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PFC中二极管的新选择在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中,600V升压二极管是关键元件,特别是工作在连续模式和苛刻开关条件下的PFC更是这样。在每一个开关周期,二极管的恢复电流流

PFC中二极管的新选择在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中,600V升压二极管是关键元件,特别是工作在连续模式和苛刻开关条件下的PFC更是这样。在每一个开关周期,二极管的恢复电流流经MOS晶体管,这导致开关中高的"开关通导"功率损耗。对于这种应用,需要最快的600V二极管。为了提高PFC的效率,通常的方法是把三个200V外延恢复二极管串联起来。这必须增加一个平衡网络(每一个二极管并联一个电容和一个电阻),以确保每一个二极管工作在其额定电压内。ST Microelectronics公司提供一个新颖的解决方案:两个300V二极管串联在一起封装在绝缘的TO-220封装中构成600V Tandem(串联二极管)。这种硅器件是一种超高速二极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对平衡网络加以抑制。与普通二极管的比较工作在连续模式和苛刻开关条件下的PFC(图1)当晶体管导通时二极管中的电流减少很快(几百安培/微秒)。 在此有两种功耗: ·在二极管中的导电和开关功耗; ·由于二极管的反向恢复电流引起的在晶体管中的功耗。图2示出同一PFC用不同的二极管(普通的600V二极管STTA806D或600V Tandem STTH806 TTI)的功耗比较,这些结果是在如下工作条件下得到的:Pout=400W,Fs=150kHz,dI/dt=200A/μs,Tj=125℃,Vmains=110V。从图2可清楚地看到:开关功耗的主要部分是在MOS晶体管中;用600V Tandem(STTH806TTI)的总功耗比用普通600V二极管(STTA806D)要低,这是由于二极管的小恢复电流所致。

Tandem二极管选择指标

600V Tandem和普通600V二极管之间的选择主要取决于下面的参数:

·开关频率Fs;

·最小和最大电源电压Vmains;

·二极管的工作结温Tj。

1.开关频率Fs的影响

开关频率越高,超高速STTH806TTI比普通的600V二极管更优越。

2.电源电压Vmains的影响

图3示出普通600V二极管(STTA806D)和SSTH806TTI之间功耗差(DeltaP)与电源电压的关系,PFC处在条件:Pout=330W,Fs=110kHz,dI/dt=165A/μs,Tj=125℃。从图可见,在最低的电压电压Tandem二极管最好。这是由于当晶体管导通时较高的电流所致。Tandem二极管对于工作在110V电源电压下的PFC是更适宜的。 3.结温的影响最大反向恢复电流随结温而增加,所以STTA806D和STTH806TTI之间的功耗差随结温增加。图4示出STTA806D和STTH806TTI之间的功耗差与二极管工作结温的曲线图,得到此结果的工作条件是:Pout=330W,F=110kHz,Vmains=85V,dI/dt=165A/μs。结论 600V Tandem二极管是现在市场上最快的硅600V二极管。本文的分析表明Tandem二极管与普通二极管的性能关系依赖于PFC电路的应用参数。 Tandem二极管最适合对于低输入电压(110V)、高结温和高开关频率。 可靠性测试表明,在传统的PFC设计中采用Tandem二极管时不需要平衡网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子器件行业里,经常需要对发光二极管进行焊接,作业前需要对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进行判断,才能完成焊接工序,下面几种简便的方法可以分辨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

关键字: 发光二极管 正负极 二极管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光伏板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在光伏板中,接线二极管作为防止电流反灌、消除电弧、防止过电...

关键字: 光伏板接线 二极管

二极管,这个在电子领域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元件,实则拥有巨大的作用。无论是在电路控制、能量转换,还是在信号处理和保护电路中,二极管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二极管在科技领域中的多种作用,并解析其背后的工作原理和...

关键字: 二极管 电路控制

为增进大家对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续流二极管、续流二极管的工作原理以及二极管在工业产品中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续流二极管

通过本文,您将了解到二极管反接是否有电压以及二极管在电子电路中的应用。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稳压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二极管的了解,本文将对ESD二极管和TVS二极管之间的区别予以介绍。

关键字: ESD TVS 二极管 指数

二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硅、硒、锗等)制成的一种电子器件 [1]。二极管有两个电极,正极,又叫阳极;负极,又叫阴极,给二极管两极间加上正向电压时,二极管导通, 加上反向电压时,二极管截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极 半导体材料

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的优点在于泵浦效率高、体积小,同时泵浦器件寿命长,可靠性高。而且光束稳定性较好,能够输出高质量的激光光束,被广泛应用于激光加工、医疗等领域。

关键字: 二极管 泵浦激光器 光亮度

二极管,作为半导体器件的一种,是电子技术中最基础且广泛应用的元件之一。它由一个PN结(即P型半导体与N型半导体紧密结合形成的界面)构成,具有单向导电特性,允许电流在一个方向自由流动,而在相反方向则呈现较高的阻抗。这一特性...

关键字: 二极管 半导体器件

目标应用包括电信设备、服务器和智能表计的电源,以及LED车灯或汽车低压DC/DC转换器

关键字: 二极管 服务器 智能表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