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G题是一个设计功率放大器的题,主要考核学生模拟电子技术的基础技能,要求是一定要用场效应晶体管做末级放大,且电路增益要求很大,如5mV的输入要达到5W(8欧负载)的输出,算下来要1265倍,这么大倍数的放大器还要求噪声非常小,小到5mV,失真度1%,这题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G题是一个设计功率放大器的题,主要考核学生模拟电子技术的基础技能,要求是一定要用场效应晶体管做末级放大,且电路增益要求很大,如5mV的输入要达到5W(8欧负载)的输出,算下来要1265倍,这么大倍数的放大器还要求噪声非常小,小到5mV,失真度1%,这题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

此外,还要检测放大器的输出功率、电源供给功率以及效率,这部分稍微容易些,但是也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解决的。

先说说实现方案吧。

功率放大器实现方法有几类,低频的有甲、乙、甲乙、丁等几种。

甲类效率很低,约20%左右,但是其失真度可以做的非常小,如0.1%,效率没做评分要点,只是适当考虑,所以可以采用;

乙类的只能有半周输出,失真度太大所以不能采用。

甲乙类是解决甲类的效率和乙类的失真度的综合途径,推荐采用;

丙类肯定不用了,那是高频功率放大器专用的类型,这里是低频的(10Hz~50KHz),所以不能采用;

丁类的(就是所谓的D类)采用H桥的开关方式工作,输入的信号要进行PWM(PWM是脉冲宽度调制),H桥输出后是一个开关量,要经过LC滤波转变为模拟量,再传送给扬声器。这种方法效率极高,但是电路复杂,调试困难,且效率不做评分的主要依据,建议舍弃这种方案。

经过综合权衡考虑,宜采用甲乙类比较合适。

再说下电路组成结构

该课题有三个主要部分构成,1:功率传输部分;2:电压放大部分(1265倍以上);3:信号测量部分

功率传输部分没得选,课题已经规定了,一定得用场效应管,最好是P沟道和N沟道互补,这么大功率的场效应管要用V-MOS的,需要查场效应管资料来选型,尤其注意其源极电阻要小,这样才能发挥出优秀的转换效率,此外就是电压和电流的选型。电压为双12V,几乎所有的V-MOS管都能满足,电流要大于2A,内阻选8毫欧的便可。

电压放大器选择很重要,频带要求是50KHz,放大倍数是1265倍,则增益带宽积要大于1265*50=63.25M,选100M以上的。

测量部分由MCU、AD转换器、显示单元组成,注意,要两路AD转换,一路负责对扬声器上的电压测量,另一路负责对电源电流的测量,显示器选择很多,LCD点阵、LCD字符、LED数码管等均可以。

很晚了,天亮之后还有其他任务要完成,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根据OCL电路的电压和功率和负载三者之间的数据关系(P=V2/8RL电压的平方除以8倍的负载电阻)计算得到

V=17.88V,这是理想状况,由于管子的UG与US之间有一定的压降(2-4V,两只为4-8V,比普通三极管的UBE要大得多),实际上电压需要更大一些,我们先选24V,即+12V和-12V。电路如图,逐个元件分析。

N沟和P沟的V-MOS场效应管选择跨导、UGS、RD相同的对管,10K电位器用于调节跟踪两个UGS并略大些,以便消除交越失真,两个4148接在电位器上,4148一定要接近场效应管的散热片,以感受热量,实现温度负反馈,以便调节管子温度过高而导致的电流加大,这是利用反向饱和电流随温度变高而变大,UGG减小,导通能力变小,电流减小,温度降低从而保护场效应管。

这里要隆重展现两个1000uF电容的功劳,这里起到自举的作用,随着正弦输入信号的上升,上面的电容上方电压有超过电源正电位的可能,随着正弦输入信号的下降,下面的电容下端的电压低于电源负电位的可能,这样,随着信号的增大,场效应管的输出有完全跟踪输入信号的幅度的可能,使得输出功率达到极致,电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电压放大部分比较简单,选择的原则是要满足增益带宽积为100MHz的要求,其次是开环增益要大,如10的9次方,如果兼顾考虑选择斩波稳零放大器,且温度漂移小的,则功率传输部分的输入电容可以改为直达的直接耦合方式,以进一步展宽频带。但这样的运放放大器很贵。

