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硅的原材料是普通的沙子,但当几十年前,科学家将它用来制作半导体器件以来,在摩尔定律的指导下,硅为我们的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大多数器件都采用了基于硅的标准CMOS工艺制作,但其

硅的原材料是普通的沙子,但当几十年前,科学家将它用来制作半导体器件以来,在摩尔定律的指导下,硅为我们的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大多数器件都采用了基于硅的标准CMOS工艺制作,但其中有一个部分却难以实现,这就是射频前端。目前,射频前端主要采用GaAs或SiGe工艺制造,但由于材料的稀缺性和工艺的复杂性,射频前端芯片普遍良率不高,成本居高不下。也有厂商探索采用基于衬底的硅技术,以期降低成本,但目前该技术还只能做到部分射频产品,例如一些开关器件。

RFaxis钱永喜 照片.JPG

RFaxis公司市场与应用工程副总裁钱永喜博士
 

RFaxis是一家专注于射频前端设计的公司,该公司以其独创的技术解决了纯硅CMOS工艺生产射频前端器件的难题。RFaxis推出的射频前端器件基于纯硅标准CMOS工艺,将PA、LNA和开关集成在一起,真正实现了高集成度的单一芯片,不仅大幅降低成本,同时减少了系统复杂度及噪声。其最近推出的一款RFX8055芯片是业界首款单芯片5GHz 11ac产品,外型只有2.3mmx2.3mm。

RFaxis公司市场与应用工程副总裁钱永喜博士认为采用标准CMOS工艺将是下一代射频前端器件发展的主流。钱永喜博士对比了当前用于射频应用的GaAs和标准CMOS工艺,他指出,目前GaAs生产工厂采用的是2μm GaAs HBT工艺,6英寸晶圆,每片晶圆的成本远超过1000美元;而RFaxis采用的标准CMOS工艺是0.18μm,8英寸晶圆,每片晶圆的成本大大低于1000美元,而且良率远高于GaAs HBT工艺。因此,钱博士认为,在射频应用上,从GaAs/SiGe工艺转到标准CMOS工艺将会是不可逆转的一种趋势,因为,标准CMOS工艺可以解决一直以来利用GaAs/SiGe工艺生产射频放大器以及前端器件的供应瓶颈和成本困扰。
RFaxis报道tu1.jpg
标准CMOS射频前端IC将PA、LNA和开关集成在单一芯片中
 

钱博士表示,宽带通信、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是RFaxis的目标市场。尤其是物联网,时下物联网的火热发展带动了更广泛的无线网络通信需求,这些应用于物联网的大批量的无线联网设备对成本极其敏感,又对供货周期要求苛刻。因此,传统的GaAs/SiGe制造工艺已远远不能满足这些需求,而基于纯硅的标准CMOS工艺射频器件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难题,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RFaxis的产品可以满足无线互联市场的方方面面的应用,例如,大功率Wi-Fi领域的功率放大器、路由器;Wi-Fi终端设备PC、家庭网关;手机、平板等移动Wi-Fi设备;以及ZigBee/ISM、无线音视频等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无线通信。RFaxis的RFX2402C/E已经应用在一款在市场上广受喜欢的触摸屏无线11n路由器中,酷派和TCL的手机中就采用了集成有RFaxis RFX8422S的展讯的芯片。前不久,高通创锐讯推出的QCA9880 XB143参考设计就采用了RFaxis的RFX8051取代昂贵的GaAs或SiGe前端模块,基于该参考设计,用户可以实现高性能11ac产品,在提供无缝的、相当于千兆位速率的Wi-Fi功能的同时明显降低物料费用。

思科2013年的报告预计,物联网将以年复合增长率23.9%的速度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球联网的设备将达到500亿,如此庞大的市场为无线互联器件带来了广阔的舞台,也必将催生标准CMOS射频前端IC的快速发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29日, 德国慕尼黑讯】嵌入式安全被认为是物联网(IoT)应用部署的一个重要属性。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新型PSOC™ Edge E8x MC...

关键字: 微控制器 MCU 物联网

此战略布局将Wi-Fi HaLow置于台湾无线网络产业中心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物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