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繁华的城市离不开LED灯的装饰,相信大家都见过LED,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的各个地方,也照亮着我们的生活。本文探讨提供发光二极体(LED)调光的方法,分析LED调光对其长期性能及所发射出光的色彩稳定性之影响,并特别探讨如何结合使用线性恒流稳流器(CCR)及数位电晶体来提供脉冲宽度调变(PWM)调光。

繁华的城市离不开LED灯的装饰,相信大家都见过LED,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的各个地方,也照亮着我们的生活。本文探讨提供发光二极体(LED)调光的方法,分析LED调光对其长期性能及所发射出光的色彩稳定性之影响,并特别探讨如何结合使用线性恒流稳流器(CCR)及数位电晶体来提供脉冲宽度调变(PWM)调光。

PWM为改变LED光输出首要方法

光要多少才足够?要求的发光量通常由所处环境与用途决定。就会议室而言,一般圆桌会议时的照明可能非常亮;但若使用投影系统来观看会议材料,会议室的光就可能会调暗很多;起居室的照明通常会被调节从而营造恰当的氛围;而汽车仪表板的背光则通常根据日间或夜间驾驶来自动调节。光源已从非常易于调节的白炽灯转向要求以特殊电路提供不同光等级的萤光灯。LED是业界出现的最新一代光源,要求采用新的电子电路来改变光等级。改变LED光输出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减小流经LED的电流,而LED发射的光量与流经LED的电流成正比;第二种方法是为LED提供脉波电流,LED发射出的光与工作周期(Duty Cycle)成正比。

使用减小电流的方法进行LED调光类似于大多数白炽灯泡使用的调光方法。这种减小电流的方法在为数不多的应用中可以接受,但随着光等级降低,LED发出的光色彩也根据电流而变化。电流较小时,色度(Chromaticity)朝向黄色变化。图1显示不同电流时的典型色度变化。

 


 

白炽灯泡的亮度能够藉减小电流的方法来调光至低于完整亮度的1%,因为白炽灯是藉由电流流过灯丝,使灯丝发热进而发光。但使用减小电流的方法,极难将 LED亮度调至低于完整亮度的5%,因为所需的电压势会导致矽结点破裂并开始导电。LED是二极体,随着结点破裂,它就像是电子雪崩,电阻急速下降。要提供足够电压,使LED以极低电流导电非常困难。图2显示LED在不同正向电压(V)条件下的典型正向电流的曲线。

 


 

为LED提供脉波电流的方法也称作PWM,这种方法已经成为改变光等级的首选方法。LED本身是矽元件,对应流经它们的电流导通及关闭而快速地导通和关闭。开关时间在100奈秒(ns)等级,相当于最大频率10MHz。应用通常以100Hz~100kHz的频率工作。频率低于100Hz时,人眼会观察到 LED光闪烁。频率在500Hz~20kHz之间时,电路可能产生能听到的杂讯。调光是通过在单个开关周期的某部分时间内将LED导通;而在此开关周期的其余部分时间内,将LED关闭来实现。这种导通关闭周期称作工作周期(D),其表达方式为LED导通时间(TON)除以整个开关/导通周期时间(TS) (图3)。

 


 

LED导通时间与光输出息息相关

在LED导通期间,流经LED的电流保持恒定,使LED发射的光恒定,且无色度(色彩)变化。亮度与LED导通时间所占的百分比成正比。

可以在LED的串列使用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的双端CCR(如NSI45020AZT1G)及双极结晶体管(BJT)(如MMBT3904LT1G)来配置图4所示的简单电路,用于汽车仪表板背光。由两颗4.7kΩ电阻(R1,R2)构成的简单偏置电路置于双极结晶体管的基极。电阻值10Ω、精度1%的电阻(R3)置于双极结晶体管的射极脚,用来感测电流。测量电阻R3两端的电压即可简单地得出对应的电流(200毫伏特=20毫安培),R3仅用于测量电路电流,设计完成后即不需要它。电路的供电电压范围为直流5~20伏特。由微控制器(MCU)提供的5伏特控制电压,通过电阻R1施加在双极结晶体管的基极,并将双极结晶体管导通。CCR会自动地将流经LED的电流维持在20毫安培。

