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他们究竟有哪些秘诀?

身为电子行业的一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近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奇数年”的国赛和“偶数年”的省赛邀请赛成为了电子工程师大学 “最美好的回忆时光”。提及此处,便不得不提到已与教育部签署第三个10年合作协议的德州仪器(TI),在教育和社区的建设方面,一直是TI的DNA和核心企业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唯一冠名商和赞助商,在今年的国赛颁奖现场,最高荣誉“TI杯”首次揭幕,获奖团队和学校将可持有两年并传承至新一届TI杯获奖者手中,通过这种方式,电子工程师的青春将不断传承出新的篇章。

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

图1: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

在今年12月14日,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典礼上,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有幸被邀请参加了TI杯本科组最高荣誉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队伍的专题采访和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媒体沟通会,通过两场采访,从不同层面上重新认知了TI在教育和社区方面所做的努力。

 

成功的源泉:志同道合的情缘和克己守心的坚持

 

在采访环节,记者在与本届摘得桂冠的学生团队和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了关于此次竞赛的事宜。在此环节之中,受访者扑面而来的便是电子工程师本有的沉稳和严谨之风,仿佛久经沙场的战士。已然获得最高荣誉,但仍不骄不躁,保持工程师的“初心”。

现场,记者得知,本次获得TI杯本科组最高荣誉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在校拥有创新创业学院,自八十年代创立至今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可提供多元化创新创业指导。据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新中心主任李胜铭介绍,创新创业学院的全生态系统覆盖式的创新培育,从老师角度来讲,付出的工作是多角度和多层次的。

而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虽然三位“健将”均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但却分别来自于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机械电子专业张泽之/大四(队长)、创新创业学院机电班李论/大四、机械类创新实验班郭竞文/大三] 在此方面,他们究竟是如何聚集在一起并默契合作的?

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获奖团队

图2: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获奖团队

李胜铭告诉记者,创新创业学院并无固定生源,属于课外性质,学有余力并愿意创新的学生,均可在各个院系招揽。通过这种方式,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的“情缘”便在此展开。

无独有偶,张泽之对记者表示,竞赛分工非常重要,在本次竞赛中,他“主攻”硬件方面,而李论和郭竞文则偏向软件方面。他强调,一个明确的分工固然重要,但仍建议每个人都要软硬兼施,因为在交流互动过程才更清楚对方的需求和意图。通过参赛资料来看,几位参赛选手也多次在校赛和省赛脱颖而出,这无疑增添了他们在竞赛方面的经验和合作默契度。

赛题方面,张泽之表示,通过横向对比方案可实行稳定性和芯片购买难度选择了相关题目。在参赛过程中,全封闭式的综合测评对于基础要求非常高,李胜铭尤其强调参赛的三位“健将”在基础知识上的把握,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扎实的基础功底和参考资料的消化能力。

当然,既然名为TI杯,必然少不了TI。李胜铭告诉记者,TI的产品线非常长,是每个电子系统设计者不可回避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大连理工大学也在2012年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在课程中引入TI相关内容和产品,从课程、项目、竞赛与TI多方面合作融入。TI方面,则会为学生捐赠板卡、实验箱辅助课程教学,学生也可申请相关芯片进行创新实践。

李胜铭表示,竞赛组委会持有,TI根据指示建设和运营的官方电赛网站,对于学生有很大的指导和参考意义。作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指定并承认的唯一官方技术培训网站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网(www.nuedc-training.com.cn),开设1年内注册会员数量已达45000名,2019年网站流量达到500万。据了解,目前10多个在线培训和课程,浏览次数已达到35万。

 

TI持续投资教育,建设更强大的社区

 

上文也提及了TI在大学生电子竞赛方面的部分建树,不止如此,TI正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德州仪器全球教育技术总裁、教育事业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Peter Balyta博士在现场告诉记者,TI特别相信强大的公司可将社区建设的更强,而强大的社区同时也能成就强大的公司,他强调,“长期以来,TI一直是这样坚持的,我们不仅仅重视在资金和物料的捐赠,还非常看重人在社区建设中的参与。”

Peter Balyta为记者介绍表示,TI企业社会责任涵盖三方面,第一,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包括负责任的制造,高效、认真的运营,安全、健康、包容的工作环境;第二,TI是一个非常注重商业道德规范与遵纪守法的企业,在全球连续多次被评为全球最诚信的公司之一;第三,便是在社区和捐赠方面,捐赠与公益志愿并行,尤其要强调的是下图中的TI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Richard K.Templeton正在帮助中学学生一起做机器人相关项目,作为TI领头人,毫无疑问此举正是公司的表率。

