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移动电源四大问题亟待解决移动电源诞生其实相对偶然也相对必然,如果没有智能手机高耗电,如果没有手机为了超薄做的不可更换电池,如果没有掌上互联设备的增加,那么移动电

移动电源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移动电源诞生其实相对偶然也相对必然,如果没有智能手机高耗电,如果没有手机为了超薄做的不可更换电池,如果没有掌上互联设备的增加,那么移动电源则不会出现。移动电源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一个简单的配件类产品,除了应急充电以外好像没有什么过多的功能可以使用。但是,很多电池爆炸事件,又让这个看似简单的配件类产品让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有恐惧心理。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正规品牌的移动电源是完全有安全保障的,一般出现漏液,鼓包,甚至起火的移动电源都是在产品质量尤其电芯和电路质量上没有任何保证的山寨产品。大部分不负责的山寨产品都会存在,使用劣质电芯,容量虚标,输出虚标,电路质量不高等质量问题而影响产品的使用质量。

问题一:劣质电芯

通常移动电源采用的18650电芯绝缘层上都会印有电芯容量、生产批次或者品牌。而那些山寨移动电源的所采用的劣质电芯,则在绝缘层上没有任何标注。

 

便宜低价的三无电芯

而移动电源电量偏少、损耗快的原因在于劣质电芯的使用。正常移动电源的实际电量为标记电量的60%以上,而劣质产品的实际电量可能只有40%甚至更低。劣质电芯在性能方面,如放电稳定性和实际寿命上明显有差距。

 

拆机电芯外观难免会留下拆解痕迹

作为劣质电芯的一种,二手拆机电芯也是山寨移动电源经常使用的元件。相对于三无的劣质电芯,二手拆机电芯由于其主要来源为洋垃圾笔记本中,所以在电芯标注的正规性上还是完备的。但是其由于已经经过长时间使用,因此其循环次数,输出稳定性上则没有什么保证。

问题二:容量虚标[!--empirenews.page--]

容量虚标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没有牌子的山寨产品出现,就连很多有一定知名度的移动电源品牌也会耍这种猫腻。

 

某品牌号称12000mAh容量的移动电源

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18650电芯容量通常都在2000mAh以上。一些厂家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通常会使用低容量的电芯来冒充高容量的电芯,也就是说内部电芯的总容量要小于厂商在移动电源外包装上所宣称的容量值。

 

正规大厂移动电源内部电芯均有清晰的标识

还有导致容量虚标的问题就是采用劣质和二手电芯,因为其本身的电芯容量就不够,所以即便电芯标称容量超出了移动电源的参数容量,可其实际电芯容量依旧达不到其移动电源所宣传的标称值。

 

拆机电芯更容易出现老化,导致电芯容量下降

消费者不能贪图便宜,购买没有保证的山寨品牌,基本上就能防止容量虚标对自己利益的损害。因为一般18650的电芯的价格是相差不是很多的,所以出现超低售价的大容量移动电源基本上都是虚标的产品。

问题三:输出虚标

有些标称输出参数为5V/2.1A,实际在2.1A电流的情况下,只能够提供3V甚至更低的电压。

 

[!--empirenews.page--]

输出存在虚标的移动电源放电曲线图

对于移动电源来说,输出电流和输出电压是决定充电效率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虽然在输出电压上,多数产品的铭牌上都标注的为5V,但是由于充电线材和接口的原因,很难达到真正的5V输出,通常实际输出电压在4.5V-5.3V之间都是正常的。

 

较为理想的输出放电曲线图

假如移动电源无法在其标称参数下提供充足的输出能力,那么,此移动电源在实际使用时会出现充电缓慢或者充不进电的情况。输出虚标较为隐形,很多消费者都不能察觉。而对于厂商来说输出虚标能降低成本,和变相提升电量转化率,其在专业仪器上很容易现行。

问题四:电路质量

移动电源内部的电路板是负责电能转换的重要部分。判定一款移动电源用料和做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其内部电路板的焊接工艺和布局,以及元器件的好坏。

 

内部电路板做工粗糙的移动电源

作为移动电源另外一个核心部件,电路板主要是承担着似乎更重要的任务:管理电芯充放电。提供各种各样的保护,过充过放自动调节。一方面是避免对电芯的伤害,另一方面自然是保护用户手机等设备充电安全。比如移动电源充满了,则自动关闭冲电。

 

做工规整用料扎实的移动电源

不少山寨移动电源除了采用劣质电芯,容量虚标外,在PCBA保护板上也进行做文章,偷工减料,弊病百出。给用户设备,甚至是人身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empirenews.page--]

总结:

目前消费者识别移动电源的质量还是较为困难的,而购买知名品牌的移动电源则是较为保险的选择。而购买品牌移动电源的时候,很多质量认证则更有利于些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了解。

现在移动电源,一般不用过3C认证,但是其携带的充电器一定要过3C认证。而很多移动电源产品要销往欧洲和美国,因此其会标识有FCC,ROHS,以及CE认证,这些认证都是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证。因此,具有此类认证的产品质量相对好一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Dec. 4, 2023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由于终端需求明显降温,11月电池行业开工率下滑,锂、钴、镍原料价格均走跌,导致电芯价格一路下滑。11月中国电动车用电芯价格(以下均以人民币计)月...

关键字: 动力电池 电芯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配件。基于微处理器的移动电源设计具有智能化、高效能、安全可靠等优点,因此备受市场欢迎。本文将介绍基于微处理器的移动电源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法。

关键字: 移动电源 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单电感移动电源是一种具有高效能量转换和稳定输出的移动电源设计,其特点是采用单个电感器实现电能储存和释放。本文将介绍单电感移动电源的基本...

关键字: 单电感移动电源 移动电源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移动电源的电路设计是移动电源性能和安全的关键因素。本文将介绍移动电源电路设计的相关背景和意义,分析电路设计的需求,提出设计方案和技术实现方法,并通过案例分析总结...

关键字: 移动电源电路设计 移动电源

数字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可靠、高效、精确电压与电流输出的电源设备。数字电源分为低功率(小于100W)与大功率(大于100W)数字电源。本篇文章主要讨论大功率数字电源的优缺点。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芯 数字电源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兴起,内置的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续航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些数码设备,移动电源的出现给我们出行过程中学习、工作、娱乐提供了更多额外的电量,可谓是功不可没。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路设计 智能手机

手机隐私加密手机市场:拥有手机的用户是国内市场的消费主力,由于手机的电池持续供电有限性,越来越多的PDA多功能手机耗电量加大等等,移动电源最终将成为手机时尚一族的必备品。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芯 芯片公司

移动电源,又称“充电宝”,是一个集储电、升压、充电管理于一体的便携式设备。移动电源由于体积相对小巧、容量大、可随身携带、通用性好,因而被广泛使用。

关键字: 移动电源 充电宝 储电

行动电源、行动充电器(行电、行充、充电宝、尿袋、奶妈;英语:Power bank)是一种个人可随身携带,自身能储备电能,主要为手持式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例如无线电话、笔记本电脑)充电的便携充电器,特别应用在没有外部电...

关键字: 移动电源 行电 行充

Type-C充电接口因其快速充电和高度的通用性,成为了电子设备未来最主流的充电接口。它的兼容性强、数据传输速度快、充电速度快、可逆插拔等特点,使其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很大的潜力。常见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如吸尘器、电动工具、音箱...

关键字: 移动电源 Type-C 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