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7月15日消息,7月13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等协办的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系列品牌活动——“科学麻辣烫”第二期,在杭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柔性电子技术:改变人类未来”。

7月15日消息,7月13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等协办的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系列品牌活动——“科学麻辣烫”第二期,在杭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柔性电子技术:改变人类未来”。

本期的“科学麻辣烫”邀请到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保罗·伯恩(Paul Burn),清华大学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冯雪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晓东三位专家。

保罗·伯恩教授介绍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的发展历史,他提到,澳大利亚的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将柔性电子技术实现印刷,并打印为太阳能电池等产品。

他表示,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柔性电子的发展来实现行业的壮大,同时这也需要各个国家的携手合作。

冯雪教授介绍到,柔性电子技术可以颠覆性的改变传统信息器件、系统的刚性物理形态,可实现信息与人、物体、环境的高效共融。实现信息获取、处理、传输、显示以及能源的柔性化,更好地实现“万物皆互联”。

他举例道,柔性电子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现在无创血糖测量、光电血氧传感器、基于攀爬仿生的3D螺旋形绕电极、坐骨神经电信号采集、类皮肤柔性变形传感器、碳纳米纤维泡沫柔性压力传感器、类皮肤柔性压力传感器等柔性医疗电子产品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

同时,柔性电子技术也在高铁高速轮轴健康监测、柔性集成工业传感网络等工业上应用颇多。

陈晓东教授表示,生活中传感器无处不在。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觉”为例,这就是人类最原始的传感器。关于“什么是柔性传感器”,他介绍到,“无论怎么弯曲、怎么拉伸,传感器依然可以保持它的功能。柔性传感器在可弯曲、可变形、可折叠状态下能够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

陈晓东谈到,5G时代即将来临,把人体所有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柔性传感器连接起来,实现“人体联网”。通过可靠的制备工艺,实现生物兼容,动态耐受性,“我们希望把设备做成可弯曲、可延展的状态,带在身上、手臂上没有任何感觉,并且可以呈现关于人体信息的所有数据,这是我们对未来柔性传感器更高的境界和追求。”他说。

在对话环节,三位专家从背景、行业、未来发展等角度,和媒体记者们进行比较深刻的讨论和交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清华大学官宣交叉团队发布中国 AI 光芯片 “太极(Taichi)”,该研究成果于 4 月 12 日发表在了最新一期学术期刊《Science》上。据介绍,“太极” 光芯片架构开发过程中的灵感来自中国典籍《周易》,团...

关键字: 清华大学 AI 光芯片

4月1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首创分布式广度光计算架构,并研制出大规模干涉-衍射异构集成芯片太极(Taichi),实现160 TOPS/W的通用智能计算。

关键字: 清华大学 芯片

2月26日官方消息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团队,利用微创脑机接口技术首次成功帮助高位截瘫患者实现意念控制光标移动,这意味着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新突破。

关键字: 马斯克 脑机接口 突破 Neurallink 清华大学

赢创与中国大型化学品生产商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华)签署许可协议,赢创将授权福华采用其专利技术在四川省乐山市建造一座全新过氧化氢(双氧水)生产装置。此外,双方还将就合作生产和销售特种级过氧化氢进行评估,以满足...

关键字: 过氧化氢 光伏 太阳能电池

Holtek Low Power A/D Flash MCU系列新增成员HT66L2530A,具备上电POR(Power-On Reset)时间16ms与上电POR期间平均电流小于10μA特性,搭配内建全新高精准低电流L...

关键字: MCU 太阳能电池 一次性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业内最新消息,近日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副教授高滨基于存算一体计算范式,在支持片上学习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从忆阻器件到原型芯片再到系统集成,该团队历经 11 年科研 “长征” 协同攻关 AI...

关键字: 清华大学 忆阻器 存算一体芯片 Science 卡脖子

太阳能供电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为设备或系统提供稳定、环保的电力供应的技术。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太阳能供电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太阳能供电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以期帮...

关键字: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板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的广泛应用已经让人们对传统的能源依赖逐渐减少。本文将向您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制作材料以及应用领域,以期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的新能源设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它是一种通用的电力技术,可以用在许多或大或小的领域,可用于任何有阳光的地方,可以安装到任何物体表面,也可以集成到建筑结构中,容易实现无人化和全自动化。由于这些特点太阳电池石各国空间技术当中有着广泛的使用。在可再...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可再生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