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意见》指出,我国光伏行业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提出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等八项举措。业内人士指出,《意见》的公布促使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升级,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技术门槛的升高,优质的光伏产能和服务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意见》指出,我国光伏行业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提出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等八项举措。业内人士指出,《意见》的公布促使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升级,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技术门槛的升高,优质的光伏产能和服务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领跑者”计划发布

工信部与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的《意见》指出,通过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支持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扩大应用市场,深入加强光伏行业管理,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内容具体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二是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应满足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要求;三是实施“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五是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能力建设,逐步提高光伏产品认证标准,提高光伏行业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互认能力;六是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光伏组件、逆变器及关键产品,须通过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且与认证送检产品保持一致;七是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对光伏市场产品开展技术质量检查;八是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行业技术支撑单位要按照行业管理有关要求,开展并网运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行信息统计工作。

对此,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表示,对光伏行业而言,《意见》是“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对行业提出的具体要求。杨立友认为,《意见》的公布促使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升级,有利于产品的进步和电站收益的保障和提升。国内光伏制造可以摆脱过去产品同质化严重和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朝更健康的产业环境转变,有利于提高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海外贸易冲突情况的改善,使国内光伏行业真正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

先进技术是关键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根据政府的计划,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晋能方面表示,自2014年9月投产以来,晋能多晶电池平均效率即达到18%以上。最新的生产数据显示,晋能最新采用二次印刷工艺的电池量产平均效率为18.45%,最高18.84%;量产高效多晶组件输出功率已实现270W,组件效率达到能源局“领跑者”计划16.5%的标准。

杨立友表示:“技术领跑、设备领跑、产品领跑是我们目前已经实现的结果,但是更关键的是"观念的领跑""机制的领跑"。有了领跑的观念机制,才有领跑的人才团队,才会有领跑的技术、设备、产品这样的结果,才能保证持续领跑。”

此外,《意见》还指出,通过市场对技术的引导,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采取差别化的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速淘汰技术落后产品。对于落后产能对光伏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杨立友认为,淘汰落后产能不只是行业早期现象,产品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等会严重影响电站发电量和未来收益,这对于需要保证几十年运营的光伏电站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5车市的硝烟尚未散去,2016年的竞赛已经拉开了大幕。年末岁尾,车市一年一度的“黄金季”,多个品牌在2015年的最后两个月力挽狂澜。不过,正所谓强中更有强中手,纵观中国A级家轿市场,虽然可圈可点者不少,然而最引人注...

关键字: 车市 竞赛 领跑者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2020年2月14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在阳光电...

关键字: 储能 电源资讯 疫情 阳光电源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近...

关键字: 光伏 光伏企业 电源资讯 能源企业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2月10日,大多数光伏企业在各地政府引导下陆续复工,结合本周复工后...

关键字: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电源资讯 硅片价格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2月14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网络直播会议上介绍称,2...

关键字: 光伏产品 光伏出口 太阳能 电源资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报道,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周二(2月11日)表示...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电源资讯 道达尔 西班牙光伏市场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近日,通威股份发布的2020-2023发展规划,引发蝴蝶效应,利好光伏...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资讯 硅料 通威股份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为了增强美国的创造力并重新确立市场上的国家领导地...

关键字: 光伏应用 光伏支架 光伏组件 电源资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光伏行业是一个政策导向型行业,政策对行业的影响至关重要,北极星...

关键字: 光伏市场 光伏政策 电源资讯 光伏现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纵观太阳能发展史,美国是全球最早商业化太阳能应用的国家,也拥有全球...

关键字: 光伏企业 电源资讯 美国光伏市场 rg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