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真苹果还是假苹果?摆在我面前的iPhone6,看起来与真苹果没太大区别,几乎算是惟妙惟肖,连指纹识别功能都那么逼真。一个月以前就听说有人在做高仿iPhone6,今天算是见到真机

真苹果还是假苹果?摆在我面前的iPhone6,看起来与真苹果没太大区别,几乎算是惟妙惟肖,连指纹识别功能都那么逼真。一个月以前就听说有人在做高仿iPhone6,今天算是见到真机了。

 

 

江湖传闻它的指纹识别,是由国内一家芯片公司迈瑞微电子做的,而昌旭创始人郭小川,既不确认也不否认这款iPhone6 plus是否是他的“成功之作”。他笑着说:“目前加入的模组合作伙伴比较多,他们可能会做各种各样的客户,有高大上,也有白牌,白牌的手机没有带安全支付,只有解锁功能,而大牌要做安全软件,所以白牌量产动作快。”

不过他很高兴的承认,他们的产品已经开始量产了,这几个月进步很快,原因是他们的技术在芯片封装与模组制造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相比其他的指纹识别技术,我们的芯片封装,和模组组装都要简单很多,生产良率可以迅速提升,这也是我们能够快速量产的原因。并且我们的方案门槛低,对模组厂家没有太大的要求,这对于指纹识别的普及是最大的优势,因为可以避免独家供货。”并且他表示,由于采用了与苹果完全不同的实现方式,也不存在侵权的隐患。尽管他没有承认山寨iPhone6是他们的方案,但是他透露,目前国内已有三到五个顶级的手机公司在和他们谈合作,正在测试芯片方案,准备开案。进展顺利的话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面市。

于是技术控的我迫不及待地,请求他讲更多的细节。他居然分享了一些他的宝贝ppt,征得他的同意,与大家分享。

封装与模组制造门槛大大降低

我们都知道苹果iphone5s,iphone6的很大一部分knowhow在芯片的封装与模组组装上。去年晶材与晶方科技由于参与了这个神秘的封装,股价也被爆棚。但是,正是因为这样,它的门槛较高,一般厂商很难参与,也会导致产能的隐患。国内目前唯一宣布量产的芯片公司,汇顶与硕贝德(凯尔)联合给魅族mx4pro做的方案,据说工艺也较复杂,良率爬坡慢。郭小川称,迈瑞微的技术使得封装与组装都十分方便。如下图:

先看看他们的模组外型与尺寸:

 

TSV封装方便,五层模组结构:

 

郭小川解释:与苹果等厂商的WLCSP和WIRE-BONDING封装不同,他们另辟蹊径采用了TSV封装指纹芯片,TSV封装对指纹模组性能和成本带来革命性优势,比WLCSP和WIRE-BONDING封装更适合手机工业的需求。“TSV封装在工艺上可以有效防止Particle进入,简化生产流程,大幅度提高模组良率,同时减小了模组尺寸。”他解释。另外,AFS120芯片自带DFT设计,晶圆和模组阶段只需要电连接测试机即可完成测试,不需要建立测试外部环境。

更重要的是,对于苹果专利中的“金属环”问题,他表示迈瑞是业内首家提出无驱动电极的高灵敏度技术方案,去掉金属环,不仅避免了专利隐患,而且可以减少封装的复杂度,改善最终产品外观。至于盖板,可选陶瓷或蓝宝石。图片中的陶瓷盖板,非常便宜。“我们可以提供 TSV、WLCSP和塑封三合一可选封装,灵活面向不同需求市场。”他称。

几大指纹技术门派

我们先看看目前市场上几个主流的指纹识别门派。

滑动式:美国Snaptics(收购Vaidity),挪威idex(可能与敦泰合作),这两家都通过技术避开了苹果的专利,比如Synaptics通过软板来实现。FPC也有滑动式,本土的思立微也提供。

按压式,又分为主动按压式与被动按压式:

1:主动按压式:苹果(AuthenTec),FPC,本土汇顶,迈瑞微电子等。又分为射频与脉冲两种触发方式,苹果拥有两个的专利,FPC只拥有脉冲方式的专利。

2:被动按压式:没有触发机制,灵敏度低,上面不能覆盖厚的玻璃,更不能覆盖蓝宝石。所以,接触面积大,不太适用于移动终端产品。被动的鼻祖是上世纪 80年代日系(三洋电子,富士通),90年代传到台湾,现在台湾三家最大:神盾、印智、君茂。后来,印智由于管理问题出来很多人创业,或者通过授权给了大陆十几家公司。

郭小川表示,他们独创了一种创新专利技术“C-Q-T”,既绕开技术壁垒又受益驱动电平的提升。

以下是迈瑞微电子AFS120芯片的技术参数。

 

郭小川解释,AFS120拥有指纹芯片中最高的传感器面积利用率,是TouchID的180%;同等的芯片Size和508DPI基础上,TouchID的分辨率是88X88,而AFS120是120X120。“换句话讲,如果做到AFS120同等传感器有效面积,其他厂商的指纹芯片 DieSize都远远超过AFS120。”他分析道。此外,他表示创新的技术体系可以采用低至同行60%成本的晶圆,也即同样8英寸晶圆,比同等分辨率规格指纹芯片多出30%的Die。他透露目前SMIC正全力支持他们的芯片代工。

做到现在,郭小川对于指纹识别的普及,产业链的井喷一点也不怀疑,他充满信心。他说此产业链很类似目前的摄像产业链,所以只要降低门槛,推动起来还是很迅速的。他的目标是明年月出货量能上kk级,而2016年年出货量可达1亿颗以上。

[!--empirenews.pa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印度塔塔集团收购和硕公司在印度iPhone制造业务的协议最早可能于5月达成,从而巩固苹果与印度最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一的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塔塔集团正与和硕就收购其在印度的苹果手机组装业务多数股权进行谈判,目...

关键字: 印度 塔塔 和硕 iPhone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分享了 2023 年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前十榜单,其中苹果 iPhone 占据 7 席拔得头筹,三星占据 3 席,两者垄断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TOP...

关键字: 手机 出货量 苹果 三星 iPhone

最新消息,昨天荣耀公司在发布会上推出了MagicOS 8.0操作系统。据悉,该系统将AI融入系统人机交互,内置了荣耀自研的70亿参数级大模型,AI 算法将会学习和感知用户行为及使用习惯,即将发布的Magic 6系列新机将...

关键字: AI 荣耀 MagicOS 8.0 操作系统 国产

业内消息,近日传言称苹果现已开始向iPhone电池门的受害者发放赔偿金。参与该案并提交索赔的iPhone用户已经陆续获得打款,每份赔偿约92.17美元,其中部分人可能收到总计近1000美元的赔偿。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本周的龙芯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上,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将通过共享共建方式构建龙架构生态进行龙芯IP授权,一次性授权且永不收版税,即“卖芯片不收提成”,且无需对被授权企业进行审计,并且未来考虑开放授权龙架构指令系统。

关键字: 龙芯中科 服务器 芯片 3A6000 国产 桌面处理器

业内消息,近日在2023龙芯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上,龙芯正式发布了3A6000国产桌面通用处理器。该芯片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是龙芯第四代微架构的首款产品,拥有四个物理核/八个逻辑核,主频2.0~2.5GHz。

关键字: 国产 桌面处理器 龙芯中科 龙芯3A600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