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通过一个使用钮扣电池的PDA产品的设计实践,介绍80C51系列单片机的低功耗设计理论、原理和使用电池的便携式产品的低功耗设计方法及技巧。

摘要:通过一个使用钮扣电池的PDA产品的设计实践,介绍80C51系列单片机的低功耗设计理论、原理和使用电池的便携式产品的低功耗设计方法及技巧。

    关键词:单片机 80C51 PDA 功耗 液晶

前言

80C51单片机由于功能全面、开发工具较为完善、衍生产品丰富、大量的设计资源可以继承和共享,得到广泛的应用。我们设计的一款手持线PDA产品,也选择80C51单片机作为主、辅CPU,还具备点阵液晶显示屏、导电橡胶键盘、双IC卡接口、EEPROM存储器、实时时钟和串行通信口。由于使用80C51单片机开发,高级语言编程,大大降低了设计的技术风险,产品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推向了市场。

但是,同一些低速的微控制器(如4位单片机)和高速的RISC处理器相比,80C51单片机在功耗上没有优势。为了在PDA类产品中发挥80C51单片机的上述特长,我们通过采取软、硬件配合的一系列措施,加强低电压、低功耗设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机使用一颗3V钮扣式锂电池,开机时工作电池小于4mA,瞬间最大工作电流小于20mA,瞬间最大工作电流小于20mA,关机电流小于2μA。一颗电池可以使用较长的时间,达到满意的设计指标。

一、低电压低功耗设计理论

在一个器件中,功耗通常用电流消耗来表示。下式表明消耗的电池与器件特性之间的关系:

Icc=C∫Vda≈ΔV·C·f    (1)

式中:Icc是器件消耗的电流;Δ是电压变化的幅值;C是器件电容和输出容性负载的大小;f是器件运行频率。

从公式(1)可以得到降低系统功耗的理论依据。将器件供电电压从5V降低3V,可以至少降低40%的功耗。降低器件的工作频率,也能成比例地降低功耗。

80C51的器件电流包括两部分:核心电流和I/O电流,即:

Icc=ICORE+II/O    (2)

核心电流是内部晶体管开关和内部电容充放电所消耗的电流,占有器件电流的较大比例。

ICORE=Vcc·CEQ·f    (3)

式中:Vcc是器件工作电压;CEQ是内部结点和走线的电容,它是器件的固有属性,可由式(3)在一定的电流、电压和频率测试值下计算出来;f是核心工作频率。

I/O电流主要是地址/数据总线、RD、WR和ALE信号消耗的电流,在器件电流中占的比例较小,其数值有以下经验公式:

II/O=IREAD·(0.8)+IWRITE·(0.2)+ICONTROL    (4)

IREAD、IWRITE分别是读写状态的I/O电流;ICONTROL是控制信号RD、WR、ALE的电流。以写状态I/O电流为例:

IWRITE=(V·C·f)·(1/n)·(X+Y)    (5)

式中:V=Vcc;C是每个引脚的负载电容和电路板的线路电容,大约2pF/in(in为英寸);f是CPU工作频率;n=24,每个总线周期所花费的机器周期数;X是寻址阶段变化的引脚数;Y是传输数据阶段变化引脚数。

二、PDA类产品中CPU的选择

近年来80C51衍生产品涌现出许多低电压、低功耗品种,各具特色。如:ATMEL公司AT89LV5X系列,程序存储器4KB~20KB;PHILIPS公司LPC系列,高速低耗,片内集成的多种低功耗功能,极有阶段,但程序存储器空间只有2KB或4KB;台湾华邦公司W78LE和W77LE系列,有8~64KB程序空间和普通/高速多种型号可以选择。选择合适的CPU还有与后介绍的各项低功耗设计技术的使用有关,与软件规划和正确编程有关。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经过试用和比较,发现适合PDA类产品应用、性能价格比最高的选择是华邦公司的W78LE516。W78LE516是华邦公司2000年发由的新产品,它有以下特点适合PDA类产品:

·工作电压2.4~5.5V,适合便携式产品的供电方式;

·全静态设计,工作频率从0到最大40MHz,适合低功耗产品的特殊要求;

·64KB可多次编程的片内应用程序存储器,非常适合于较大的程序和高级语言编程;

·4KB片内引导程序存储器,用于实现应用程序的在线编程;

·比80C52多一倍的512字节片内RAM,其有256字节AUX RAM;

·PLCC和QFP封装比通常的80C51多4个I/O口,P4口具有多种功能;

·完善的低功耗模式,特别是中断能够唤醒掉电模式;

·可靠的加密编程,保护开发者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

三、晶振频率是决定功耗的基本环节

在5V电压下运行于12MHz的80C51,工作电流达到十几mA,无论如何难以在电流供电环境中使用。从公式(3)和图1可以看出,工作电流与晶振频率成严格的线性关系,空闲、掉电模式的电流也有类似的线性关系。因此,尽可能地降低晶振频率能够有效地降低整机电流;但是,降低晶振频率往往会受到系统运行速度的制约,需要综合考虑各部分的工作速度和整机信息算是的速度,选择一个合适的最小晶振频率。例如,128X64点阵液晶采用并行总线访问时,整屏汉字显示刷新需要80C51单片机2MHz的时钟频率才不会感觉响应迟钝;如果采用串行方式,显示还会更慢;串行EEPROM是串行访问数据的,还有起始停止位、地址选择、应答位等开销,读写时间较长;复杂算法对系统运行速度也有较高要求。考虑到串行通信波特率精确计算,我们最终确定晶振频率为3.686MHz,最大通信波特率可达到19200bps。在这一时钟频率下,78LE516的运行电流大约为3mA。

