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 引言电力电子装置的广泛应用,给公用电网造成严重污染,谐波和无功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为了减轻电力污染的危害程度,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如国际电工委员会的谐波

引言

电力电子装置的广泛应用,给公用电网造成严重污染,谐波和无功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为了减轻电力污染的危害程度,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如国际电工委员会的谐波标准IEEE555—2和IEC—1000—3—2等。功率因数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简称PFC)技术,尤其是有源功率因数校正(Active Power FactorCorrection,简称APFC)技术可以有效的抑制谐波,已成为研究的热点。

单相APFC技术的研究比较成熟,已有不少商业化的专用控制芯片,如UC3854,IRll 50,LTl508,ML4819。与单相功率因数校正整流装置相比,三相PFC整流装置具有许多优点:(1)输入功率高,功率额定值可达几千瓦以上;(2)单相PFC整流装置输入功率是一个两倍于工频变化的量,但在三相平衡装置中,三相输入功率脉动部分的总和为零,输入功率是一恒定值,三相PFC整流装置输出功率的脉动周期仅为单相全波整流的三分之一,脉动系数低,因此可以使用容量较小的输出电容,从而可以实现更快的输出电压动态响应。

三相APFC技术正成为众多学者研究的重点,但其实现有一定的困难,而且还未见成熟的专用控制芯片。若能将单相APFC电路简单整合成一个三相APFC电路,将能充分利用成熟的单相控制芯片,制作出满足要求的三相APFC装置。

1 由单相APFC组合成三相APFC的几种方法

单相PFC组合成三相PFC的技术优势是:(1)无需研究新的拓扑和控制方式,可直接应用发展比较成熟的单相PFC拓扑,以及相应的单相PFC控制芯片和控制方法;(2)电路由多个单相PFC同时供电,如果某一相出现故障,其余两相仍能继续向负载供电,电路具有冗余特性;(3)由于单向模块的使用,因此需要更少的维护和维修,而且有利于产品的标准化;(4)与三相PFC相比,不需要高压器件等。

下面将对由单相PFC实现三相PFC的几种方法分别进行介绍。

1)由三个分别带隔离DC/DC变换的单相PFC并联组成的方法

每个单相PFC后跟随一个隔离型DC/DC变换器,DC/DC变换器输出端并联起来,形成一个直流回路后向负载供电,如图l所示。此类电路即可采用三相三线制接法,也可用三相四线制的接法,很灵活且很简单。而且此类电路都可设计成单级形式,从而减少功率等级且动态响应比较快。但该类电路由三个完全独立的单相PFC及DC/DC变换器组成,由于需3个外加隔离的DC/DC变换器,因此用的器件比较多,成本较高。

(1)单相PFC电路由全桥电路构成

图2电路的特点是DC/DC的开关控制比较简单,相对于其它电路更适合于大功率场合的应用。但是由于隔离变压器反射电压的影响,全桥电路相对于反激电路来说有更高的电流失真。

(2)单相PFC电路由Buck电路构成图5 用三个单相Buck变换器组成的三相PFC示意图图3所示Buck型电路的结构比较简单,同全桥电路相似,

由于隔离变压器反射电压的影响,其相对于反激电路来说也有较大的电流失真,但其谐波仍可以限定在比较低水平,达到IEC—1000的要求。另外,其可实现的功率等级的大小不如全桥高,但比反激式电路要大。

(3)单相PFC电路由反激电路构成

图4所示反激式电路有比较接近正弦的相电流,而且功率因数也更接近于单位功率因数。由于其本身的结构特点,所以不必以增加电压为代价即可达到隔离的作用。但相对于前两种电路其功率不容易做大。

(4)单相PFC电路由SEPIC电路构成

在Boost变换中,传统的隔离在此种情况下的应用并不理想,因为在电流连续情况下,器件将产生高的电压应力,在电流断续情况下将产生较大的输入电流失真。

图5所示的电路是用隔离SEPIC电路组成的三相PFC电路,SEPIC变换器的输入端类似于Boost电路,因此具有Boost电路的优点,如有低的输入电流失真和更小的EMI滤波器。在输出端SEPIC电路像反激式变换器,从而不必以增加电压为代价达到隔离的作用。

