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针对广泛使用的非线性负载(如整流器)产生谐波和功率因数较低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策略的用以抑制电网谐波、提高负载功率因数的三相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shunt active power filter,简称SAPF)。

    摘要:针对广泛使用的非线性负载(如整流器)产生谐波和功率因数较低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策略的用以抑制电网谐波、提高负载功率因数的三相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shunt active power filter,简称SAPF)。在建立SAPF数学模型的基础上,结合滑模变结构控制(sliding mode variable structure control,简称SMC)的优点,提出了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的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SMC-SAPF)。仿真与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案是可行的。

    关键词:数学模型;滑模变结构控制;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

引言

近年来,非线性负荷的广泛应用对供电质量造成了严重污染,电力系统中的谐波日益严重,同时,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电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源电力滤波器作为抑制谐波的有效手段,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实质就是一个任意波形发生器[1],通过一定的算法检测到负荷侧所需要的谐波电流,就发出相应的谐波电流,从而达到补偿的目的。经补偿后系统电流将接近理想的正弦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采用适当的控制策略来控制逆变器开关。目前常用PWM和滞环控制产生开关决策以控制逆变器,对要求的电网电流都是开环的。这就意味着即使补偿电流的检测和计算非常准确,也很难保证对电源电流的精确跟踪,达到良好的调节补偿效果。因此,以并联有源电力滤波器为控制对象,在建立其数学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变结构控制和滑模控制的优点,提出了一种综合控制方法。通过使用滑模变结构控制对开关器件进行“开”或“关”状态调节。

1 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SAPF)数学模型

SAPF的原理在大量文献中已有详尽说明,这里只作简单介绍。图1所示为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原理图。图1中交流侧的电感用于滤去载波分量;同时又作为惯性环节。直流侧的电容主要起能量缓冲的作用。由前面的分析可知,当ic和负载电流iL合成产生一个与电源相电压几乎同相位的正弦波电流时,电网的功率因数便接近于1。假设主电路三相电源对称且稳定,开关器件IGBT为理想开关,其控制用开关函数描述,开关函数可定义为

其状态方程为

Z=AX+BE    (2)

式中:X=[ic ai cb icc Uo];

E=[ua ub uc0];

Z=diag[L L L C];

B=diag[1 1 1 1/R];

La=Lb=Lc=L为SAPF侧滤波电感;

R为SAPF侧电容等效电阻。

根据图1的电路结构图可得到式(3)微分方程。

L=[La,Lb,Lc],us=[ua,ub,uc],iL=[iLa,iLb,iLc]

式中:L为SAPF的电感;

us为电源电压。

由于SAPF的作用是通过逆变器输出把电源电流is调解成与电源电压us同相位的正弦波作为控制系统的设计目标。假设电源电压为正弦波,设定电源电流的给定值is*为

式中:k为一标量,其大小决定于负载有功功率和SAPF所消耗的有功功率,这将由逆变器直流侧电容电压的闭环控制来调整。

于是采用SAPF进行电网补偿的问题,转化为如何使电源电流is很好地跟踪参考给定电流is*。采用变结构控制时可定义状态变量为

整理式(3)、式(5),可得状态方程

则状态方程(6)可以写为

式(8)可以详细写为

2 滑模变结构控制器设计

2.1 可达性条件

根据滑模变结构理论[4],定义滑模切换线为

根据变结构可达性条件,必须满足s<0

也就是

SAPF的变结构控制率为

2.2 等效连续控制

当系统进入滑动模态时满足条件

由式(13)、(14)、(15)可以求得等效控制

由于-1?veqk?1,如果系统在满足式(16)和开关频率无限高的情况下,控制逆变器开关,可以使系统工作在切换线上,这样is将紧紧跟踪is*。虽然实际系统不可能工作在无限高的切换频率下,按-1?veqk?1进行控制的系统不可能始终工作在滑模切换线上,但总能保持趋向于切换线而不受外部扰动的影响。

2.3 稳定性分析

当系统状态点未到达滑模切换线时,定义李雅普诺夫函数为

分析可知上式是正定的。则

根据式(11)可知

当系统状态点到达滑模切换线时,

由此,可以看出滑模变结构控制策略在SAPF中的应用有它的理论依据。

图2

3 SAPF的控制系统

系统的控制框图如图2所示,直接将电源侧的输入电流is作为控制对象,使其为正弦波,且与电源电压同相,达到功率因数为1的目的。系统采用双闭环控制,外环为电压环,一方面控制直流侧的电压使其稳定在给定值附近,另一方面,根据有功功率的流动并利用功率平衡获取参考输入电流的幅值k,与同步信号相乘后作为电流参考信号is*。内环是电流环,检测实际输入电流is与参考电流is*的误差,其误差经SMC控制电路产生相应的PWM波控制电路中各个开关管的导通和截止,从而达到实时跟踪控制电源实际电流的目的。控制中,外环电压环采用PI控制。另外,为了避免同一桥臂上两个功率器件在换流时出现的瞬间短路,电路设计上还设置了死区延时,以保证同一桥臂上器件顺序通断。

4 仿真与实验验证

4.1 仿真验证

为了验证本文中所论述的控制策略的正确性,先将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用Matlab中的SIMULNK进行了仿真验证。仿真条件为:电网电压150V,工频50Hz;三相有源滤波器的电容C=3300μF,电感La=Lb=Lc=5mH,非线性负载为三相全桥整流电路,直流侧LL=100mH,RL=17.8Ω。为说明SMC控制策略的优越性,除了对SMC仿真外,在相同条件下还用电流滞环比较法进行了仿真。负载电流波形如图3所示,电流滞环控制策略波形如图4所示,SMC控制策略所得波形如图5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使用SMC控制方法时,不仅直流侧电容电压稳定快,而且并联型有源滤波器也取得了良好的补偿性能,交流侧电流已比较接近理想正弦波形了。

    4.2 实验验证

当有源电力滤波器补偿不同大小的三相不控整流负载的谐波与无功电流时,补偿电流与?偿后网侧电流波形如图6所示。

5 结语

采用滑模变结构控制可以避免补偿电流给定值is*的复杂计算,使控制变得简单且易于实现。由于实现了对is*跟踪的闭环控制,故可获得良好的调节性能。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不仅加快了系统的响应速度,而且实现简单明了,能有效地增强控制系统的稳定性,改善系统的动、静态性能。提出的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的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条件下取得了较常规方法更优良的补偿性能,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图6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业内消息,日前欧洲软件巨头SAP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增长,该计划将涉及大约8000名员工的岗位调整,这些员工将被纳入自愿休假计划和内部再培训措施,即鼓励员工自愿离职或进行内部转岗。

关键字: AI 重组 软件 裁员 SAP

为增进大家对有源电力滤波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有源电力滤波器的优缺点以及有源电力滤波器对电网的影响予以介绍。

关键字: 滤波器 指数 有源电力滤波器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