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拥有一个稳定的电源系统,是汽车各个电子器件正常工作最基本的保障。当电源部分发生故障时,为了排除故障,我们需要实时地了解电源发生故障时候的状态。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在电源发生故障的瞬间,能够捕捉电源实时的故障数据,并能在故障环境下稳定的保存下来。对系统电源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记录,能更好地了解系统电源的实际工作情况,从而可以在测试和定型试验中掌握更准确的实验数据,电源监控系统的目的就在于。对系统的电流电压进行实时测量和记录,在回收后,通过串口或USB与PC机连接,将采集到的数据及时传到PC机中进行分析处理,此种设备与飞机、轮船上的“黑匣子”有类似的地方。经特种车辆试验证明,该系统拥有抗过载冲击、抗干扰、数据断电不丢失,三防性能好等特点,外接实时时钟芯片,最小采样周期可达0.1 ms,可以有效的捕捉电压跳变瞬间,并可以实时记录下故障数据,满足了实际的要求。本文以电源监控系统与PC机连接采用串口为例进行介绍。

1 电源监控系统的硬件电路设计
电源监控系统的电压采样精度要求为0.1%,电流采样精度为1%。其中电压两路,电流两路。为此采用混合型单片机C8051F040,采用12位的 ADC,最大采样速率为200 kHz,,其次电源监控系统对存取速度和掉电不丢失的要求,现有的FLASH很难满足要求。为此需选用铁电存储器(FRAM),FRAM是Ramtron 公司近年推出的新款掉电不挥发存储器,他结合了高性能和低功耗操作,能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保存数据。FRAM克服了E2PROM和FLASH写入时间长、擦写次数低的缺点,相对于锂电池+SRAM的方案增加了数据的可靠性。FM20L08的存储容量为128 k×8 b,其主要特点如下:3.0 V~3.65 V单电源供电;并行接口;提供SOIC和DIP两种封装;功耗低,静态电流小于15,读写电流小于10 mA;掉电后数据能保存10年;读写无限次。

2 电源监控系统的工作原理和硬件连接
系统复位成功后,开始数据采集,采集到的数据与系统所要求的电压进行比较,如果符合系统电压要求的范围,做抛弃处理;否则存储到FRAM存储器中。数据存储满后,停止采集,报警。系统原理如图1所示。

对系统电压通过比例电阻加反向二极管进行采样,采样范围为9 V~36 V。电流的采样采用多极电流传感器LTS25-NP,采样范围为直流16 A~20 A。采样方式把多极电流传感器串联到电路中,由于多极电流传感器的电阻很小,为0.18 mΩ,不会产生压降,符合设计说明书的要求。

单片机对串口的扩展已经有很成熟的范例,本文不再列出,下面只列出单片机控制FRAM的原理图。在本系统中采用的是地址信号复用模式,这样可以产生ALE 信号。FM20LO8自身带有锁存器,并且片选信号CE不能像SRAM一样直接接地,需要一个预充电时间,这个信号有HC04和HC32产生。而且地址信号需要在他的下降沿进行锁存,具体扩展如图2所示。

3 软件设计
3.1 电源监控系统的软件设计
电源监控系统软件分为主程序、数据采集程序、串口通讯程序。工作过程为:电源监控系统首先上电,复位后,使单片机进人数据采集的子程序并进行循环,当FRAM写满后,停止采集,并且报警,进入主循环阶段。等待串口信号进行外部触发,从而进入数据传输子程序。如果此时不进行错误数据传输,下次复位之后,进入等待状态且不进行数据采集,直到收到数据采集指令,如果串口信号有外部触发,将错误数据通过串口送入PC机。程序流程如图3所示。

3.2 电源监控系统的上位机程序设计
建立稳定可靠、方便快捷的数据通信是本系统最终实现其功能的必要条件。在 Windows XP下,利用VC++6.0的通信控件MSCOMM进行软件的设计,实现PC机与单片机的数据交换,只需要对端口进行简单的设置即可。在Windows环境下,串口是系统资源的一部分,应用程序通过提出资源申请要求(打开串口),通信完成后必须释放资源(关闭串口)。

4 结论
本记录仪具有自身特点,具有采集速度快、抗过载、三防性能好等优点,经车载模拟试验证明,能够满足试验的要求,可以有效的捕捉电压跳变瞬间,并可以实时记录下故障数据,解决了现有的试验问题,达到设计说明书要求。进行电压错误数据监控时的波形显示结果如图4所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利用LogiCoA™微控制器,以更低功耗实现与全数字控制电源同等的功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源 CPU

甲类电源是一种开关式电源,它通过快速开关来控制电压,使输出电压保持恒定。甲类电源的输出电流波形接近直流,能够提供高效率和高功率输出。

关键字: 甲类电源 线性电源 电源

复位电路是一种用来使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的电路设备,它的操作原理与计算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启动原理和手段有所不同。复位电路,就是利用它把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电源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了爱普科斯 (EPCOS) B43659系列焊片式铝电解电容器。新系列元件是一款结构更紧凑的新一代通用型产品,工作电压为450 V(直流),具有更高的CV值,功能及适...

关键字: 电容器 光伏逆变器 电源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负责将交流电转换为稳定的直流电,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开关电源也可能出现故障,影响其正常工作。本文将重点介绍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及其...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开关电源有时也会出现故障,需要进行维修。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开关电源的维修步骤,帮助您快速解决电源问题,恢复设备的正常使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电脑到家用电器,无一不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在这背后,开关电源作为电力转换和管理的关键部件,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在现代科技中...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中,电源滤波器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组件,电源滤波器在抑制电磁干扰、提高设备性能、增强设备可靠性以及保护设备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电源为什么要滤波呢?本文将从科技...

关键字: 电源 滤波器

高带宽和软开关拓扑是应对当前苛刻的电动汽车电源电子技术挑战的理想解决方案

关键字: 软开关拓扑 电动汽车 电源

尼得科株式会社将扩大其位于泰国的服务器用水冷模块CDU(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生产线,计划在目前的月产能200 台基础上于 2024 年 6 月增加到每月 2,000 台。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源 电路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