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CMOS D触发器足主-从结构形式的一种边沿触发器,CMOS T型触发器、JK触发器、计数单元、移位单元和各种时序电路都由其组成,因此仪以CMOS D触发器为例进行说明。 图1是用CM

CMOS D触发器足主-从结构形式的一种边沿触发器,CMOS T型触发器、JK触发器、计数单元、移位单元和各种时序电路都由其组成,因此仪以CMOS D触发器为例进行说明。

 

 

图1是用CMOS传输门和反相器构成的D触发器,反相器G1、G2和传输门TG1、TG2组成了主触发器,反相器G3、G4和传输门TG3、TG4组成了从触发器。TG1和TG3分别为主触发器和从触发器的输入控制门。反相器G5、G6对时钟输入信号CP进行反相及缓冲,其输出CP和CP′作为传输门的控制信号。根据CMOS传输门的工作原理和图中控制信号的极性标注可知,当传输门TG1、TG4导通时,TG2、TG3截止;反之,当TG1、TG4截止时,TG2、TG3导通。

当CP′=0,CP′=1时,TG1导通,TG2截止,D端输入信号送人主触发器中,使Q′=D,Q′=D,但这时主触发器尚未形成反馈连接,不能自行保持。Q′、Q′跟随D端的状态变化;同时,由于TG3截止,TG4导通,所以从触发器形成反馈连接,维持原状态不变,而且它与主触发器的联系被TG3切断。

 

 

当CP′的上升沿到达(即CP′跳变为1,CP′下降为0)时,TG1截止,TG2导通,切断了D信号的输入,由于G1的输入电容存储效应,G1输入端电压不会立即消失,于是Q′、Q′在TG1截止前的状态被保存下来;同时由于TG3导通、TG4截止,主触发器的状态通过TG3和G3送到了输出端,使Q=Q′=D(CP上升沿到达时D的状态),而Q=Q′=D。

在CP′=1,CP′=0期间,Q=Q′=D,Q=Q′=D的状态一直不会改变,直到CP′下降沿到达时(即CP′跳变为0,CP′跳变为1),TG2、TG3又截止,TG1、TG4又导通,主触发器又开始接收D端新数据,从触发器维持已转换后的状态。

可见,这种触发器的动作特点是输出端的状态转换发生在CP′的上升沿,而且触发器所保持的状态仅仅取决于CP′上升沿到达时的输入状态。正因为触发器输出端状态的转换发生在CP′的上升沿(即CP的上升沿),所以这是一个CP上升沿触发的边沿触发器,CP上升沿为有效触发沿,或称CP上升沿为有效沿(下降沿为无效沿)。若将四个传输门的控制信号CP′和CP′极性都换成相反的状态,则CP下降沿为有效沿,而上升沿为无效沿。下面以CP上升沿为有效触发沿进行分析。

1、电路结构

 

[!--empirenews.page--]

 

2、工作原理

 

 

(1)CP=0, =1时:TG1导通,TG2截止,TG3截止,TG4导通

 

 

Q/随D变化:

TG3截止,则:

 

 

 

 

从触发器保持

(2)CP:0→1,TG1截止,TG2导通,TG3导通,TG4截止

由于G1的电荷存储效应,G1输入端的电压不会立刻消失,Q/在TG1切断前的状态得到保存。

 

 

即CP上升沿到达时D的状态

3、动作特点:

输出端状态的转换发生在CP上升沿,触发器所保存下来的状态仅取决于CP上升沿到达时的输入状态。

输入信号为单端D,所以也叫D触发器

 

 

CMOS传输门的边沿触发器电路结构及工作原理

P199 ,带异步置位、复位端的 CMOS 边沿触发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74LS175是一款4D触发器集成电路,它包含6个D触发器,这些触发器可以组合起来形成寄存器或抢答器等多种功能部件。

关键字: 74ls175 触发器 寄存器

对电路的复位往往是指对触发器的复位,也就是说电路的复位中的这个“电路”,往往是指触发器,这是需要注意的。

关键字: 复位电路 触发器 电路仿真

触发器是数字逻辑电路中的基本元件,用于存储二进制状态。RS触发器是最早的触发器类型之一,由两个与门和一个或门构成。基本RS触发器具有置位、复位和保持功能,其特性方程是描述触发器输入与输出之间逻辑关系的数学表达式。

关键字: 触发器 数字逻辑电路 二进制

当触发器的两个输入端加入不同逻辑电平时,它的两个输出端Q和Q有两种互补的稳定状态。一般规定触发器Q端的状态作为触发器的状态。

关键字: 与非门 rs触发器 触发器

机器人是一种集成了机械、电子、控制、传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的自动化装备,能够模仿或替代人类进行各种任务的设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子 控制

伺服电机是一种高精度、高性能的电机,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化控制系统中。控制伺服电机是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关键环节,不同的控制方式具有不同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介绍几种常见的伺服电机控制方式及其特点,并分析在实际应用中应注意的...

关键字: 伺服电机 控制 自动化

大连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日前,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受...

关键字: 控制 医疗服务 HEALTH 信息安全

 上海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因美纳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项目(下称,“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完成首批奖学金颁发。该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

关键字: BSP 控制 组网 网络建设

张家港2023年8月25日 /美通社/ -- 对于塔机买家,需求的不仅仅是塔机的功能性,还有塔机的耐用性和残值。在这方面,波坦塔机以其卓越的品质和持久的稳定性,成为了一个值得信赖的选择。 当你在考虑购买二手塔机时,你应...

关键字: BSP 控制 变频调速 应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