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近几年,我们经常能听到“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可穿戴设备”等词汇,这些最新的技术所希望的其实都是“连接”,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设备与

 ——专访Molex亚太南区市场营销及关键客户管理总监卓炳坤

近几年,我们经常能听到“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可穿戴设备”等词汇,这些最新的技术所希望的其实都是“连接”,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设备与人的连接、人与数据的连接,这一切都离不开连接器。连接器在电路内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作为一个“中间人”的角色,其作用不可谓是不大。以光纤连接器市场为例,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光纤连接器市场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49亿美元,2015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9%。连接器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潜力的。生产连接器的企业有很多,Molex无疑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接下来在和Molex亚太南区市场营销及关键客户管理总监卓炳坤的对话中我们更进一步了解连接器市场,探寻Molex的制胜之道。

QQ截图20160318091251.jpg

三问Molex:靠什么赢?如何创新?方向在哪?

激烈的市场竞争永远都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听起来有点“血腥”,但却是真实的企业竞争状态,产品的质量、性价比、技术优势都将影响着企业在市场的生存状况,当然,对于连接器市场亦是如此。那么,Molex是如何面对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的?Molex的优势又体现在哪里?

卓炳坤跟21ic记者提到:“其实市场的竞争对Molex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在这过程中肯定就会把一部分落后的公司和产品淘汰掉了,而Molex要保持自己的市场地位,就得持续地创新,不断地开发更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和技术,不断调整新的市场策略,这个过程也让Molex得到更大的发展。”

而这种应对市场挑战的自信来源于Molex的一群高技能员工团队,以及所拥有得100000多种性能可靠的产品,这使Molex居于世界最大产品规模之列,包括电子、电气和光纤互连解决方案、开关和应用工具等。我们借助广泛的全球资源,在本地、区域和全球范围内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拥有成熟发达的销售、产品开发、制造和物流资源。”卓炳坤提到。

市场变化很快,技术更新换代更是迅速,一个企业如何保持自身的活动,持续创新也很重要。而Molex又是如何进行持续创新的呢?

卓炳坤说到:“Molex采用最先进的塑料注射成型机和金属冲压成形机。我们不断地创造新的工艺,迎接目前制造更小的连接器提出的挑战。我们开发了专有的镀层塑料技术,提供优异的防护性能,同时加速了移动电话天线等应用中的定型和制造工艺。我们在集成产品部门拥有印刷电路卡和接线组件的强大制造能力。持续不断地提供创新的Molex产品是维持牢固客户关系的关键。正因如此,Molex拥有世界级技术的工程领导地位和战略投资的长期传统。我们产品开发的综合方法代表了我们的客户与Molex专家在研发、销售、营销和设计工程中的有效协作。”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Molex每年将净利润的约5%投资在研究和开发中,居于业内最高研发投资水平之列。以提供连续的创新产品系列而著称的Molex,涉及领域包括高速信号完整性、微型化、大功率供电、光信号传输和密封的严苛环境连接等。

有技术,有人才,但是方向在哪?如何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这些问题往往也考验着一个企业的长远目光。

卓炳坤跟我们分享了Molex在汽车电子以及医疗方面的一些发展思路:“Molex是一家在国内将电子部件和组件转化为汽车电子解决方案的公司,因此,我们与OEM积极合作,目前开始与国内高科技互联网公司一起研究云/网络。这进一步表明国内汽车公司正向上游发展,凭借我们在欧洲和美国为重要汽车供应商提供支持的丰富经验,我们期望能够在其早期设计过程中为国内厂商提供帮助,确保各项严峻的挑战可以迎刃而解。”

谈到医疗业务,它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Molex产品重点推出的方向,

而Molex公司通过对研发的不断大力投入,以及战略收购和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建立起了广泛的解决方案产品组合,供医疗器械原始设备制造商(OEM) 整合到诊断、治疗和病人监护应用中的各种突破性的医疗设备之中。Molex 依然致力于设计与制造解决方案以推动医疗行业的进步,同时做到控制成本,并将病人照护与病人安全保持在最高水平。最近,通过两次主要的收购,Molex 拓展了在医疗领域的业务范围:其中包括ProTek Medical Ltd.,这是一家承包工程的设计和制造公司,专门在全球医疗行业中为医疗器械制造商供应定制解决方案;另外收购了Soligie,Inc.的部分资产,这是一家柔性印刷型电子解决方案的开发商,产品用于众多行业,包括诊断、心电图引线、手术设备/器械及可穿戴传感器在内的医疗应用。

