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典型的电压-频率转换器也叫VCO(压控振荡器),其中IC的输入电压对输出频率有一个简单的调节特性。它的一般形式为F=kV/RC,其中,RC是相关定时电阻与电容的时间常数。这些器

典型的电压-频率转换器也叫VCO(压控振荡器),其中IC的输入电压对输出频率有一个简单的调节特性。它的一般形式为F=kV/RC,其中,RC是相关定时电阻与电容的时间常数。这些器件的输出频率范围很广,但很少有器件能够在一组RC时间常数的整个区间内做调谐。但是,如果随输入电压的变化而改变定时比率,则可以用一个实现方法,将调谐区间放大到几乎整个频率范围。

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是用一个可变电容替代定时电容,可变电容值可随其偏压而作反向改变,这就是变容二极管。对于本设计,考虑采用ADI公司的AD654电压-频率转换器,因为它很简单,带宽至少有1MHz.

图1给出了采用一个固定电阻与电容的典型实现方法。对于图中的值,当输入从0V~10V变化时,频率范围大约为10Hz~30kHz.用NTE618超突变变容管替代定时电容后(如图2所示),同样0V~10V的输入范围可获得大约10Hz~1MHz以上的调谐区间。


图1


图2


图3比较了两种转换器结构的调谐曲线。注意范围有相当大的增长,但付出了线性度的代价,另外也会影响到温度稳定性。总之,用精度换取了调谐范围,在基本应用中这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此时不需要特殊的精度。


图3


超突变变容二极管可在少许偏压变化下,获得大的频率变动,因为它有大的电容比。对有些超突变变容管,比率可高达15,例如NTE618就是一个AM接收机使用的超突变变容管。由于转换器频率在较大电压时会增加,电容减小,从而提高了频率。这种响应组合产生了宽的调谐范围。0.01μF的耦合电容将变容管的偏置电压与转换器核心的工作电压隔离开来。用1MΩ大阻值电阻对变容管做轻度偏置,可避免给振荡器增加负载。

这种特性某种程度上是可计算且可预测的,甚至可以从数据表做。可以在微软Excel中生成变容二极管的调谐曲线。然后,将此信息用于该转换器的电压-频率转换方程。对于NTE618,电容对于电压的近似关系表达式为:

图4表示出计算值与测量值之间的类似性。较高频率下差异更大些,因为变容二极管的电容降低到了与电路与器件杂散电容相当的量级。仔细布线可以尽量减少这个问题,增加范围。

图4

注意低输入电压、变容管响应,以及固定电容转换器响应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因为变容管与电压有反向指数关系。实现这一范围有一个有用的结果,这就是无需设置转换器之间的开关就能扩展调谐范围。采用这种方案并结合锁相环、调制器或函数发生器,就可以探讨做其它有用和有趣的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ype-C转换器作为连接电子设备的桥梁,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充电和数据传输。然而,对于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音质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关于Type-C转换器是否会对音质产生影响的问题备受...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转换器

e络盟为客户提供强大的新款Murata直流-直流转换器系列电源产品

关键字: 转换器 电源 桥式电路

Type-C转接头是一种可以将Type-C接口转换为其他类型接口的转换器,让设备可以使用不同类型的线缆或插头进行充电或数据传输。

关键字: type-c 转换器

【2024年1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随着USB-C电源传输(PD)充电技术的日益普及,整个消费市场对兼容性强的充电器的需求也在增加。如今,用户需要功能强大而又设计紧凑的适配器。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关键字: 充电器 适配器 转换器

本文中,小编将对车用电源转换器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转换器 电源转换器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DC-DC转换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DC-DC转换器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转换器 DC-DC转换器

中国上海,2023年12月20日—安富利旗下全球电子元器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分销商e络盟开始发售ADI最新电源产品。这些新引进的电源管理IC和转换器采用先进的设计和封装技术,能够满足最严苛的电源要求。

关键字: 电源 转换器 微处理器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DC/DC转换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转换器 DC/DC转换器 电源芯片

测试数据综合分析和图形化报告的绝佳工具,德国测试工程师首选的后处理软件平台!

关键字: 转换器 测试数据综合分析

这项创新竞赛邀请设计工程师和电子爱好者共同探索反激式变压器、开关电源中使用的必备元器件、转换器及逆变器等的潜力。此次竞赛将为参与者提供奖品,旨在激励和奖励其做出的创造性努力。

关键字: 反激式变压器 转换器 逆变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