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增加,对矿产需求也增加,本文介绍矿产资源利用现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增加,对矿产需求也增加,本文介绍矿产资源利用现状。

我国矿产资源具有以下主要特点:(1)矿产分布不均,优势矿产大多用量不大,而一些重要的支柱性矿产多为短缺或探明储量不足,需要长期依赖进口。(2)贫矿多富矿少:低品位难选冶矿石所占比例大,如我国铁矿石平均品位为33.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锰矿平均品位仅22%,离世界商品矿石工业标准(48%)相差甚远;铜矿平均品位仅为0.87%;磷矿平均品位仅16.95%;铝土矿几乎全为一水硬铝石,分离提取难度很大[9]。(3)大型-超大型矿床少、中-小型矿床多:以铜矿为例,我国迄今发现的铜矿产地900余处,其中大型—超大型矿床仅占3%,中型矿床占9%,小型矿床多达88%。(4)单一矿种的矿床少,共生矿床多,据统计我国的共、伴生矿床约占已探明矿产储量的80%。目前,全国开发利用的139个矿种,有87种矿产部分或全部来源于共、伴生矿产资源。鉴于我国矿产资源“三多三少”的特征,加上认识和技术上的不足,我国矿产资源高效清洁利用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矿产资源分布图

主要表现为:

(1)综合利用意识淡薄,综合利用率低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对矿业的粗放式经营,人们大多对我国的矿产资源情况缺乏正确的认识,综合利用意识淡薄,矿山企业盲目开采,对共(伴)生矿物及尾矿等不利用或利用率很低。据统计,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分别仅为30%和35%左右,比国际先进水平低20%;我国金属矿山尾矿的综合利用率仅为约10%,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利用率;我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率总体偏低,如粉煤灰的利用率为48%,煤矸石为38%。在品种上,我国综合利用的矿种只占可以开展综合利用矿种总数的50%左右。在数量上,我国铜铅锌矿产伴生金属冶炼回收率平均为50%左右,发达国家平均在80%以上,相差30个百分点左右。我国伴生金的选矿回收率只有50%~60%,伴生银的选矿回收率只有60%~70%,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均落后10%左右。

(2)综合利用技术欠缺,工艺水平相对落后

我国复杂多元素共生矿、低品位矿、难选冶矿所占比例较大,对这些矿的开发利用是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任务,但我国适用于这些矿的综合利用技术较为欠缺。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矿产加工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成本高;采矿工艺技术水平落后、选冶过程的自动控制水平低、选冶流程不科学,使很多伴生、共生组分损失遗弃;大型高效低耗选冶加工装备缺乏,选矿厂装备水平不高;相对缺少对尾矿、废渣等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回收利用的先进装备。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益和对贫、杂、微细复合矿石的综合利用。相比之下,我国对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起步较晚,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小矿,在采用最原始的采矿和选冶方法。我国金属矿产资源选冶加工仍以初级产品为主,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综合利用所得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市场销路有限,也是制约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3)乱采滥挖,资源浪费严重

小矿山各自为政,技术单一,难以形成规模采矿和规模经济,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偏低。国家通过多年治理,对小型矿山进行关停并转,取得一定成效,但小型矿山数量仍然巨大。据统计,我国各种经济类型的矿山企业约16.5万个,其中大型矿山占全国矿山总数的0.33%,中型矿山占0.82%,小型矿山16.3万座占到全国矿山总数的98.85%,而小型矿山的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40%~60%。由于这些小型矿山企业欠缺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因而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的现象普遍,造成了矿产资源的严重浪费;且因其安全环保意识薄弱,使当地在社会经济繁荣的背后隐藏下祸根。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小企业无证违规经营,进行破坏性开采,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4)生态环境破坏,环境问题严重

矿产资源的开采过程必然会造成地形、地貌的破坏,造成严重的地质灾害,如地表下沉、滑坡和泥石流等。矿石选冶过程造成大量废水有毒气体、粉尘及固体废弃物等“三废”的排放。许多矿山企业环保意识薄弱,没有完善的环保设施,有的企业甚至对排出的“三废”不进行处理就直接外排。“三废”的排放造成大面积的土壤、大气、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砷、氟、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累积,直接危害到矿区周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量矿山废弃固体堆砌场和尾矿堆放库存在地质安全隐患。综上所述,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能耗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走绿色矿业之路,是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是缓解我国资源供需矛盾的巨大潜力所在。

以上就是我国的矿产资源的现状,资源有限,需要我们保护资源,从自己做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回流焊是一种用于将电子元件焊接到PCB板上的工艺技术,因其加热方式类似于河流回流而得名。该工艺主要通过热传导方式将热量传递给焊料,使焊料熔化并与元件引脚和PCB板上的铜箔进行冶金结合,实现元件与PCB板的可靠连接。回流焊...

关键字: 回流焊 电子元件 工艺

业内消息,近日三星电子和 SK 海力士等韩国公司获得美国政府无限期豁免,其中国工厂无需特别许可即可进口美国芯片设备。知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高层已决定将其西安 NAND 闪存工厂升级到 236 层 NAND 工艺,并开始大规...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设备 工艺 NAND

随着电子产品向小型化、轻量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PCB 设计工艺中的 DFM 技术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本文从 DFM 技术的定义、要求以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期为 PCB 设计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字: PCB 设计 DFM 技术 工艺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力量的不断增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也在不断地蓬勃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集成电路制造国,但还不是强国。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新时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挑战和考验。当...

关键字: 集成电路 工艺 芯片

台积电1nm全球旗舰工厂将落地竹科龙潭园区,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并进行项目审批,一切进展顺利。

关键字: 电流 1nm 工艺

1月11日消息,据报道,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指导下,华为与24家伙伴签署OpenHarmony(开源鸿蒙)生态使能合作协议,覆盖金融、教育、交通、能源、政务、制造等行业,共同推动OpenHarmony生态的繁荣与发展。

关键字: 华为 鸿蒙 生态

瀚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器件设计和工艺研发的能力,并另外开启了碳化硅模块赛道,这离不开其前期构建的技术基石和丰富的研发设计经验。

关键字: 碳化硅 器件 工艺

“在中国,你可以轻易找到绝大部分世界上知名原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的产品,开发定制化产品所需的工业支撑要素在国内非常齐全,所以我们中国胶水厂家的反应速度和时效性都很快。” 上海汉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海平告诉探索科技(...

关键字: 电子胶黏剂 原材料 工艺

当前半导体行业确实不是帕特·基辛格离开英特尔时一超多强的格局,新业务拓展乏力以及在制造工艺上不断跳票,损害了英特尔的业界声誉,虽然销售额上看英特尔仍高居榜首,但远没有前些年的一呼百应,帕特·基辛格的路子很正,但能否带领英...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工艺

电子产品不断趋于微型化、轻量化,电子元器件不断集成化,元器件的组装和后续的生产工艺更加精密,自然而然地也对电子材料粘合剂(胶水)提出了更高的适应性要求。

关键字: 电子产品 元器件 工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