Molex在中国市场的商机与挑战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面对中国市场这一块“巨大的蛋糕”,相信每个厂商都想“分得一杯羹”,而Molex是如何看待的,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卓炳坤提到:“中国市场一直是我们十分看好也看重的。针对中国市场,当然先进和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Molex必须保证的,这是我们扎根市场的根基。我们在中国也有自己的电气、机械和工艺工程师,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客户售后问题的解决。Molex也将长期致力于开发中国市场,提供完备的设计、制造和加工能力,而且,Molex在国内的研发和技术中心用作复杂元器件和组件的开发中枢,这些产品在全球范围和国内实现了成功的竞争,具备质量、性价比和技术优势。Molex已经在国内成功地构建了强大而且成熟的机构,并且将会持续发展。”

在中国,物联网和智能家居近几年被讨论得很激烈,并且针对这些方向也出现了不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都给电子和半导体行业的许多领域带来了巨大商机。而对Molex来说都有哪些商机?Molex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个商机?

“确实,物联网日益蓬勃发展,给电子和半导体行业中的许多领域带来了巨大商机。但是,如果更细致的分析可以得知,其实最受注目的首推物联网中各种内嵌传感器的装置,它们相互连结以分享这些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也会接入互联网以获取其他信息。”卓炳坤说到,“Molex的连接器、基于印刷电路的解决方案和其他产品,都因为这些装置的兴起而获益,而且我们不久前向Soligie, Inc.收购了特定资产,其薄膜开关、聚合物厚膜电路、柔性通电路以及印刷电路板组件就是用于实现物联网的设备,为Molex基于印刷电路的解决方案做出了进一步的补充。另一方面,物联网还为一些较少人留意到的领域带来了许多机遇,比如数据中心的布线系统。事实上,物联网只有建立在海量数据的基础平台上才能实现物物相连的效果,它的建立基础离不开IT基础的加强,而云服务和数据中心就是物联网今后发展的基础;随着物联网日趋成熟,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快速增加,也会为Molex的布线产品带来契机。”

Molex综合布线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体系,全部采用模块化的设计,达到使用灵活、管理简便、扩充方便,实现高标准的布线系统。这些产品早已用于许多受人注目的重点项目,比如作为上海2010年世博会主要场馆的世博中心。布线系统的质量、先进性关系到世博中心弱电智能化系统功能的实现,而Molex综合布线系统是世博中心弱电智能化系统集成的重要基础。除了大型展览场馆,综合布线技术还可以用于物联网所实现的智能家居,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连接器连接起了物联网这个庞大的网络,连接起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起了先进工业的未来,Molex告诉我们:小连接器也能有大作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随着人工智能(AI)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正在通过改变系统架构,来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处理。

关键字: AI 连接器

连接器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件,承担着电路连接和信号传输的关键任务。在连接器的工作过程中,漏电流是一个重要的性能参数,它直接关系到连接器的工作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文将深入探讨连接器的漏电流问题,包括其定义、影响因素、测量方...

关键字: 连接器 电子设备 漏电流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2024年3月1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用于AGV/AMR充电的TE Connectivity HDC浮动式充电连接器。随着智...

关键字: 自动导引车 机器人 连接器

新的设计挑战赛为参赛者提供在极端环境中保护电子器件的机会

关键字: 连接器 显示器 物联网

本文汇总了20家中国内地品牌连接器(不包含台湾地区的厂商)。

关键字: 连接器

2023年12月27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与全球知名的连接器和传感器制造商TE Connectivity联手发布了一本新电子书...

关键字: 电动汽车 互联交通 连接器 传感器

我们的工厂之旅从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松岡隆幸先生的演讲开始,您能够了解到我们是如何通过“连接·切断”技术,努力实现碳中和与数字化社会,与客户共同解决社会课题。

关键字: 继电器 开关 连接器

大型医疗机构拥有大量设备:从工作站计算机到实验室设备再到 X 光机,保持对这些资源的概览需要智能、先进的解决方案。硕特智能连接器DT31 的使用是一大助力。

关键字: 连接器 医疗机构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