2)由三个单相PFC在输出端直接并联组成的方法

图6是将3个单相PFC变换器在其输出端直接并联而成的,因此结构相对较简单。由于该电路是三个单相。PFC变换器在输出端直接并联而成的,各相之间存在较严重的耦合。下面给出一种其相应的电路,如图7所示,电路中三个单相PFC之间存在相互影响,即使加入隔离电感和隔离二极管后也不能完全消除这种影响,导致电路的效率和输入电流THD指标有所下降,所以在大功率场合很少应用,但在中小功率场合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图9是其一种实际的应用电路图,工作原理是,三相输入电压Ua,Ub,Uc(相位相差120°)。通过带有中心抽头的变压器变成两相电压Uab和Uck(相位相差90°),Uab和Uck。的矢量图如图10所示。

通过这样的变换,就变成两个三相单开关PFC的并联。尽管|Uab|≠|Uck|,但采用适当控制可以使两个电路平分输出电压,这一特性能够抵消电容中的低频纹波,从而有效地减少电容的温升,延长电容的寿命。因为每个电路独立工作,所以两个功率开关的开通和关断互不影响。不足是不能在整个负载范围实现功率因数校正等。

4)由矩阵式DC/DC变换器构成的方法

新颖组合式三相APFC拓扑结构示意图如图11所示,该电路由三个单相PFC电路组合而成,与前面所介绍的三相组合式PFC电路极其相似,不同点在于,该电路中三个单相PFC的输出并不是直接将三个单相直流输出电压并联,而是通过高频矩阵式功率变换器,使三个单相PFC直流输出耦合成一路直流输出。该电路的关键在于引入了矩阵变压器技术,充分利用了矩阵变压器磁耦合原理。其等效电路图如图12所示。

三个单相PFC经逆变后的交变电压相位、频率、幅值相同,通过三相矩阵高频变压器的耦合、变压及隔离,输出所需要的直流电压。三个单相PFC独立性比较强,输出之间相互电气隔离,解决了三个单相PFC之间相互影响的图12利用矩阵变换器实现的等效电路图这一技术难题。

2 结束语

三相PFC整流电路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三相之间的耦合,上述各种方法已分别对此难题进行了相应的解决。每相分别加隔离DC/DC的做法虽然可以解决此问题,但其代价就是使电路所用的器件增多。隔离电感和隔离电容的加入可以对耦合加以抑制,而且在中小功率场合也有一定的实用价值。通过矩阵变换器实现的电路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三个单相PFC独立性比较强,输出之间相互电气隔离。当然代价也是使用器件相对较多。但是考虑到由单相PFC实现三相PFC的种种优势,上述各种方法还是有一定应用前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功率因数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功率 功率因数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功率因数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功率 功率因数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的电气原理图如图所示。线路中采用了两个接触器,即正转用的接触器KM1和反转用的接触器KM2,它们分别由正转按钮SB2和反转按钮SB3控制。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机 正反转控制

三相异步电动机是一种常见的电动机,其接线方式有很多种。在接线之前,我们应该先理解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原理和结构。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动机 电动机

功率因数是指电力系统中电压有效值与电流有效值的比值,通常用符号“cosφ”表示。电机功率因数的大小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的效率、电压质量以及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了解电机功率因数的概念、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提高功率因数对于电力系...

关键字: 功率因数 电力系统 电机

镇流器连接在电源和一个或多个放电灯之间,主要用来把灯的电流限制到要求的值的一种部件。它可能包括改变供电电压和(或)频率、提高功率因数的器件,即可以单独地也可以和启辉器一起给灯的启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关键字: 电子镇流器 功率因数 电源

镇流器连接在电源和一个或多个放电灯之间,主要用来把灯的电流限制到要求的值的一种部件。它可能包括改变供电电压和(或)频率、提高功率因数的器件,即可以单独地也可以和启辉器一起给灯的启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关键字: 荧光灯 电子镇流器 功率因数

变压器在电气设备和无线电路中,可以作为升降电压、匹配阻抗,安全隔离等。随着变压器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变压器行业,同时变压产品多用电力,冶金,纺织,机械,风电,钢铁等行业,深受客户好评。变压器的用途可谓十分广...

关键字: 变压器 电气设备 三相

三相步进电机的用途是增加驱动器,脉冲由PLC或CNC(数控)等发送,三相步进电机也就是说,内部是由三相绕组连接成三角形,即三根电线。

关键字: 三相 步进电机 接线

摘要: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作为机车电力的主要来源,其安全可靠运行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然而,新建货运铁路线中由于排车密度、机车类型等限制,其牵引变电所长期处于空载运行状态,导致无功功率占比过高、功率因数极低,严重影响了电...

关键字: 单相SVG 谐波:无功 功率因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