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The Analog Input Expansion Based on the PowerPC 摘要:介绍了PowerPC集成主处理器MPC8349E的性能特点。介绍了模数转换(A/D)接口芯片MAX197的结构功能。设计了模拟

The Analog Input Expansion Based on the PowerPC

摘要:介绍了PowerPC集成主处理器MPC8349E的性能特点。介绍了模数转换(A/D)接口芯片MAX197的结构功能。设计了模拟量输入接口扩展的硬件连接,并在硬件平台基础上进行了驱动程序的软件开发。

关键字:PowerPC;模数转换;驱动程序

Abstract: The performa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owerPC integrated host processor MPC8349 are introduced .Also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A/D chip MAX197 is introduced.The hardware of the analog input interface expansion is designed,and the driver software based on the hardware platform is developed.

Key words: PowerPC ; A/D; Driver software

数据采集技术是信息科学的重要分支,是传感器、信号获取、存储与处理等信息技术的结合。将外部世界存在的温度、压力、流量、位移、液位等转换为数字信号,再传送到计算机作进一步处理的这一过程,即“数据采集”。数据采集已在工农业、医药卫生、生态环保、航空航天、军事、气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通过对信号的测量、处理、控制及管理,实现测、控、管的自动化与系统化。模拟量输入接口(A/D)是采集系统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1 MPC8349E系列嵌入式集成主处理器

1.1 处理器性能特点

Power.org™定义的Power™体系结构为广泛的处理器提供了技术基础,包括高端服务器芯片,以及到为计算机、手持设备和网络产品设计的PowerPC处理器。
MPC8349处理器是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生产的基于Power™体系结构的嵌入式SoC。MPC8349的集成度非常高,除了一个高性能的E300核外,还包括DDR2控制器、两个32位PCI控制器、两个10/100/1000以太网控制器、安全引擎、USB控制器以及其他一些嵌入式应用需要的UART、I2C、GPIO等接口,被广泛应用于网络通讯领域、SOHO NAS、CPE、网关和交换机产品,打印机和复印机等产品,以及嵌入式计算和工业控制领域。MPC8349处理器支持扩大的运行温度范围,其指令与Power™体系结构的其他产品兼容,并提供比较广泛的开发工具支持。

1.2 MPC8349E局部总线(LBC)

局部总线控制器是本系统中CPU与A/D转换芯片的接口,该控制器提供了到多种类型存储设备和外部设备的无缝接口。该控制器负责控制八个存储体(bank),这八个存储体由一个高性能的SDRAM、一个GPCM和可多达三个的UPMs所共享。因此它支持到SDRAM、SRAM、EPROM、flash EPROM、可突发RAM、常规DRAM设备、扩展数据输出DRAM设备和其他一些外部设备的最小粘结逻辑接口。外部地址锁存信号(LALE)允许地址和数据信号的多路复用,减少信号数量。可以很方便地支持用户自定义的存储或者类似的外设。

2 A/D转换芯片MAX197

作为一种基本电路, A/D转换广泛应用于数据采集与信号测量中。A/D转换芯片有并行、串行两种,精度从8位到24位,存在多个等级。其中12位的MAX197 是性能比较优越的一款, 接口简单,转换速度快,操作容易,精度能够满足多数信号测量和工业控制场合。

2.1 MAX197 结构特点
MAX197芯片是美国MAXIM公司近年的新产品,是多量程( ±10V、±5V、0~10V、0~5 V)、8通道、12位精度的A/D转换器。它采用逐次逼近工作方式,有标准的微机接口。三态数据I/O口用做8位数据总线,数据总线的时序与绝大多数通用的微处理器兼容。全部逻辑输入和输出与TTL/CMOS电平兼容,仅需要一个+5V供电,且外围电路简单,可简化电路设计。

2.2 MAX197 的控制字
如图1所示,MAX197控制字的PD1、PD0这两位选择时钟和低功耗模式;ACQMOD为0表示内部控制采集,ACQMOD为1表示外部控制采集;RNG选择输入端的满量程电压范围;BIP选择单极性、双极性转换模式;A2、A1和A0用于选择多路输入通道的地址。在VEF=4.096V时,MAX197通过软件设置控制字节的D3、D4位,可选择输入量程为±10V、±5V、0~10V和0~5V。

