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LM317可调直流稳压电源,采用FR-4万能板和进口ST电源集成芯片 LM317设计而成,不仅具有固定式三端稳压电路的最简单形式,又具备输出可调电压(1.25-12V)的特点,还具有调压范围宽、稳压性能好、噪声低、纹波抑制比高、芯片内部具有过热、过流、短路保护电路等优点

一、电路原理图

LM317可调直流稳压电源,采用FR-4万能板和进口ST电源集成芯片 LM317设计而成,不仅具有固定式三端稳压电路的最简单形式,又具备输出可调电压(1.25-12V)的特点,还具有调压范围宽、稳压性能好、噪声低、纹波抑制比高、芯片内部具有过热、过流、短路保护电路等优点,适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原理图如下:

 

 LM317可调稳压直流电源电路分析

 

二、电路工作原理

直流稳压电源是一种将220V工频交流电转换成稳压输出的直流电的装置,它需要变压、整流、滤波、稳压四个环节才能完成。一般由电源变压器、整流滤波电路及稳压电路所组成,基本框图如下:

 

 LM317可调稳压直流电源电路分析

 

1、降压部分

电源变压器是降压变压器,它的作用是将220V的交流电压变换成整流滤波电路所需要的交流电压Ui。变压器的变比由变压器的副边按比例确定,变压器副边与原边的功率比为P2/P1=n,式中n是变压器的效率。

2、整流部分

该设计采用单相桥式整流电路。其由四只二极管组成,其构成原则就是保证在变压器副边电压u的整个周期内,负载上的电压和电流方向始终不变。

3、滤波电路

经过整流后的直流电幅值变化很大,会影响电路的工作性能。可利用电容的“通交流,隔直流”的特性,在电路中并人两个并联电容作为电容滤波器,滤去其中的交流成分。

电容滤波电路是最常见也是最简单的滤波电路,在整流电路的输出端(即负载电阻两端)并联一个电容即构成电容滤波电路。滤波电容容量较大,因此一般均采用电解电容,在接线时要注意电解电容的正负极。电容滤波电路利用电容的充、放电作用,使输出电压趋于平滑。如果将两个滤波电容相连接,且连接点接地,就可同时得到输出电压平滑的正负电源。

4、稳压电路

稳压管稳压电路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稳压管两端的电压稍有变化,会引起其电流有很大变化这一特点,通过调节与稳压管串联的限流电阻上的压降来达到稳定输出电压的目的。

LM317可调式三端稳压电源能够连续输出可调的直流电压。不过它只能连续可调的正电压,稳压器内部含有过流,过热保护电路。由一个电阻(R)和一个可变电位器(RP)组成电压输出调节电路,输出电压为:Vo=1.25(1+RP/R)。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力电子和电气工程领域,直流电源的稳定性与纯净度对于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电源线路中的干扰和噪声,直流电源中常常混入交流成分,这严重影响了电源的质量。因此,如何有效地滤波直流电源,消除其中的交流干扰,成...

关键字: 直流电源 滤波

在现代电子工程领域中,直流电源作为电子设备的“心脏”,其性能的稳定性和电流输出的能力直接决定了整个系统的运行效果。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直流电源电流输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了解如何增加直流电源的电流输出显得尤为...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子设备

在电子工程、实验室研究以及工业应用中,直流电源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提供稳定且连续的直流电流,以满足各种电子设备的需求。然而,不同的应用场景往往需要对直流电流进行精确的调节。本文将深入探讨直流电源直流电流的调节方法...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直流电流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直流电源在各种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在某些特定场合下,需要降低直流电源的电流输出以满足实际需求。本文将从科技角度出发,深入解析直流电源降电流的方法,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字: 直流电源 负载电阻

电路分析计算是电子科技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它涉及电流、电压、功率等物理量的分析和计算,为电路的设计、优化和故障排除提供了理论支持。本文将详细介绍电路分析计算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以及科技应用,帮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

关键字: 电路分析 支路电流法

当逆变器的输入为恒定直流电压源时,该逆变器被称为电压源逆变器。电压源逆变器的输入有一个刚性直流电压源,其阻抗为零。实际上,直流电压源的阻抗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字: 逆变器 直流电源 电压源

可编程式直流电源是一种将控制电路、功率变换电路和开关稳压电路集成于一体的新型电源,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功能强等特点。

关键字: 可编程电源 直流电源 功率变换

直流电源,作为电力电子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在谈及直流电源的可调频问题时,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调频”这一概念在直流电源中的具体含义。调频通常指的是改变交流电源的频率,而直流电源输出的是恒定的...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力电子 频率

在电池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流的大小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它直接影响电池的充电速度、充电效率以及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在使用可调直流电源为电池充电时,如何确定合适的充电电流大小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从电池特性、充电方式、充电时...

关键字: 电池 直流电源 锂离子电池组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电子设备的普及,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无论是在科学研究、工业生产还是日常生活中,高精度直流电源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将对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揭示其在各个领域中的...

关键字: 直流电源 高精度 电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