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 峰值电流控制模式通常是电源设计人员的首选方案,因为其控制-输出传输函数具有一阶频率响应特性。基于一阶模型的控制回路设计的相位裕量接近90°。然而,实际应用中发现

峰值电流控制模式通常是电源设计人员的首选方案,因为其控制-输出传输函数具有一阶频率响应特性。基于一阶模型的控制回路设计的相位裕量接近90°。然而,实际应用中发现所能获得的相位裕量远远小于90°,具体取决于单位增益频率的选择、占空比和所采用的斜率补偿,这是由于控制回路电流比较器的采样效应引起的。本文描述了MAX1954A电流模式控制器的控制回路设计,设计时考虑了采样效应的影响,准确预测了相位裕量。这里使用的分析方法并不针对MAX1954A,能够适用于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电流模式降压IC。

一阶模型

降压型DC-DC转换器的典型电流模式控制环路如图1所示。采用固定频率时钟(CLK)导通高边MOSFET。PWM比较器反相输入端由电感电流产生的电压大于控制电压vc时,Q1关闭。通过vc设置峰值电感电流,以保持输出电压vo的稳定。这样,输出电感表现为一个电流源,从而得到一阶控制-输出传输函数。斜坡补偿电压vs加到PWM比较器的第二反相输入端,在占空比高于0.5时可防止工作周期内的谐波不稳定性,提高噪声抑制。电流控制模式的相关波形如图2所示。

图1. 峰值电流控制模式电路原理图

图2. 电流控制模式波形图

控制-输出传输函数通常用于设计峰值电流模式控制器,如下式所示:


由上式可以估算输出电容Co和负载电阻Ro产生的极点ωp。由该式还可估算出输出电容及其等效串联电阻(ESR) Rc产生的零点ωz。由以上模型得出的增益和相位与实际应用获得的值不同,这是由于PWM比较器的“采样和保持”效应,每周期仅对电流波形采样一次的结果。查阅参考文献[1]可知:必须对以上公式中的简单峰值电流控制模型加以改进,使其在1/2开关频率处具有双极点,以体现采样效应。

估算相位裕量

下文描述了MAX1954A电流模式控制器的环路设计,考虑高频效应并精确估算了相位裕量。利用MAX1954A*估板电路原理图实现该设计,参考了MAX1954A*估板数据资料和MAX1954A数据资料。

以下公式给出了精确的控制-输出传输函数:

设计补偿网络时应遵从MAX1954A数据资料的建议。由精确模型可以估算出控制-输出传输函数及开环增益,用MathCad绘制的曲线分别如图3和图4所示。利用MAX1954A*估板测试得到的实际控制-输出环路增益和开环增益传输函数如图5和图6所示。


图3. 由MathCad得出的控制-输出增益和相位图


图4. 由MathCad得出的开环增益及相位图


图5. 测试得到的控制-输出增益及相位图


图6. 测试得到的开环增益及相位图

由模型估算出的控制-输出增益及相位与测试得到的数值非常吻合。频率为 101kHz时,模型的增益为-13.5dB,相位滞后-95°。测得的相位图显示增益为-15.1dB,相位滞后-88°。模型的开环增益及相位图显示单位增益频率为70kHz,相位裕量为56°。测得的相位图显示单位增益频率为65kHz,相位裕量为52.8°。一阶模型估算出的相位裕量约为90°,这意味着较宽的元件容限。因此,为了获得正确的稳定裕量,建议即使在较低的单位增益频率下进行峰值电流模式设计时,也应在设计模型中考虑采样效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隔膜计量泵,作为一种精确控制液体输送的设备,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它通过内部的隔膜进行往复运动,从而实现液体的吸入和排出,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以及耐腐蚀等特点。本文将详细阐述隔膜计量泵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性...

关键字: 隔膜计量泵 精确控制 高精度

市场上有数千款不同的开关稳压器,用户会基于不同的参数选择所需的类型,例如输入电压范围、输出电压范围、最大输出电流,以及许多其他参数。本文ADI将针对电流模式进行介绍,这是数据手册中常见的一项重要特性,同时还会分析此模式的...

关键字: ADI 开关稳压器 电流模式

汽车信息娱乐性能和功能的提高需要相应增加处理器功率、精确的电压调节以及精确的系统保护和监控。TI 提供许多用于处理器、双倍数据速率 (DDR) 和辅助电压轨调节的低压电源管理 IC (PMIC)。在这种情况下,低电压意味...

关键字: PMIC 汽车应用 降压控制器 供电

在多轨系统中,系统设计人员通常必须选择降压控制器的输入轨的接入位置。通常它来自 12V 或 24V 电源轨,但在某些情况下它来自 5V 或 3.3V 电源轨。我将在分为两个部分,来讨论提供外部偏置的必要性及其好处。

关键字: 降压控制器 电源效率

在本系列的第一部分中,我讨论了外部偏差的必要性以及我们需要在什么条件下考虑它。在这一部分中,我将研究我们是否可以将外部偏置应用于任何控制器,然后列举了一根外部偏置的电路。

关键字: 降压控制器 电源效率

摘要:在电流模式控制的DC-DC转换器电路中,电流检测电路是其重要的组成模拟单元之一。文章分析了目前电流检测电路的优缺点,给出了一种高性能无额外功率损耗的高精度电流检测电路的设计方法,并在HHNECBCD0.35μm的工...

关键字: 电流模式 DC-DC转换器 检测电路 功率管

设计人员可以使用TI全新的降压控制器来优化工业和汽车电子产品中电源的尺寸和EMI

关键字: EMI 降压控制器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