TI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Richard K.Templeton正与学生一起开发项目

图3:TI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Richard K.Templeton正与学生一起开发项目

据统计,截至2019年TI在礼物和志愿者补助金上已捐赠达到450万美元,而自2014年以来,在教育项目上捐助已超过1.5亿美元。预计截至年底,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将达到25万小时,价值超过640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共有20个TI员工社区参与团队协调公司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方面,Peter Balyta表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在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目前为止,通过与其合作已捐赠支持了目前在中国已有13所TI希望小学,其中7所希望小学已正式投入使用,380间多媒体教室。他表示,非常希望能够透过这种活动使得中国偏远地区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条件。

去年一年时间中,已有1200多名TI员工参与了志愿服务,贡献了8300多小时志愿服务时间,这些志愿服务包括教育、环境保护、关爱弱势儿童等。自2007年起,TI提供的助学资助金了8所高校的2200名贫困学生。

Peter Balyta强调,TI在中国一直与有经验的公益组织合作,致力于做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另外员工的参与度也极高。

在中国建设更强大的社区

图4:在中国建设更强大的社区

另外,在高等教育方面,TI在700多所中国大学中建立了超过3000个模拟、微控制器和数字信号处理器实验室,每年惠及30多万名工程专业学生。在过去19年中,250多名大学教授和教职员工参加了TI教育者年会;捐赠了30多万套工具和24多万份免费样品;

Peter Balyta表示,自1980年即开始与学校老师合作,在教育、课程、研究、项目方面重点合作。“在与学校合作之中,我们非常重视去弥补产业实际与书本知识间的差距,更加去强调想象、研究和创造。”Peter Balyta如是说。”

TI中国大学课程一览

图5:TI中国大学课程一览

当然上文也重点介绍的TI杯大学生竞赛也是在高等教育中布局中的一环,今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来自全国1,109所院校报名参加,共计17,313支参赛队伍,报名学生人数高达52,000多人。2019年是TI中国大学生计划第23个年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在采访的最后,Peter Balyta透露,TI将会对教育事业继续付出更多的投入,希望学生可以触及更好的教育资源,包括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而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方面,则将更加贴合行业热点,并已迫不及待与教育部签署第四个10年合作协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0年11月,内存和存储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Micron Technology Inc.(美光)宣布推出全球首款 176层3D NAND闪存,一举刷新行业纪录,实现了闪存产品密度和性能的重大提升。得益于在性能、容量、尺...

关键字: 美光 NAND 闪存 高端访谈

2020年TI杯省级大学生 电子设计竞赛 仪器设备和主要元器件清单~

关键字: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仪器设备

不知不觉,又临近5月份,疫情下的各个比赛活动都受到了影响,今年是偶数年,暑期应该是各个省份的电子设计竞赛比赛之时。 还有三四个月,有想参加的比赛的同学应该可以提前准备了。 关于比赛的帖子,之前写过很多篇: 「第一弹」电子...

关键字: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TE Connectivity(TE)数据与终端设备事业部工程总监Marshall陈家辉先生表示,TE在中国积累了十几、二十年的研发投入,中国研发团队的能力,包括技术储备达到了比较好的状态,新一代技术开发和产品定制很多放...

关键字: 5G te 高端访谈

罗姆相信,2020年随着AI和5G的引入,对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将会稳定增长。

关键字: rohm 半导体 罗姆 高端访谈

展望2020年,新技术领域测量的重要性将会更加凸显。

关键字: 是德科技 电子测量 高端访谈

RIGOL全球市场副总裁程建川先生,拥有13年以上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全球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他认为,世界经济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给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机遇和挑战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对于RIGOL这样的高科技企...

关键字: rigol 电子测量 高端访谈 普源精电

展望2020年,芯来科技将继续锻造内力,在发展中时刻保持初心,不遗余力地推动RISC-V生态在本土的“开花结果”,随着大量生态合作伙伴的导入,将软硬协同输出更多差异化产品,赋能更多“中国芯”!

关键字: risc-v 嵌入式 高端访谈 芯来科技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首席营销官David Harold表示,2020年我们在中国制定了宏大的计划,并将以A系列为基础——希望在2020年可以推出更多的A系列内核,然后推出B系列内核。

关键字: imagination 芯片 高端访谈

展望2020年,e络盟的产品投资策略之一,就是进一步丰富全新自有品牌Multicomp Pro的产品种类,让设计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生产厂商更轻松地找到高价值、高可靠性的替代产品,同时有助于客户降低预付成本并缩短产品研发周...

关键字: e络盟 电子元器件 高端访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