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当前疫情导致的连锁反应已渐显,作为电子产业中最基础的PCB行业尤甚,复工复产难、订单交付难、货款收回难等已成为普遍现象。

行业人士认为,这场疫情短期内难以结束,但企业必须做好边抗疫边复工的规划,企业接下来是走向正轨还是抵御寒冬,与当前的复工复产和防疫管控等情况息息相关。

2月10日是全国多地的复工首日,珠三角、长三角、江西片区、华北等地区PCB企业均于10日正式复工,包括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技术、中京电子、胜宏科技、东山精密等超70家厂商逐步复工。

其中,深南电路、胜宏科技等部分PCB厂商,因春节期间仍有较多订单在生产,加之疫情影响,企业鼓励员工留守工作,避免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为恢复生产和年后复工提供了保障。

此外,大多数PCB厂商是年后逐步展开复工,在完成相关申请审批,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组织生产。与之相对的是,原本春节期间正常运转的沪电股份黄石子公司,因疫情影响,被迫暂停生产。

无独有偶,集微网了解到,目前有些PCB厂商遭遇复工被举报的情况。“有一些PCB厂经历多重审批后,开启复工复产计划,而附近群众不清楚工厂防控情况,继而举报已复工的工厂,导致工厂不得不短期叫停施工,进行审查再评估。”

复工不易,复产就更难。“我们公司是10号复工,但复产比例还比较低,工厂在苏州,管理很严,部分员工还居家隔离中。”国内某知名HDI厂商表示。

诚然,在国家政策的调配下,大多数企业已进入复工阶段,但云办公的模式还是居多,整体的复产率不足,对企业的实质性影响还是很大。

值得欣慰的是,PCB作为红外体温检测及相关医疗设备的核心元件之一,在测温仪、呼吸机等多种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博敏电子、英创力、金百泽等迅速响应疫情需求,率先复工的企业,加急交付多类PCB医用电路板,为战“疫”物资生产全力配合。

订单交不出,货款收不回

行业周知,PCB作为所有电子元器件连接的载体,其复工问题事关重大。据集微网了解,目前已复工的PCB厂,大多采用分区工作,基本上只能采取单板生产,工厂出货遇难,订单积压相对较多。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看,去年Q4季度会规划今年Q1-Q2的产品线,而这次疫情的影响,直接导致今年Q1和Q2季度产品的订单交付。加之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延迟复工,预计今年的交期延误甚至可能达到一个月以上。

当下,这种预测已经正在变成现实。据多位PCB厂商向集微网透露,春节期间的很多订单已经完成,但基于物流管控,订单无法实现交付,也就意味着回款推迟,资金周转占用较大,企业面临的资金链断裂风险也成倍增加。

“当前,疫情导致的最大问题在于,很多客户以疫情为理由在推迟支付到期款项。对很多中小厂商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某知名PCBA厂商表示。

“我们公司人员不多,20人左右,但每月的硬成本开销高达40多万元。这场疫情面前,产业链的大危机与每个个体的危机环环相扣,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一面是无法交出的订单和收不回的货款,一面是薪资、社保、物业管理费等硬成本支出,不得不说,当下的多数厂商都处于腹背受敌的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集微网报道过,在产业转移、环保高压等影响下,PCB行业的洗牌一直在进行中。去年底,在一部分PCB厂商破产之时,一线PCB大厂的订单排队到今年4月,两极分化的发展格局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行业领先供应商带来高品质板级开关

关键字: 开关 电信号 PCB

将覆铜板(一种玻璃纤维或环氧树脂材料,两面都覆有铜膜)切割成所需的大小。覆铜板是PCB的基础材料,用于固定电子元件和提供电路连接的路径。

关键字: PCB 电路板 覆铜板

除了之前提到的惠州华颖电子、东莞云旷电子、昆山铨莹电子等,最近21ic又发现一家PCB企业出现了经营危机。

关键字: PCB

5-50瓦封装电源采用PCB和机箱安装封装的塑料外壳。机箱安装型号适用于螺丝端子或可选的JST连接器。它们扩展的输入范围 90-305 VAC使其成为众多工业和家庭/建筑应用的理想选择。

关键字: PCB 机箱 电源

虽然“破产”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必然发生的社会现象,近几年因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因素而停产、倒闭的工厂也不在少数,但像华颖电子这样有着近20年发展经历的PCB企业也摆脱不了破产的结局,这着实让人觉得惋惜。

关键字: PCB

春节在即,本应是充满欢笑和热闹的日子,然而,最近又有一家PCB电子厂因破产清算不得不遣散全部员工,他们注定要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了。

关键字: PCB

这是迄今为止市场上最小的 SIP 高压舌簧继电器,具有 5kV 隔离能力,PCB 面积仅为之前同类产品的 1/6。

关键字: 舌簧继电器 PCB 电动汽车

近日,昆山铨莹电子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清算”信息。对于这家在PCB行业里有着21年发展经历的老牌大厂,其破产的消息着实让人觉得惋惜。

关键字: PCB

Bourns® EdgMOV™ 压敏电阻采用单一外形尺寸,提供多款型号选项,让设计人员能够缩小其浪涌保护方案的尺寸或加强其保护效果

关键字: 浪涌保护 压敏电阻 PCB

为增进大家对柔性PCB的认识,本文将对柔性PCB电路的优点,以及设计柔性PCB的一些技巧予以介绍。

关键字: PCB 指数 柔性PCB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