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联网 > 网络层
[导读]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炉已经有一年时间,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政策截至目前都产生了哪些效果?今天中国经济网特别邀请了民族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付彩霞来为大家解读产业振兴规划对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符彩霞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炉已经有一年时间,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政策截至目前都产生了哪些效果?今天中国经济网特别邀请了民族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付彩霞来为大家解读产业振兴规划对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符彩霞分析师在谈到2010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中跟全球经济相关的一些子行业会率先复苏。第一个是像中机集团这样的,它原来做集装箱,对应的就是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时间比较滞后,一直到09年下半年,或者7、8月份以后才有一个复苏。在整个08年下半年和09年上半年,它受到的影响比较大。09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出口下降20%多一点,比如中海机电这样的中级下游的用户,其业务大概下降了不到50%。中集的集装箱的下降就超过90%以上。但是8、9月份以后,它的恢复也是很快的。所以,如果未来经济能够顺利走出低谷,回到一个正常的增长轨道,像这样的公司,可能弹性会更大一些。另外一方面,整个09年政策重点提到的通过一些重点工程来重点扶持的一些产业,比如说像这种大型的火电设备,像高铁,甚至包括风电,以及未来的核电,承接大型工程的国内企业,它的技术水平如果能上一个台阶的话,未来有可能就是逐渐地通过出口的方式走向其他世界或者地区。实际上这个在火电这块,已经很明显火电的出口,这两年的发展比较被看好。     

    核电会处于较长时间的繁荣期     

    在谈到2010年核电、风电的发展趋势时分析师符彩霞表示,整个核电现在处于爆发性的状态,核电这块,每年平均下来差不多10台机组,国际市场上差不多20台机组。这是什么概念?到08年底的话,我们国家整个核电装机不到一千千瓦,现在新的规划没有出来,预期的话,到2020年至少是70万千瓦以上的水平。所以,整个核电这块,未来应该会处于较长时间比较繁荣的阶段。     

    新能源规划和智能电网规划或于今年出台     

    符彩霞表示,2010年大家重点关注的主要还是新能源规划和智能电网的规划,这两个规划原来讲,尤其是新能源,原来有传言在09年年底要出来,但是没有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规划,在今年出来的可能性可能更大一些。剩下的一些优惠政策,从导向来看,可能体现在区域政策,更多采取的是高新技术企业会有一些优惠。增值税的转型已经开始,剩下的就是一些技改项目的、或者国家贴息项目的支持。之前也有一些,包括对高端机床做一些国家技改项目支持,或者一些国家项目的支持。      

    工程机械面临更多预期上的负面影响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它跟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关联度更大。从最近出来的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控制二套放贷的政策、严格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从这些信息来看,至少短期内对工程机械产生负面的影响。从数据上来看,到2010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销量数据应该还是不错的,因为从这个房地产投资来讲的话,跟它关联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在09年下半年才开始有一个持续的复苏。现在的这些政策,应该影响到更多的是一个房地产的销量,它的这个销量可能会至少滞后半年,才会影响到一个开发商的开发投资计划。所以,工程机械面临的是更多预期上的负面影响。整个全面这个行业的数据,应该还可以,除非就是未来采取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今年装备制造业将更加均衡


    装备制造业从整个环境因素来看2010年可能会更均衡一些。09年可能在子行业里头,工程机械表现更好,其他的行业,可能也有一些不同程度的反应,但是没有那么明显。2010年,随着整个经济增长的均衡性,机械行业应该也会更均衡一些。有利的因素,就是全球经济有一个复苏的趋势,出口这块的话,环境应该好一些。不利的因素,最主要的就是国内宏观经济的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另外一个大家担心的就是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因为现在的局势,还不是特别清晰。包括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整个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在主导产业群上,比如说在他整个的资产负债表上,信贷扩张的潜力上,可能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晰。     

    机械行业有向上发展的趋势     

    从A股的历史上来讲,一般有这种风水轮流转的特点。就整个机械行业,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看,像特高压、核电、光伏应该还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对于工程机械的话,在中国的这个城市化完成之间,它应该也是一个向上的趋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天津,2024年3月28日。AMR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AMR中国国际汽保汽配展)已于2024年3月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圆满落下帷幕,为行业带来了一场充满活力的盛宴。今年的展会在展...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网联

3月2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新势力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现在新入场的新势力品牌应该是最后一波了。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3月28日消息,今晚19点,小米汽车将正式发布,届时售价也会公布。

关键字: 小米汽车 新能源

3月27日消息,3月26日,比亚迪发布2023年财报。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高频开关电源作为电力电子技术的核心部件,对现代科技领域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通过高效的能量转换方式,将市电或其他输入能源转化为可调的直流电压输出,为各种电子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供电支持。与传统的线性稳压电源相比,高频...

关键字: 高频开关电源 新能源

3月25日消息,小米汽车宣布:3月28日(本周四)晚7点正式发布上市。

关键字: 小米汽车 新能源

3月25日消息,比亚迪宣布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比亚迪也因此成为了全球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汽车厂商。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3月21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广汽集团董事会于3月20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同意将湖南智享汽车管理有限公司(原广汽三菱)的100%股权转让给旗下的广汽埃安。

关键字: 广汽埃安 新能源 换电

天津,2024年3月18日。AMR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AMR中国国际汽保汽配展)将于2024年3月20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隆重举行。全球汽车后市场精英聚首天津,共襄这一行业开年...

关键字: 汽车维护 汽车零部件 新能源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