2.3 MAX197 的管脚功能
MAX197有28个管脚, 管脚图如图2所示。

图2中REF控制满量程输入电压大小。在REFADJ管脚加外部基准电压后,MAX197多量程A/D 转换器VREF =1.6384×VREFADJ(2.4V<VREF<4.18V)。输入通道的过压保护为±16.5V,即使芯片处于低功耗工作模式,这种防护也有效。VDD=0V 时,输入阻抗网络所具有的电流限制足以保护器件。数字接口输入和输出数据在三态并行口上是复用的,这些并行I/O口可以很容易地和处理器接口。与处理器相应控制管脚相连进行读写操作。通过对芯片进行写操作可把控制字节存入芯片。输出数据在单极性模式下是二进制格式。MAX197可以以内部或外部时钟模式工作。一旦选择了所要求的时钟模式,改变这些位编程选择低功耗模式时,不会影响时钟模式。刚上电时,选择外部时钟模式。在CLK管脚和地之间接一个100pF的电容,可产生1.56MHz频率的内部时钟。外部时钟要求100kHz~2MHz之间。


3 硬件结构

MAX197是一种通用A/D芯片,可以和多种处理器接口,本系统通过MPC8349E的局部总线与MAX197连接。硬件结构如图3所示。图3中使局部总线的LBD7~LBD0与MAX197的D0~D7相连。选择MAX197为软件设置低功耗工作方式,所以置SHDN管脚为高电平,本系统采用内部基准电压,所以REF、REFADJ管脚均通过电容接地。用一路片选信号线做读高、低位数据的选择线, 直接与HBEN管脚相连,因而采用读不同地址的方式分别读取低8位和高4位数据。MAX197的INT管脚与系统的INT相连,作为转换识别信号,当数据转换完毕时,MAX197的INT脚产生中断信号,从而使处理器进入中断处理程序进行一路转换数据的读入操作。

4 驱动软件设计

设备驱动程序是应用程序和机器硬件之间的接口。设备驱动程序为应用程序屏蔽了硬件的细节,在应用程序看来,硬件设备只是一个设备文件,应用程序可以象操作普通文件一样对硬件设备进行操作。

本系统采用Linux操作系统,需要编制Linux下的设备驱动程序。A/D转换设备用作为字符设备,而字符设备驱动程序具有比较固定的结构,即将设备抽象成文件来进行操作,因此要在驱动程序实现Open、Close、Write、Read和Ioctl等操作,其中Ioctl对于执行各种类型的硬件控制应用比较方便,其在内核中的原型为

int(*ioctl)(struct inode *inode,
struct file *filp,
unsigned int cmd,
unsigned long arg);

A/D转换的驱动程序主要是实现了这个函数。其中cmd用来传递通道序号,arg传递指向用户空间的一个指针,用来返回A/D转换结果。

当写入控制字开始转换后,处理器进入其它工作状态,直到转换完成产生中断,处理器在ioctl中读取A/D转换结果,并调用put_user(datum,ptr)宏函数将该结果传递到用户空间。Ioctl函数的流程图如图4所示

用户程序实现数据采集需要先打开设备文件,分配数据空间,决定A/D转换通道序号,然后调用ioctl实现A/D转换并得到结果。
当对MAX197 的控制字开始写操作时,转换就开始了。写操作将选择多路通道,并确定MAX197的输入范围是单极性还是双极性。一个写脉冲( )可以开始一次采集,或者对采样进行初始化并开始转换。对任何时钟模式和采集模式,转换间隔都延时12个时钟周期。若在转换周期写一个新的控制字节将使转换失效, 并启动方式可以更精确地控制采样间隔和转换。在这种方式下,用户通过2个写脉冲控制采集和启动转换。在第一写脉冲中,要使ACQMOD 位=1,它将启动一次采集开始。在第二个写脉冲中,要使ACQMOD 位=0,在 的上升沿开始转换并结束采集。在发第一和第二个写脉冲时, 多路输入通道的地址位值必须一样。在第二个写脉冲中, 低功耗模式位( PD0、PD1)可以设一个新值。当转换结束产生一个正确的结果时,芯片发出一个标准的中断信号INT给处理器。在第一个读周期或者写一个新控制字节时,INT就变为高电平。

