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石英晶体谐振器, 简称石英晶体, 具有非常稳定的固有频率。 对于振荡频率的稳定性要求高的电路, 应选用石英晶体作选频网络。 一、石英晶体的特点 将二氧化硅(SiO2)结晶

石英晶体谐振器, 简称石英晶体, 具有非常稳定的固有频率。 对于振荡频率的稳定性要求高的电路, 应选用石英晶体作选频网络。
一、石英晶体的特点
将二氧化硅(SiO2)结晶体按一定的方向切割成很薄的晶片, 再将晶片两个对应的表面抛光和涂敷银层, 并作为两个极引出管脚, 加以封装, 就构成石英晶体谐振器。 其结构示意图和符号如右图所示。

1.压电效应和压电振荡
在石英晶体两个管脚加交变电场时, 它将会产有利于一定频率的机械变形, 而这种机械振动又会产生交变电场, 上述物理现象称为压电效应。 一般情况下, 无论是机械振动的振幅, 还是交变电场的振幅都非常小。 但是, 当交变电场的频率为某一特定值时, 振幅骤然增大, 产生共振, 称之为压电振荡。 这一特定频率就是石英晶体的固有频率, 也称谐振频率。
2.石英晶体的等效电路和振荡频率
石英晶体的等效电路如下图(a)所示。 当石英晶体不振动时, 可等效为一个平板电容C0, 称为静态电容;其值决定于晶片的几何尺寸和电极面积, 一般约为几到几十皮法。 当晶片产生振动时, 机械振动的惯性等效为电感L, 其值为几毫亨。 晶片的弹性等效为电容C, 其值仅为0.01到0.1pF, 因此, C<0。 晶片的磨擦损耗等效为电阻R, 其值约为100Ω, 理想情况下R=0。

当等效电路中的L、C、R支路产生串联谐振时, 该支路呈纯阻性, 等效电阻为R, 谐振频率



谐振频率下整个网络的电抗等于R并联C0的容抗, 因R<<ω0C0, 故可近似认为石英晶体也呈纯阻性, 等效电阻为R。
当f<fs时, C0和C电抗较大, 起主导作用, 石英晶体呈容性。
当f>fs时, L、C、R支路呈感性, 将与C0产生并联谐振, 石英晶体又呈纯阻性, 谐振频率

由于C<0, 所以fP≈fS。
当f>fP时, 电抗主要决定于C0, 石英晶体又呈容性。 因此, 石英晶体电抗的频率特性如上图所示, 只有在fs<f<fP的情况下, 石英晶体才呈现感性;并且C0和C的容量相差愈悬殊, fs和fP愈接近, 石英晶体呈感性的频带愈狭。
根据品质因数的表达式

由于C和R的数值都很小, L数值很大, 所以Q值高达104~106。 频率稳定度Δf/f0可达10-6~10-8, 采用稳频措施后可达10-10~10-11。 而LC振荡器的Q值只能达到几百, 频率稳定度只能达到10-5。
二、石英晶体正弦波振荡电路
1.并联型石英晶体正弦波振荡电路
如果用石英晶体取代LC振荡电路中的电感, 就得到并联型石英晶体正弦波振荡电路, 如左下图所示, 电路的振荡频率等于石英晶体的并联谐振频率。


2.串联型石英晶体振荡电路
如右上图所示为串联型石英晶体振荡电路。 电容Cb为旁路电容, 对交流信号可视为短路。 电路的第一级为共基放大电路, 第二级为共集放大电路。 若断开反馈, 给放大电路加输入电压是, 极性上“+”下“-”;则T1管集电极动态电位为“+”, T2管的发射极动态电位也为“+”。 只有在石英晶体呈纯阻性, 即产生串联谐振时, 反馈电压才与输入电压同相, 电路才满足正弦波振荡的相位平衡条件。 所以电路的振荡频率为石英晶体的串联谐振频率fS。 调整Rf的阻值, 可使电路满足正弦波振荡的幅值平衡条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激开关电源是一种常见的电源类型,其工作原理基于自激振荡的原理。自激振荡电路是一种利用反馈信号来控制输出信号的振荡器,其特点是无需外部激励信号即可自行产生振荡。在自激开关电源中,这种自激振荡电路被用来产生高频的开关脉冲,...

关键字: 自激开关电源 振荡电路

正弦波信号产生电路的原理基于振荡电路。振荡电路是一种在没有外部输入信号的情况下,能够自行产生一定频率和幅度的交流电信号的电路。正弦波信号产生电路就是一种常用的振荡电路。

关键字: 正弦波信号 振荡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振荡电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振荡电路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路 振荡电路

Holtek新推出HT67F2452红外线驱动A/D与LCD型Flash MCU,适用于各种红外线遥控器及红外线传输相关应用。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

关键字: LCD型MCU 发光二极管 振荡电路

电子管是一种早期的电子器件,用于放大和振荡电路。虽然在现代电子系统中,电子管已经被更先进的半导体器件所取代,但电子管仍然在某些特殊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本文将探讨如何利用电子管制作其他电子器件,包括功率放大器、振荡器和滤波...

关键字: 电子管 振荡电路

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是一种基于电容和电感元件的振荡电路,也被称为考毕兹振荡电路。这种电路结构简单、易于调整,被广泛应用于高频信号发生器、振荡器等领域。本文将介绍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的工作原理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

关键字: 振荡电路 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

三点式振荡电路是指电容或电感(反馈部分)的3个端分别接晶体管的三个极,故称为三点式振荡电路。三点式振荡电路是一种常见的电子振荡电路,它通过三个电容和三个电感等元件的组合,实现高频信号的振荡。

关键字: 三点式振荡电路 振荡电路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一种基于石英晶体的电子元件,它在许多电子设备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将介绍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电气符号、工作原理以及其在电子设备中的作用。

关键字: 振荡器 石英晶体振荡器 石英晶体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一种用于产生高频振荡的电子元件,通常用于产生精确的计时和频率控制信号。它基于石英晶体的压电特性,通过在晶体上施加特定的电压,可以产生一个固定频率的机械振动,这个振动可以被用来产生一个特定频率的电信号。

关键字: 石英晶体振荡器 石英晶体

使用5V低功耗运算放大器不会产生失真为–100dBc的正弦波。尽管如此,采用 LTC6258 的带通滤波器可与一个易于使用的低功率振荡器结合使用,以低成本、低电压和极低耗散产生正弦波。

关键字: 低功耗 运算放大器 正弦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