四.电压与CPU功耗成正比

从式(3)还可以看到,降低80C51的供电电压能够成比例地降低功耗。由图1可知,选择3V供电电压要比5V供电电压的功耗下降一半。随着低电压CPU的选择,其它部分也要选择低电压的型号。我们选择的器件全部可以工作到2.7V,最终确定工作电压为3V,由稳压电路提供稳定的输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3V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因为3.3V是W78LE516在线编程(ISP)的电压下降,ISP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功能,并且3.3V电压一睥器件也较容易得到。

五、让空闲模式和掉电模式占用更多的时间

80C51有三种工作模式:运行模式、空闲模式和掉电模式。正确编程以便使80C51在较多的时间内工作在后面两种模式下,是PDA类产品降低功耗的有效途径。对于W78LE516,2.4V供电电压和12MHz时钟频率下,三种模式的电流消耗如表1所列。

表1 

模式 运行 空闲 掉电
电流(max) 3mA 1.5mA 20μA

低功耗的软件原则是让运行模式远比空闲、掉电模式少占用时间,尤如一个占空比很小的脉冲,消耗的能量较少。在开机状态下,靠中断唤醒CPU,在短暂的时间内工作在运行模式,处理相应的事件,然后进入空闲(或掉电)模式;在关机状态下,完全进入掉电模式。

PDA类产品的主要机时占用是显示和按键的交互操作。仅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大量的计算,需全速运行,显示也是瞬间完成,大部分时间花在等待按键上。如果采用查询方式,CPU钭以运行模式等待按键,耗电较大;如果采用中断方式,则可以由中断唤醒CPU,让较长的等待按键时间,都处在空闲模式(或掉电模式)。

中断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键盘接到外部中断引脚,外部中断唤醒CPU;一种是采用定时器中断,定时唤醒CPU,完成键盘处理和其它工作后CPU又进入休眠状态。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通常的80C51从掉电模式唤醒到运行模式,只能靠硬件复位;而78LE516可以通过第二途径——中断INT0和INT1来唤醒,这对于PDA类产品权为有利。因为掉电模式的功耗,会比空闲模式小2~3个数量级,整机功耗将会进一步降低。类似的功能在PHILIPS公司的PLC系列低功耗单片机中也提供。

六、外围器件的合理使用

由于外围器件的使用不是很频繁,所以要选择带片选功能的外围器件, 不使用它们时进入低功耗模式。

减少外围器件的使用是PDA类产品降低功耗、减小体积的积极办法,但这要视系统可行性而定,并需要软件的配合。例如,使用78LE516内部64KB程序空间,对中等规模的系统已经足够,可以不使用外部程序存储器;使用好78LE516内部RAM,尤其是比80C52多出的内部256字节AUX RAM,可以节省外部RAM和寻址电路,这需要对软件很好地规划;78LE516的P4口可以义为指定外部地址的设备片选信号,可以节省外部地址译码电路。

不可小视CMOS器件未使用的输入口。一个悬空的输入端不但可能因为其高输入阻抗而感应电荷,损坏器件,而且可能造成不断唤醒CPU,不能进入掉电模式。假如输入口感应到较高频率的信号。增加的电流甚至高达20mA。这一结论从公式(1)的理论和开实践都可以验证。正确的处理办法是将未使用的输入接到Vcc或地。

七、关机后关断整机电源

对于钮扣电池供电的设备,关机态的电流消耗也是不可忽略的。10μm的关机电流累积一个月,就会消耗大于6%的电池容量。

关断整机电流的简单方法是用CMOS触发器控制一个晶体管做的电子开关,通常开关三极管的截止电流小于500mA。

    图2是我们设计的智能电源控制电路,靠一个耗电极少的单片机PIC12LC508A控制晶体管电子开关和DC-DC变换器,可以实现单键开关机、自动关机、禁止关机、定时开机等功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电池变换芯片具有SHUT DOWN引脚和电流与负载断开的功能。采用这一特性实现的电路,使用与图2类似的原理,关机电流也可以达到1μA以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改变可调电源的输出电阻可以改变电流输出,一般来说,输出电阻越小,电流输出越大。因此,可以在电路中增加一个并联的电阻或者减小电路中的电阻值来增大电流输出。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并联

恒流源是一种电路元器件,它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电流输出。在电路中,当需要一个稳定的电流时,就可以使用恒流源。与电压源不同的是,恒流源的输出电流是不受负载电阻的影响的。

关键字: 恒流源 高内阻 电流

直流电是指电流方向始终保持不变的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经常需要调整直流电的电流大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本文将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直流电如何调节电流。

关键字: 直流 电流 负载调节

可调电源是用于电路测试和实验的重要工具,其主要作用是控制负载的电压和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有时候需要调节电流,这时候就需要了解可调电源调节电流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负载

可调稳压电源是一种提供稳定的直流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调节电流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恒流调节、恒压调节和恒功率调节。

关键字: 可调直流 稳压电源 电流

许多可调电源都配有电流调节旋钮,通过旋转电流调节旋钮,可以调节电源输出电流大小。需要注意的是,电流调节旋钮的旋转方向与具体电源不同,用户需要结合电源说明书或者尝试旋转来确定调节方向。

关键字: 可调电源 负载 电流

整流桥的外观可以直接反映其制造质量和装配工艺。一般来说,整流桥的外观应该平整光滑,没有明显的划痕、破损或者氧化。首先要将整流桥从设备中取下来,然后进行以下检测。

关键字: 整流桥 示波器 电流

电流是电学中的基本概念之一,对于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电子设备的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电流的定义、性质、单位、测量方法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进行详细介绍,旨在帮助读者全面理解电流的概念和重要性。

关键字: 电流 电子设备 电荷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新电阻器系列具有出色性能和可靠性,为开发人员提供新功能、温度耐受性和节省空间选项

关键字: 电阻器 电路板 电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