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线性电源
[导读] 摘 要: 根据GPS 接收机的定位原理和GPS 接收机灵敏度分析接收机性能, 发现灵敏度主要与前端电路和基带有着密切关系。据此对GPS 的天线前端电路设计滤波器和低噪声放大器, 并对电路的其他方面提出要求, 考虑

     摘  要: 根据GPS 接收机的定位原理和GPS 接收机灵敏度分析接收机性能, 发现灵敏度主要与前端电路和基带有着密切关系。据此对GPS 的天线前端电路设计滤波器和低噪声放大器, 并对电路的其他方面提出要求, 考虑包含处理器和大量逻辑门电路的Cyclo ne 器件, 并通过配置嵌入式软核处理设计GPS 接收机。

  GPS 系统在海运方面因能够提供连续、高精度的船位, 在保证船舶安全经济方面和保证在计划航线上航行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高灵敏度的GPS 接收机要求接收机在卫星信号较弱的场景下仍然能够实现定位和跟踪。GPS 接收系统的灵敏度指标包括跟踪灵敏度、捕获灵敏度和初始启动灵敏度。目前GPS 接收机基本上可以实现跟踪灵敏度在- 160 dBm 以下, 同时初始启动的灵敏度和捕获灵敏度也分别可以达到- 142dBm 和- 148 dBm 以下。

  1   GPS 接收机灵敏度分析

  GPS 接收机的灵敏度主要由两个方面决定:

  一是接收机前端信号通路的增益及噪声性能, 二是基带部分的算法性能。接收机前端决定了接收信号到达基带部分时的信噪比; 基带算法则决定了解调、捕获、跟踪过程需要最小信噪比。

  GPS 卫星的导航载波信号是L 频段( L 1 : 19cm; L2 : 24 cm) 的电波信号, 现行GPS 工作卫星采用L 波段的三种导航信号, 分别为L 1、L2、L3 ,其载波频率分别为: 1 575  42、1 227  60 和1 381. 05 MHzGPS 信号是从距地面20 000 km 的卫星发送到地面, 其L 1频段( f L1 = 1 575. 42 MHz) 自由空间衰减为:

  根据GPS 接口控制文档( interface cONt ro ldocument , ICD) 规定GPS 系统L 1频段C/ A 码信号强度的最小值为- 160 dBW, 而GPS 系统设计该频段中C/ A 码信号发射的有效通量密度( effect ive isot ro pic radiated pow er, EIRP) 为P=478. 63 W( 26. 8 dBW) [ 4] , 若大气层衰减为2. 0dBW, 那么GPS 系统L 1 频段C/ A 码信号到达地面的强度为:

  实际上由于GPS 接收机所对应的卫星仰角、受障碍物遮挡的原因, L 1 频段C/ A 信号到达接收机的强度可能会低于- 160 dBW。

  2   GPS 接收机结构

  GPS 接收机电路结构见图1。

图1  GPS接收机电路结构

  提高GPS 接收机的灵敏度最重要是在接收前端减少最小可检测信号功率, 降低接收机的总噪声系数, 这样才能从噪声背景下提高信噪比。天线部分的第一级滤波器的作用是前置滤波, 是防止干扰影响低噪声放大, 不过他也增大了前级的噪声系数, 因此要选用小插损的滤波器, 如采用卡尔曼滤波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接收机精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室内定位技术及其应用了解吗。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位置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室外,我们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轻松获取位置信息。然而,在室内环境中,由于信号受到建筑物的遮挡和衰减,传统的室外定位技术无...

关键字: 定位技术 WLAN GPS

无线通信(Wireless communication)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近些年信息通信领...

关键字: 无线通信 电磁波 频段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并介绍如何选择GPS系统模块。

关键字: GPS 指数 定位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和GIS的区别以及GPS的系统组成予以介绍。

关键字: GPS 指数 GI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