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为了抢夺以可穿戴为代表的IoT市场,蓝牙SoC芯片巨头展开激烈的争夺,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市场占有量比较大的厂商有TI,Dialog,Nordic,Qualcomm(CSR),NXP(Quintic)等。随着去年6月蓝牙5的发布,一场新的 蓝牙SoC战

 为了抢夺以可穿戴为代表的IoT市场,蓝牙SoC芯片巨头展开激烈的争夺,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市场占有量比较大的厂商有TI,Dialog,Nordic,Qualcomm(CSR),NXP(Quintic)等。

随着去年6月蓝牙5的发布,一场新的蓝牙SoC战役即将打响。今天,Nordic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nRF52840和nRF52832 SoC及其支持软件已经为蓝牙5准备就绪。这意味着Nordic将成为首批提供蓝牙5芯片的厂商之一。

2.jpg

为什么需要蓝牙 5?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 ,在蓝牙5的名称中“version”的“v”和小数点及后面的数字被蓝牙技术联盟给去掉了,这可以说是蓝牙史无前例的一次大一统更新。蓝牙5相比其上一个版本V4.2,能够带来两倍的数据传输速度,传输速度上限为2Mbps;在数据传递容量方面提升的8倍;不仅如此,蓝牙5的传输距离提升了4倍,理论上,蓝牙发射和接收设备之间的有效工作距离可达300米;这些特性使得蓝牙无线技术更适合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和IoT应用。

Nordic早就在准备了

Nordic是挪威的一家无晶圆半导体公司,其专长的是在无需授权的2.4GHZ和频率低于1GHz的工业、科学和医疗(ISM)频段,及针对物联网Iot和其它无限应用的商业LTE电信频段提供超低功耗(ULP)和低功耗无线通信技术。

2016年,Nordic大手笔招募前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和博通公司的工程师尖端人才,开发适用于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保健及医疗检测等IoT领域一系列技术产品。

“世界首款完全支持蓝牙5,支持更远距离和更高吞吐量版本的SoC。”

nRF52840 SoC以Nordic现有 nRF52系列SoC架构为基础,支持之前采用的单芯片方案无法实现的复杂低功耗蓝牙和其它低功耗无线应用。这款SoC采用Nordic 那nRF52832 SoC 的64MHz、32位ARM® CortexTM M4F处理器,继承了丰富的通用处理能力、浮点和DSP性能的CPU。

1.jpg

与Nordic现有的nRF52832相比,nRF52840 SoC的硬件增强包括:带有偏上PA(功率放大器)的新无线电架构,显著增加了输出功率,并把链路预算提高的“全屋(whole house)”应用;闪存翻倍至1 MB,RAM存储器提高4倍达到256KB;支持蓝牙5、802.15.4、ANT和专有的2.4GHz无线技术;全速USB 2.0控制器:包括四重SPI接口的大量新外设(许多具有EasyDMA)。nRF52480还可以采用5V以上电源,例如可充电电池。

nRF52840还提供业界最佳安全性的ARM® CryptoCell-310加速器,以及大量加密和密钥生成及储存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nRF52和nRF51系列均基于支持低功耗蓝牙、ANTTM和2.4GHz专有RF协议栈及基于IEEE802.15.4的协议,如nRF52840的Open Thread、Zigbee、WirelessHART、RF4CE、6LoWPAN等。

软件开发方面,Nordic在推出nRF52480的同时,还将发布S140 SoftDevice,这是Nordic RF软件协议栈的最新产品。S140 SoftDevice是符合蓝牙5规范的软件堆栈,支持蓝牙5的远距离和高数据处理能力特点。

Nordic开发人员称:“蓝牙5的远距离模式包括500kbs 和125kbs两种新的数据率。在无线电中采用相关代码,它们将距离显着提高了4倍。结合Nordic nRF52840的最高输出功率增加,可以实现大约111dBm的总链路预算。与以往的蓝牙标准版本相比,这种增加很明显,使得蓝牙5成为必须穿过墙和物体的家居、整房覆盖应用的真正选择。”

最后

蓝牙5是业界转向蓝牙突飞猛进的变化。市场上,目前三星新旗舰Galaxy S8已经号称全球首款通过蓝牙5认证的手机,相信2017年更多的蓝牙5设备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虽然现在支持蓝牙5的设备非常少,但如果今后,你买到了搭载nRF52480 SoC的产品,当蓝牙5普及后,你只需要升级一下固件就可以享受蓝牙5的新功能和特性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无线物联网技术之一,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SIG)于2021年7月13日发布了其最新版本蓝牙5.3(Bluetooth® 5.3)。本文将介绍蓝牙5.3为物联网设备制造商和应用开发人员带来了哪...

关键字: 蓝牙5 物联网设备

Nordic nRF52833 SoC助力PXN-K6游戏键盘,用于使用低功耗蓝牙、2.4GHz专有无线连接和USB有线连接的游戏应用

关键字: nordic 游戏键盘 SoC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备货Laird Connectivity Sentrius™ MG100网关。

关键字: 贸泽电子 蓝牙5 蜂窝通信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ordic Semiconductor的nRF52820多协议片上系统 (SoC)。

关键字: 贸泽 SoC nordic

nRF9160 SiP认证可让物联网产品开发人员受惠于世界最大型NB-IoT网络

关键字: nordic 蜂窝物联网 中国电信

云里物里MS46SF11模块使用Nordic的nRF52805 SoC WLCSP,以微型尺寸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

关键字: 蓝牙5.2 无线产品 nordic

  据了解,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确有其事,但谁来最终敲定出台时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行业观察

  nRF51822 是功能强大、高灵活性的多协议 SoC,非常适用于 Bluetooth® 低功耗和 2.4GHz 超低功耗无线应用。 nRF51822 基于配备 256kB flas

关键字: nordic nrf51822 可穿戴设备 蓝牙

  同系列芯片资料推荐:     主流蓝牙BLE控制芯片详解(1):TI CC2540     主流蓝牙BLE控制芯片详解(2):CSR

关键字: nordic nrf51822 蓝牙ble

  得益于电子行业的贡献,如今的医疗设备正朝着小型化与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发展,作为这一趋势的代表产物,可穿戴医疗设备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技术优势与市场潜力。据预测,医疗保健领域的可穿戴技术市场将于2

关键字: nordic 可穿戴医疗 蓝牙bl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