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0 引言 常见的八位模数转换芯片(如ADC0809【3】等)设计的系统比较简单而且成本较低,但有时八位的精度是不够的,这时我们就不得不选用更高精度的模数转换芯片,其中MAX

0 引言

常见的八位模数转换芯片(如ADC0809【3】等)设计的系统比较简单而且成本较低,但有时八位的精度是不够的,这时我们就不得不选用更高精度的模数转换芯片,其中MAX197就是一款性价比很好的12位精度模数转换芯片。MAX197芯片是美国Maxim公司的快速模数转换芯片,转换时间最小仅为6 μ s,相对于ADC0809的100 μ s要短得多。它的输入信号带宽可达5 MHz,有12位并行的三态数据接口。另外MAX197片内包含高精度的参考电压源和时钟电路,因此它只需要很简单的外部电路即可完成模数转换功能,应用非常方便。

1 MAX1 97芯片的特点及性能:

1.1 MAX197的主要优点:

1)仅使用单5 V电源供电;2)12位分辨率,1/2LSB线性度;3)四种量程可选:0~+5V、0~+1OV、-5~+5V、-10~+10V:4)8路模拟输入通道,具有输入电压保护(-1 6.5v~+16.5V);5)最小6 μ s转换时间,最大100 kh/s采样率;5)内部4.096V参考电压;6)两种掉电工作模式,两种工作时钟可选,两种采集模式可选。

1.2 MAX1 97的采集模式

1.2.1 内部采集模式

通过写入清零ACQMOD位(ACQMOD=0)的控制字选择内部采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一个写脉冲将触发一个内部捕获周期,并且此捕获周期是内部定时的,为6个时钟周期。当这6个时钟周期的捕获间隔结束时,转换开始。转换时间是12个时钟周期,不论内部或外部采集模式。

1.2.2 外部采集模式

用两个独立的写脉冲控制捕获和转换的开始。 第一脉冲,与ACQMOD=1一起,开始一个不确定长度的捕获间隔; 第二个写脉冲与ACQMOD=0一起终止捕获并在写脉冲的上升沿开启一次转换。然而,如果第二个控制字包含ACQMOD=1,一个不确定的捕获间隔时问将被重新触发。外部采集模式可以更加精确地控制采样间隔,并可独立控制捕获和转换时间。

1.3 MAX197的控制字

MAX197有8位控制字,分别控制着此芯片的工作模式、捕获方式、量程选择、模拟输入通道选择,其具体定义如表1所示:


2 高精度数据采集系统的硬件及软件实现

2.1 高精度数据采集系统的硬件电路

本系统使用51系列单片机中性能较为优越的AT89S52作为主处理芯片。AT89S52是ATMEL公司2001年推出的新型八位单片机。它具有8 K的FLASH作为通用的程序存储空间,以及具有可在系统编程等优秀特点。

使用AT89S52和MAX197设计的数据采集系统电路原理图如图1所示。


如图1所示,将MAX197的八位数据线与单片机的P0口相连,用于写控制字和读数据;HBEN与P21相连,控制读数据的高四位或低八位;MAX197的RD和WR引脚分别接AT89S52的RD和WR引脚;片选CS引脚接AT89S52的P22脚。

2.2 高精度数据采集系统的汇编程序

下面是上述系统电路采用中断方式采集数据的主要程序:

ORG 0000H
L JMP START


2.3 单片机数字滤波的实现

对于随机噪声干扰很严重的情况,也可以对采集转换后的数据进行数字滤波。对于随机信号的干扰,我们可以采用采样若干次再求其平均值作为最终结果的方法来进行数字滤波。单片机中求均值的主要思想是:对采样的数据先做带进位的加法,然后通过移位的方法来完成除法运算(右移一位相当于除以2)。假设采集8组数据,其低八位分别存储在30H~37H单元,高八位分别存储在38H~3FH单元。滤波后的数据低位存储在30H单元,高位在38H单元。汇编程序可如下编写:


3 结束语

本文主要论述如何采用高精度模数转换芯片MAX197和51系列单片机AT89S52设计高精度数据采集系统。给出了系统设计思想、硬件及软件的详细设计,介绍了单片机数字滤波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此系统具有精度高、转换速度快、程序简单、CPU占用率低等特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高精度ADC即高精度模数转换器,是一种能够将输入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芯片,在多种工业、医疗和科研领域都有广泛应用。高精度ADC的主要特点是能够提供高分辨率、高速度和高精度的模数转换,并且具有很强的抗噪能力和线性度。

关键字: ADC 高精度ADC 模数转换

模数转换器(ADC)将模拟信号——即温度、压力、电压、电流、距离或光强度等实际信号——转换为该信号的数字表示。然后,系统可以处理、控制、计算、传输或存储此数字表示。

关键字: 模数转换 模拟信号 微控制器

摘 要 :基于 STC89C52RC 单片机的智能电子秤的设计分为三大板块,即硬件排版、布局设计,软件编写、下载、调试及产品焊接。基于单片机的智能电子秤是以 STC89C52RC 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系统,单片机内下载软件...

关键字: 单片机 电子秤 传感器 HX711 模数转换 液晶显示

ADC包括三个基本功能:抽样、量化和编码。如何实现这三个功能,就决定了ADC的形式和性能。

关键字: 模数转换 adc

通过这个简单实验,可以得到四个结论!

关键字: 示波器 模数转换

1、引言 A/D转换是一种将连续的模拟信号转换成适合于数字处理的二进制数的操作,在单片机控制系统中,经常要将被控实体模拟的过程信号转换成数字量送给单片机,这样的工作就是由A/D转换部件来

关键字: ad574 心电信号 模数转换

随着全新TBS2000B系列示波器的发布,泰克首次将原属于中端示波器的专利技术,创新地应用于入门级基础示波器上,为下一代的主流示波器奠定了基础,帮助工程师应对未来挑战。

关键字: 模数转换 示波器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