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要:阐述双音频通信的基本工作原理;结合fm有线/无线遥控广播系统中的具体应用,介绍一种适合单片机系统的双音频通信方案,设计具体的硬件接口电路,说明其工作原理;给出应用于双音频的程序流程及在工作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otp单片机 双音频 调频调制器 遥控广播系统 cd22204引言在许多单片机应用系统中,常常利用电信号与非电信号,来传送控制信号和数据信息,以实现遥控或遥测的功能,例如光信号、超声波信号、电脉冲信号等。而本fm有线/无线遥控广播系统中,是使用双音频电信号发送接收挖出,实现对fm有线/无线广播的远程控制管理。这种双音频通信具有控制简单,实施方便,传输可靠,而且造价低廉的特点,也是一种较为常用的通信方式。实现单片机系统双音频通信的关键在于双音频接收电路设计和应用,以及检测程序的设计。1 遥控广播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原理如图1所示。遥控广播系统的通信是电话拨号收发的一种双音频通信方式,是一项可靠、成熟的通信技术。它取代了传统的电话拨号脉冲通信方式,成为现代电话通信拨号的主要通信方式。它对传输电路的要求低,传送的距离远,而且具有通用多种型号的双音频元器件以备选用,通过普通的电话就可以获得发送信号和编码。再经过fm捷变频立体声调频调制器的调制,采用立体声的两个声道,左声道输入广播音频信号,右声道输入用于控制双音频信号,以避免控制信号干扰广播音频信号。fm调制信号可经过有线电视网络,或者经过发射到空间的电磁波传送到收发端的接收机。接收机天线接收到射频信号后,检波获得立体声两个通道的音频信号。从立体声输出的左声广播音频信号经功放放大输出;而右声道的双音频控制信号经双音频解码电路解码,获得二进制代码送到otp单片机端口。根据设置在接收机内单片机的机号编码开启和关闭接收机功放部分的电源,实现远程控制fm接收机的各个广播点目的。

2 遥控广播系统发送接收器的硬件电路设计2.1 遥控广播系统发送器其发送器可以自行设计,也可以采用一台质量较好,带有拨号数字显示和存储电话号码功能的电话机改装。如图2所示,是遥控广播系统发送器。按图连接上+48v电源,选择调整r1的电阻值,使a点电压在电话拿线的情况下为6~12v,再加上一台fm捷变频立体声调频制器和广播音源。遥控广播系统发送器的操作可以像打电话一样用按键的方法,或用存入存储器,或重拨等方式输出被遥控的广播点密码,并经过fm捷变频立体声调频调制器的调制输出。2.2 遥控广播系统接收器其接收器工作原理是,当广播音频和遥控信号从fm调制器,通过空间(无线)或者射频电缆(有线)传送到fm接收机后,从左右声道分别输出广播音频和控制双音频代码信号。双音频代码信号经cd22204双音频解码器输出二进制代码代码给at89c2051单片机的p1输入口,检测密码并执行开启或关闭功放的控制动作。cd22204是美国无线电公司(rca)的产品,内部工作原理如图3所示。它对标准的双音频编码信号具有检测和输出的能力。其工作原理是,当模拟信号加到输入端,首先抑制50hz干扰,再进行前置放大,高频滤波电路对高频点火花有较好的滤波作用,经过过零检测、带通滤波、鉴幅电路、时间电路处理后,0~9、*、#等每一个键按下,dv就有一个正脉冲输出。d1、d2、d4、d8输出端上的解码输出,en允许端输入高电平时,才有d1、d2、d4、d8的输出。cd22204输出二进制代码是正逻辑,如图4中接收及cpu原理图所示。d1、d2、d4、d8输出数据信号经过bg1、bg2、bg3、bg4组成的反相器反相后输入到at89c 2051的p1.7、p1.6、p1.5、p1.4口。设计液晶显示屏便于观察通信和检测情况,个位显示代码总位数5,千位显示动态被检测的位数5~1,十位显示动态的本机密码0~9,百位显示动态代码0~9。当输入五位代码与本机五位密码相等,并收到开关信号(0—开,#—关),功放开关才动作。若密码不对或不按开或关按键,无动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鸿蒙系统2.0是华为推出的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相比上一代系统,鸿蒙系统2.0在性能、功能和用户体验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本文将详细介绍鸿蒙系统2.0的升级时间,帮助用户了解何时可以升级到这一新系统。

关键字: 鸿蒙 操作系统 机型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 AMD 在 Embedded World 上宣布了其第四代 EPYC 嵌入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其 Zen 4 架构,旨在云和企业计算以及工厂车间工业边缘服务器中的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存储。

关键字: Zen 4 AMD EPYC 嵌入式处理器

卢伟冰放出的 PPT 展示了各个手机品牌最快的充电速度(严格来说应该是充电功率)。垫底的是苹果的 27W,三星的 45W 则 " 紧随其后 "。

关键字: 充电最快 机型 黑鲨5 Pro

摘要:以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元根一级水电站的水轮机机型选择及参数设计为例,从投资、制造难度、运行稳定性及维护等各方面,对冲击式水轮机和混流式水轮机进行了比较。参考目前该水头段内的机型应用情况,最终选择了混流式水轮机,并对选...

关键字: 水轮机 机型 选择

摘 要 :智能电网以优良的性能服务于国民生产,主要依靠接入电力系统设备间的网络通信。便携式电力设备的网络通信性能测试对于智能电网的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以嵌入式处理器为核心,提出了一种智能电网设备网络通信性能的便携式测试装置...

关键字: 智能电网 嵌入式处理器 WinCE操作系统 通信 便携式测试装置 人机接口

随着对高处理能力、实时多任务、网络通信、超低功耗需求的增长,传统8位机已远远满足不了新产品的要求,高端嵌入式处理器已经进入了国内开发人员的视野,并在国内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应用。

关键字: 32位 ARM 嵌入式处理器 调试技术

技嘉官网现出现了两款新的迷你PC产品,GB-BSRE-1505和GB-BSRE-1605,这两款型号是面向商用的,一般会是公司采购,所以并不像消费者产品那么紧跟时代潮流,这两款新的迷你PC用的处理器还是AMD的第一代锐龙...

关键字: 技嘉 pc 锐龙 嵌入式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