该运放还可以分两级来完成,前一级和后一级的AV的乘积为1265倍也可,这样一方面对放大器的增益带宽积的要求可以降低,另一方面对运算放大器的开环增益要求也可降低。但是这样做对输出噪声的要求不利,且级数多了容易发生自激现象。

综合考虑,采用一级100MHz增益带宽积、高增益的运放,交流耦合,这样对输出噪声参数的要求(0输入时5mV)有利,对失调电压、零点漂移的要求可以降低,只要输出电容的容量足够大,满足频带要求是不成问题的。

双电源12V不采取双自举当然无法获得5W,引入双自举后我的在交专家处测试为6.3W

如果我手头有增益带宽积为80-100M的,开环增益为10的8次方的运算放大器的话,我的就完美了,国家一等奖没问题

但是我只有10M的NE5534,通频带不够大,只有6KHz,所以只封样,没冲进国家奖,遗憾。

省测试结果:

失真度 0.2%(特强)

功率 6.3W(特强)

噪声 3mV

频带 8Hz~6KHz(太差)

效率 61%

50Hz陷波 = 接近60db(特强)

测量电路的测量结果:专家无异议,满足5%要求

电源电流检测电路

G题共享完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冷裂纹和热裂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生的原因、温度和时间、产生的部位和方向、外观特征以及金相结构等方面。

关键字: 冷裂纹 热裂纹 温度

深圳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9月1日,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招商信诺人寿”)2023年客户节正式在全国启动。本次客户节活动将持续为期两个月的时间,以“健康生活,诺+掌握”为主题,推出从理赔...

关键字: 医疗服务 APP BSP 温度

(全球TMT2023年8月30日讯)TI 杯2023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测评日前在山东大学举办,431支来自全国各赛区的参赛队伍参与TI杯全国奖项总测评。经过全国竞赛专家组评审、全国竞赛组委会的批准,共有360...

关键字: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TI 人工智能 嵌入式系统

济南2023年8月29日 /美通社/ -- TI 杯 2023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测评日前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431 支来自全国各赛区的参赛队伍齐聚山东大学,参与...

关键字: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TI BSP 德州仪器

北京2023年8月28日 /美通社/ -- 随着近期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今年国内的消费品市场呈现出新趋势,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与功能有了新需求。近日,专注行业与市场发展趋势分析的欧睿携手巨量算数共同发布《识变而上:2023...

关键字: 滤芯 温度 金属 BSP

8月2日至5日,备受关注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选拔赛在31个省市区同时举行。本届电赛采用了“一次竞赛,两级评奖”的规则,省赛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直接提交至全国竞赛组委会进行国奖评选。一次竞赛的机会,让选手们...

关键字: 硬件电路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南京2023年8月8日 /美通社/ -- 近年来,大家对于"家庭饮水健康"越来越重视,大多数家庭都安装了净水机,细细的水流儿让"烧水泡茶"更是变成了一种"慢活儿...

关键字: LINK 智慧家居 AI 温度

(全球TMT2023年8月2日讯)TI杯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已公布赛题并正式开赛,来自全国31个省市赛区的1,134所院校,20,939个学生队伍,共计62,817名学生报名参赛。来自众多高校的电子工程领域...

关键字: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TI 德州仪器 人工智能

深圳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呈现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随着5G、物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端技术与消费电子行业的不断融合,未来将催生更多新的产品形态,加速产品迭代优化,推动消费...

关键字: 消费电子 CE 温度 闭环系统

日本横滨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Fujitsu Semiconductor Memory Solution Limited宣布推出汽车级I2C接口512Kbit FeRAM——MB85RC512LY。目前可...

关键字: FUJITSU RAM 汽车 温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