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模块化这个概念在许多电子产品上都有体现,因为可定制化程度高,灵活,可重复利用,体积小等特点而备受追捧。随着数据吞吐量的不段增大、土地利用成本的提高和绿色节能和激动灵活等需求,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概念也越来

 模块化这个概念在许多电子产品上都有体现,因为可定制化程度高,灵活,可重复利用,体积小等特点而备受追捧。随着数据吞吐量的不段增大、土地利用成本的提高和绿色节能和激动灵活等需求,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早在2008年,Intel就推出了模块化服务器的概念,相比传统刀片服务器概念,这是一次全新的提升。而现在随着行业发展,工业应用服务器也需要模块化的服务器来更好地支撑其快速地数据分析和处理需求,凌华科技的MICA行业应用服务器架构就此应运而生。近日,凌华科技在北京召开了MICA模块化工业云计算架构技术发布会暨凌华科技与风河公司建立策略联盟并设立研发中心媒体说明会,凌华科技董事长刘钧及风河副总裁韩青等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ADLINK1.jpg

MICA,即Modular Industrial Cloud Architecture,模块化工业云架构。这个架构究竟有何不同?

ADLINK2.jpg

云计算时代催生ICT的生态链变革

随着移动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处理等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主流的服务提供模式,传统的工业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信息和通信技术)市场将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传统工业ICT 服务器的构建通常沿袭旧的思维模式,将计算、存储和IO 资源按最大需求规格封装于一个物理实体内,其计算、存储和IO 的规格和最大容量往往在设计之初就固定下来,将来为了满足新的应用需要,即使是很小的变更,也往往需要对服务器进行重新设计。 云计算的一个根本需求是"资源按需分配",其计算、存储和IO 能够按照不同的应用需要,随意组合出满足不同计算需求的资源池,这就要求在设计之初就将计算、存储和IO 分解成不同的模块,然后再根据具体应用的需要,将这些独立的模块按需配比组合成一个个物理实体,凌华科技的 MICA(Modular Industrial Cloud Architecture)正是在这一理念下孕育出的模块化工业云计算架构。

MICA——让OCP 的演进更加平滑

由凌华科技引领的MICA 计算架构,其核心思想正是将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最新技术,特别是NFV 和SDN 引入工业计算,并采用了模块化、硬件加速和电信级工业设计,在提供高性能云计算处理能力的同时,创新地解决了工业ICT 计算平台所需的灵活扩展、定向加速和可靠性问题。凌华科技的MICA 计算架构使最新的NFV 和SDN 技术可以应用到工业设备,同时又兼具了传统工业设备的特殊需求,令传统的视频设备、网络安全及电信设备提供商可以更从容地过渡到云计算时代。

ADLINK3.jpg

除了以上重要两点之外,刘钧还给记者分享了MICA的另外两个重要特点:标准化和开放。“不管你有再好的技术,所有的平台都需要往标准化和开放式架构的方向走。”刘钧如是说到,“标准化就是我们透过这样的一个机制,能够让其规范非常清楚地定义出来,并且我们希望把这个标准变成一个世界级的标准。从前大部分的标准都是由欧美厂商制定,ADLINK在十年前,也是标准规格的追随者,但是今天,凌华科技已经从追随者变成了参与者,并且我们正在成为一个标准化的创造者。”

灵活的模块化设计

MICA平台的命名中已经暗含了该平台的三大特点:模块化设计、工业级设计、以及对云计算基础设施NFV 和SDN 的支持,此外 MICA 针对特定的工业处理还集成了必要的硬件加速单元。MICA 采用创新的模块化可扩展设计,用户可以根据应用实现需要,选择不同的模块配置出满足不同应用的计算平台。

凌华科技在MICA 架构基础之上提供了常用的计算节点、交换节点、存储模块和IO 模块,以及由它们组合而成的MICA 计算平台。作为开放架构,当已有模块无法满足客户应用需求时,客户也可以在MICA 框架内自定义规格,然后交由凌华科技进行ODM 生产,而且MICA 平台将计算节点的高速PCIe 总线引入到背板,为用户开发定制专用模块提供了最大的可扩展性。MICA的模块化设计还支持计算节点混插,可以在同一平台内使用支持不同处理器的计算节点,并且允许用户根据应用的实际需求,在同一个平台内混合搭配1/4和1/2宽的计算节点,以扩大独立系统的数量。通过计算机点的混插功能,可以让计算泽源更加有效地被利用。

另外,据风河副总裁韩青介绍,ADLINK与风河的合作从之前的嵌入式到目前的云服务倾斜,两家一直合作密切。目前两家正在计划在上海创建一个电信实验室,帮助更多合作伙伴来搭建NFV的服务系统。

ADLINK4.jpg

MICA架构的发布,可以说是中国工业应用服务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随着时间地推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参加到MICA的建设之中来,而我国在服务器标准的话语权的地位上也会越来越重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将详细指导读者如何制作一个限位断路开关,包括所需材料、制作步骤、注意事项等。通过DIY限位断路开关,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限位断路开关的工作原理,同时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关键字: 限位断路开关 电气控制元件 模块化

虽然模块化数据中心为行业带来了令人兴奋的可能性,但它并不是一种万能的解决方案。那么,如何合理的模块化使用呢?它何时有效,何时无效?

关键字: 模块化 数据中心

近日,第11届EEVIA年度中国硬科技媒体论坛暨产业链研创趋势展望研讨会在深圳召开。ADI公司亚太区电源市场经理黄庆义在会上发布了主题为“泛在的高性能电源技术和解决方案 正在如何演进”的演讲。

关键字: ADI 电源 Silent Switcher 模块化

迎接云端与边缘计算融合时代 上海2023年8月29日 /美通社/ -- 如今,便携消费电子设备不仅直接支持个人数据生活,还引领着全球网络数据的爆炸式增长。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时代2025》报告,自2018年的33ZB...

关键字: 模块化 电子 边缘计算 人工智能

北京2023年8月15日 /美通社/ -- 8月11日,以"推动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质量变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用户体验大会在南京开幕。以科技为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不断涌现,企业竞争愈发激烈,用户体验...

关键字: 创客 AI 模板 模块化

北京2022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倍速发展,发电侧随机性、间歇性的电源将逐渐成为主力,电网潮流将随能源构成发生剧变。电力系统中具备高速变出力能力、负荷灵活跟踪能力的灵活调节资源将变得...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模块化 电力 AI

新能源、自动驾驶与车载通信正在改变现代汽车,为用户提供更环保节能、安全便捷的交通体验的同时,也给汽车测试带来新挑战,新功能的快速增加对测试系统的灵活性与综合测试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传统测试解决方案可配置性差,很难满足不断变...

关键字: 模块化 NI汽车 现代汽车

智能折迭吉他、中国设计博物馆包豪斯展AR导览系统夺大奖 台北2022年12月8日 /美通社/ -- 亚洲设计界指标性奖项"金点设计奖",12月2日在台北举办颁奖典礼,揭晓"年度最佳设计奖&...

关键字: 呼吸机 工业设计 模块化 组件

智慧驿站产品迎全场景高质量发展 香港2022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淘屏有限公司(纳斯达克:TAOP,简称"淘屏"或"公司"...

关键字: 大屏 模块化 移动 纳斯达克

香港2022年11月9日 /美通社/ -- 淘屏有限公司(纳斯达克:TAOP,简称"淘屏"或"公司"),今日宣布与深圳市前海打望技术有...

关键字: 望远镜 传感 工业设计 模块化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