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问:在最近的非常见问题解答中提到了电流互感器,它为何物,如何使用? 答:电流互感器不过是对普通变压器的不同使用。您可以在教科书中找到它,但许多工程师似乎视而不见

问:在最近的非常见问题解答中提到了电流互感器,它为何物,如何使用?

答:电流互感器不过是对普通变压器的不同使用。您可以在教科书中找到它,但许多工程师似乎视而不见!我就使用一个电流互感器来启动真空吸尘器。


通常概念中的变压器由两个磁性耦合线圈组成:一个初级线圈和一个次级线圈,其匝数比为1:N。如果初级线圈上的交流信号电压为V,那么次级线圈上将产生信号电压N×V。


当变压器用作电流互感器时,交流电流会通过初级线圈。对于传说中的“理想变压器”,短路次级电流与输入电流成正比,与匝数比成反比。


如果次级线圈不是短路,而是连接到一个电阻 (假设该电阻不是太大) ,那么上述关系仍然成立。这就提供了一种测量次级线圈中的交流电流的方法,由此可以推导出初级线圈中的交流电流,并且允许我们利用一个隔离电流来测量交流电流。


电流互感器的设计通常并不重要,不过在极端情况下 (交流加直流测量、高压、低损耗测量等) 仍需注意。对于电力线和音频频率,从垃圾箱找到的或Radio Shack生产的小型铁芯变压器稍加改装,即在现有线圈周围用电子线缠绕一个新的1:5初级线圈 (假设有足够的空间来制作这样一个线圈 ) ,一般便足以满足需要。商用电流互感器通常由线绕环形芯组成,初级线圈为穿过圆环中心的导线。圆环有时是铰链式,可以打开以插入初级线圈。


次级电阻必须足够小,以防止互感器芯发生饱和。电阻越低则互感器的可能工作频率越低。如果将互感器输出施加到带有阻性反馈的运算放大器的反相输入端,该电阻将非常低,因而最低工作频率也非常低。通常人们只需使用微型电流互感器,200Ω负载时额定工作频率为10kHz,运算放大器作为负载时则低至50/60Hz。


除了测量交流电流以外,电流互感器还可以检测电流以实现控制目的。例如,采用一个电流互感器来检测木工锯中的电流以操作真空吸尘器。事实上,电流互感器已广泛应用于家用电源监控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钳形电流表是一种在不断电的情况下测量电流的仪器,它由电流互感器和磁电式仪表组成。其工作原理基于电磁感应定律和全电路欧姆定律。本文将详细介绍钳形电流表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关键字: 钳形电流表 电流互感器 磁电式仪表

电能测量单元:包括感应线圈、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感应线圈用于测量电流,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用于将高电流和高电压变换为低电流和低电压,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关键字: 智能电表 感应线圈 电流互感器

智能电能表用分流器或电流互感器将电 流信号变成可用于电子测量的小信号,用分压电阻或电压互感器将电压信号变成可用于电子测量的小信号,再利用专用的电能测量芯片将来自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

关键字: 智能电表 数字信号 电流互感器

摘要:电流互感器试验是日常电力试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传统试验方法存在操作繁琐、工作效率低、设备可靠性差等问题,特进行了干式电流互感器末屏接地方式的改造。现场实际应用表明,该改造方法适用性好,能大大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

关键字: 电流互感器 末屏 改造

为增进大家对互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互感器的结构原理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互感器 指数 电流互感器

为增进大家对互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电流互感器的作用,以及电流互感器的主要参数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流互感器 指数 互感器

为增进大家对互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互感器工作原理,以及电流互感器的结构组成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互感器 指数 电流互感器

摘要:提出了一种具有较高测量精度的新型便携式电力互感器现场测量仪,该测试仪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仅由一人操作即可测量互感器的变比、二次回路极性、通断、阻抗等参数。此外,该测试仪具有升流功能,内置可充电锂电池经逆变后输...

关键字: 电流互感器 便携 阻抗测试

摘要:电流互感器(CurrentTransformer,CT)因具有成本低的特点而常用于工程中进行电流的采样,但在DC-DC电路中会存在电流断续的情况,此时采用CT进行采样会存在电流误差偏大,造成电流采样结果不连续的问题...

关键字: 电流互感器 电流不连续 控制精度

摘要:电流互感器(CurrentTransformer,CT)因具有成本低的特点而常用于工程中进行电流的采样,但在DC-DC电路中会存在电流断续的情况,此时采用CT进行采样会存在电流误差偏大,造成电流采样结果不连续的问题...

关键字: 电流互感器 电流不连续 控制精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