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不同于传统的光伏组件只能利用正面入射的光照,双面组件的背面也具备光电转化的能力。随着制作工艺的日趋成熟以及对应成本的下降,双面组件已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我们预计2018年这一新产品的市场规模达到3GW,而主战场是中国的光伏领跑者项目。

不同于传统的光伏组件只能利用正面入射的光照,双面组件的背面也具备光电转化的能力。随着制作工艺的日趋成熟以及对应成本的下降,双面组件已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我们预计2018年这一新产品的市场规模达到3GW,而主战场是中国的光伏领跑者项目。

 

 

双面组件可以按照其使用的电池分为三类。由于制作基于P型PERC电池的双面组件只需要对传统产品的生产设备进行微调且对应较低的额外成本,这种双面组件将首先获得GW级别的市场需求。将基于P型PERC电池的单面组件的生产线更新到适于双面组件的制造只需要2个月。这种双面组件对应2美分/瓦的额外成本,且背面的光电效率为前面效率的75%。

几组光伏项目超过一年的实地运行数据显示,双面组件可以带来13-20%的发电增益。然而报告这些数据的机构所做的比较计算中隐含了除了双面特性的其它因素。排除这些影响,我们估计安装在未特殊处理土地上的双面组件将会给光伏电站带来约10%的发电增益。

对于使用双面组件的光伏项目,其系统规模应该按照包含了背面发电能力的组件功率来定义。双面组件更高的功率帮助降低结构性BOS(Balance of System)、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以及项目开发的单瓦成本。相较于采用传统单面组件的光伏电站,使用P-PERC类型双面组件可以在帮助系统单瓦成本下降4%的同时,实现25%毛利的自身销售。相应的,双面组件将会在组件制造商及项目开发商两端都获得青睐。

中国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将推动双面组件的应用。该项目中最大的开发商,国家电力投资公司,明确将在其1229MW的项目中采用924MW的双面组件。其它的开发商可能对于这项新技术没有这么热情,但在总量为5GW的2018年领跑者项目中我们预计有53%的电站会使用双面组件。

一组数据

2美分

使用P型PERC电池的双面组件对应的额外单瓦生产成本

10%

安装在未特殊处理的土地上的双面组件较单面组件的增发电量

3GW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5车市的硝烟尚未散去,2016年的竞赛已经拉开了大幕。年末岁尾,车市一年一度的“黄金季”,多个品牌在2015年的最后两个月力挽狂澜。不过,正所谓强中更有强中手,纵观中国A级家轿市场,虽然可圈可点者不少,然而最引人注...

关键字: 车市 竞赛 领跑者

你了解太阳能光伏电池以及光伏组件的报废处理吗?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光伏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技术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

关键字: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

关键字: 光伏行业 光伏技术 光伏项目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据外媒BGR报道称,《ACS Photonics》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论...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德国海姆霍兹柏林材料所(HZB)开发出29.15%效率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电池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本周发表的两项不同研究表明,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光电效应 太阳能电池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印度科学家使用了一种袋层压器来封装多晶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声称,这...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印度光伏市场 太阳能电池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挪威德拉曼市已经开始测试一项利用地面钻孔的季节性光伏储能项目。...

关键字: 光伏储能 光伏技术 挪威光伏市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