5 结束语

基于PowerPC8349E系列处理器扩展了多路A/D转换通道,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其采集精度达到了转换芯片的指标。模拟量输入通道的扩展可以使该处理器在测量、控制等更多领域得到应用。

本文创新点:本文基于PowerPC8349E系列处理器扩展了多路A/D转换通道,使得通常用于通讯领域的该系列处理器可以应用于测量、控制等更多领域

参考文献:
[1] 李大庆,段建民,綦慧江,存胜高.速数据采集处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J]. 微计算机信息. 2006年第22卷第7-2期:191-193.
[2] 谷重阳,汪渤,龙殊颖.并行模数转换器ADS8364与TMS320F2812的接口设计[J]. 微计算机信息.2006年第22卷第1-2期:137-139.
[3] MPC8349E PowerQUICCTM II Pro集成式主处理器系列参考手册[S]。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2005。
[4] 孙天泽.嵌入式设计及Linux驱动开发指南[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5] 刘乐善. 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及应用[M]. 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6] 肖忠祥. 数据采集原理[M]. 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简介:曹海建(1982-),男(汉族),山东省人,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智能控制研究。
通讯地址:(100081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控制系)高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USB摄像头是一种采用USB接口的视频采集设备,其优点在于即插即用、操作简便,无需额外驱动程序,支持笔记本电脑,并且成本较低,可以支持远程网络观看。

关键字: usb摄像头 驱动程序

与两相双极步进电机的驱动电路相比,两相单极步进电机的驱动电路在输入段配置、内部逻辑及控制电路和驱动电路使用双通道方面基本相同,但是输出段的配置不同。

关键字: 四相步进电机 驱动程序 程序电路

本文介绍了如何实现嵌入式MICREL网卡的驱动程序开发和设计。首先,我们介绍了MICREL网卡的概述和工作原理。然后,详细探讨了驱动程序的开发流程,包括硬件和软件的配置以及驱动程序的编写和测试。最后,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和...

关键字: 嵌入式 MICREL网卡 驱动程序

高精度ADC即高精度模数转换器,是一种能够将输入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芯片,在多种工业、医疗和科研领域都有广泛应用。高精度ADC的主要特点是能够提供高分辨率、高速度和高精度的模数转换,并且具有很强的抗噪能力和线性度。

关键字: ADC 高精度ADC 模数转换

模数转换器(ADC)将模拟信号——即温度、压力、电压、电流、距离或光强度等实际信号——转换为该信号的数字表示。然后,系统可以处理、控制、计算、传输或存储此数字表示。

关键字: 模数转换 模拟信号 微控制器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OLED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OLED 驱动程序 无源驱动

近日,英特尔发布了锐炫显卡的新版驱动更新。本次驱动更新涵盖了锐炫A770、A750、A380以及移动端的锐炫GPU,这使得英特尔锐炫整个家族的DX9性能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关键字: 英特尔 显卡 驱动程序

摘 要:从硬件与软件方面介绍了基于PXI技术的1553B总线通讯模块的设计,并对PXI总线接口设计、驱动程序的开发、 SDRAM存储器的控制和1553B总线通信协议实现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航空领域测控系统开发P...

关键字: PXI技术 驱动程序 SDRAM存储器 1553B总线

PnP全称Plug-and-Play,译文为即插即用。PnP的作用是自动配置低层计算机中的板卡和其他设备,然后告诉对应设备都做了什么。PnP的任务是把物理设备和软件设备驱动程序相配合,并操作设备,在每个设备和它的驱动程序...

关键字: PnP 驱动程序 操作设备

作 者:道哥,10年嵌入式开发老兵,专注于:C/C、嵌入式、Linux。关注下方公众号,回复【书籍】,获取Linux、嵌入式领域经典书籍;回复【PDF】,获取所有原创文章(PDF格式)。目录kill命令和信号使用kill...

关键字: 信号 应用程序 驱动程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