,降低比较器的速度。因此,比较器的设计需要在功耗、速度和精度之间进行折中。

3 电路仿真

通过以上分析,使用Hsp ice进行仿真与优化,最终确定比较器的核心电路(预运放与判断级电路)内各晶体管尺寸如表1所示。

表1 比较器核心电路各晶体管的宽长比

在电源电压1. 8 V、SM IC 0. 18μm CMOS工艺模型下,采用Hsp ice对前面设计的比较器电路进行仿真。为了检验比较器在各种工作情况下输出的正确性,在比较器的输入端加上幅度和极性随时间变化的信号作为测试信号,工作时钟频率为500MHz,仿真波形如图6所示。图6 ( a) 、( b)中第一栏是时钟控制信号CLK,第2栏是输入信号Vin和参考电压Vref ,第三栏是比较器的输出信号Vout。通过对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在输入信号为具有大跳变极端信号(在基准参考电压0. 8 V 下,两信号为0. 81、0 V或是0. 79、1. 8 V)的情况下,比较器的最小精度为±0. 3 mV (基准电压1 V) ,仿真结果验证了比较器功能的正确性。


图6 比较器整体仿真波形

4 结论

本文设计了一个基于1. 8 V电源电压、时钟频率可以达到500MHz的高速钟控电压比较器,采用预放大级、判断级、输出缓冲级结构,每一级的电路结构简单,通过对各个部分电路的特点进行分析,优化了前置放大器的晶体管的尺寸,实现了高速、高精度、低功耗的要求。在SMIC 0. 18μm CMOS工艺模型下,采用Hspice对电路进行仿真,结果表明在500 MHz的时钟频率下,比较精度可达0. 3 mV,功耗仅为26. 6μW,该电路可以应用在高速Flash ADC电路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比较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路或装置,其在数字系统、模拟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较器的主要功能是对两个或多个数据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相等,或确定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及排列顺序。本...

关键字: 比较器 电路

Holtek新推出单通道低功耗比较器IC – HT93111/HT93121。此系列低功耗比较器提供完整的轨对轨输入/输出操作,具有单电源供电、低功耗、低失调电压和低失调漂移等优点,同时较低的传播延迟时间(1.6μs)以...

关键字: 比较器 RC定时器 多谐振荡器

电压比较器是对输入信号进行鉴别与比较的电路,是组成非正弦波发生电路的基本单元电路。常用的电压比较器有单限比较器、滞回比较器、窗口比较器、三态电压比较器等。

关键字: 电压 比较器 窗口比较器

电压比较器(以下简称比较器)是一种常用的集成电路。它可用于报警器电路、自动控制电路、测量技术,也可用于V/F变换电路、A/D变换电路、高速采样电路、电源电压监测电路、振荡器及压控振荡器电路、过零检测电路等。

关键字: 电压 比较器 过零检测 高速采样

在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的研发生产过程中,罗姆秉持着垂直整合的技术开发理念,将电路设计、布局和工艺有效连接融合,不断提升产品抗干扰性能。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比较器 电路设计

分析思路时我们说滞回比较器输出的三角波需要再接到比较器进而形成PWM波,那我们再加一级比较器进来看一下如图二示,那三角波的输出应该接到比较器的哪一个输入端,先假设接到正输入端,那负端需要电阻分压来和三角波进行比较,我们来...

关键字: 滞回比较器 比较器 三角波

从内部图可以看出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的差别在于输出电路。运算放大器采用双晶体管推挽输出,而比较器只用一只晶体管,集电极连到输出端,发射极接地。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比较器 双晶体管

Holtek推出新一代Arm® Cortex®-M0+无刷直流电机控制专用整合型微控制器HT32F65540G,整合MCU、LDO及三相48V Gate-driver,非常适合小PCB空间采用2-Shunt FOC的产品...

关键字: HOLTEK MCU 比较器

输入共模电压范围(通常缩写为 V CM或 VICR)是一个在模拟世界中被广泛认可但在比较器世界中被误解的术语。对于放大器,V CM定义 为施加到两个输入端的平均电压。但是对于一个比较器来说,它的含义就完全不同了。

关键字: 比较器 共模电压

当比较器中的大负输入电压超出输入共模电压范围时,可能会出现不正确的输出行为。在无法避免负输入电压的情况下,保护比较器的输入引脚并防止发生称为反相(也称为反相)的现象非常重要。 在本文中,我将探讨比较器中负输入电压的原因...

关键字: 比较器 负输入 反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