 


 

可以恰当选择R1和R2的电阻值,使其匹配驱动电路。双极结晶体管通常在0.5伏特电压时开始导通。若R1=R2(图4中均为4.7kΩ),那么这分压电路就要求大于1伏特的电压来将双极结晶体管导通。若R1=10kΩ且R2=47kΩ,这电路就只需要大于0.6伏特的电压来导通。

控制讯号的工作频率为300Hz,脉波宽度为30微秒(μs)。随着脉波宽度增加,LED导通的总时间也会延长,并提升光输出。在脉波接近零电平时,光输出也将接近零。图5显示不同工作周期条件下的流明输出曲线。

 


 

任何电路开关电流可能都存在电磁干扰(EMI)问题。由于LED和CCR的开关速度极快,不到100奈秒,为消除EMI弊病,可在电路中增加一颗电容。在上述图4所示的基本电路中,双极结晶体管的基极与射极之间增加一颗100nF电容,使流经电路的电流上升沿(Rising Edge)及下降沿(Falling Edge)的斜坡延长1.5微秒(图6)。CCR导通关闭电流的斜坡可以由电阻R1和电容C1的值来控制。

 


 

所选定的延迟/斜坡将影响所选的调光电路工作频率,延迟越长,频率就会越低。延迟时间与最小导通时间比应当不低于10:1,频率也受精度及所要求的调光步骤影响。上升沿及下降沿延迟1.5微秒时,最小导通时间应为30微秒。若设计需要高精度及一百个调光步骤,那么就要求3毫秒(ms)的总开关TS或 333Hz的频率。

调节电流/LED导通时间实现调光

LED调光既可通过减小电流,亦可通过缩短LED导通时间来进行。减小电流的方法会导致LED光输出的色彩变化,首选的方法是通过使用PWM讯号来缩短LED导通的时间。采用简单的CCR及双极结晶体管和PWM讯号控制的LED能够轻易地调光至汽车及建筑物照明应用要求的精度。使用双极结晶体管使LED能够以恒定电流驱动,从而不会有色度变化;光的色彩仍然保持一致,仅是LED发射的光量减小。以上就是LED技术的相关知识,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的LED灯回越来越高效,使用寿命也会由很大的提升,为我们带来更大便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LED光源进入通用照明领域,逐渐取代传统光源,日益占据照明的核心领域。其除了耗能少、无污染、不含汞、寿命长等优点外,可控性强是LED光源区别于传统光源的鲜明特点。因此,充分发挥LED

关键字: led照明 LED电源 led调光 LED驱动

     近年来,LED照明产业得益于政策的不断推动和技术的不断成熟,加之成本的降低,其应用领域也逐渐向各渠道渗透,LED照明市场正成为各大厂商的逐鹿之地。业界领先的半导体公

关键字: led智能照明 led调光 LED驱动

  LED调光有很多方式,依系统应用的不同需求,有不同的选择,可以依LED输出电流波形的不同,区分为脉宽调制调光(PWM Dimming)与模拟调光(Analog Dimming)两种。简单的说

关键字: led调光 led背光控制器

  1.引言   LED以其使用时间长、大视角、高亮度、色彩斑斓等特点而在近年来迅速的发展,它是继白炽灯、高强度放电灯、荧光灯之后第四代新能源。LED属于P/N结型半导体,它作为一种固态

关键字: LED led调光 pwm

  全球整合式芯片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美满电子科技(Marvell,Nasdaq:MRVL)今日宣布,推出Marvell® 88EM8187 LED 控制器集成电路(IC)系列。该系列控制

关键字: led控制器 led调光 marvell

  许多LED灯都宣称可调光,但实际上,很多LED灯的性能并不十分理想,且由于所使用的调光器和电路负载不同而性能各异。有时,将LED灯安装在设有调光器的室内后,LED灯会出现闪烁且无法均衡调整光

关键字: led调光

随着全球LED商业照明市场的兴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LED制造厂商纷纷将LED商业照明产品放在了市场开发的重要位置上。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

关键字: led照明 led调光 可控硅调光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