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1结构原理通常情况下,输入电压范围宽的PFC升压型转换器由于其开关损耗的增加,往往要损失很大的输出功率。而使用零电压开关(ZVS)技术则可大大减少功率MOSFET的开关损耗,从

1结构原理

通常情况下,输入电压范围宽的PFC升压型转换器由于其开关损耗的增加,往往要损失很大的输出功率。而使用零电压开关(ZVS)技术则可大大减少功率MOSFET的开关损耗,从而较大地改善大功率PFC电路的工作效率。因此,设计时可以再用一个较小的MOSFET和一个电感储能元件来完成ZVS功能,以将PFC的MOSFET管的开关损耗转换成有效的输出功率。

FAN4822的内部结构原理框图如图2所示。该器件的基本功能是提供功率因数校正,可对连续平均电流模式进行控制的直流总线电压进行调节。与Micro Linear公司的PFC/PWM系列控制器件一样,FAN4822也使用上升沿脉冲宽度调制的方法来减少系统的噪声并使频率同步到PWM中的一个下降沿,以实现尽可能高的直流总线电压宽度。但是,FAN4822与Micro Linear公司的此类器件所不同的是:FAN4822将ZVS FET开关的控制电路集成到了FAN4822芯片之内,因此,FAN4822所控制的开关损耗可以达到最小。

 

 

 

2 应用电路

2.1 典型应用电路

图3是一个通过FAN4822来实现大功率PFC电路的输出和控制部分电路的简单示意图。图中, Q1为用于PFC的主开关MOSFET管,而Q2则用来实现ZVS功能。对于每一个工作周期,Q2都在Q1之前导通,这样,电流将从L1流向L2,从而使L2中的电流增加,直到与流过L1的电流相等,把这一时刻定为t2。

 

 

当L1中的电流和L2中的电流相等后,L1将停止为L2再注入电流,此时L2中所聚集的电荷将流向Q2。也就是说,从t2时刻开始,Q1上的电压将开始下降,Q2上的电压上升,直到t3时刻,Q1上的电压降到其最低点而使Q2关断并使Q1导通。这样,对于储能电感L1来说,Q1实际上就起到了一个普通PFC开关的作用。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在Q1关断期间,储存在L2中的能量将通过D2完全地注入到储能电容C1之中,从而达到零电压开关(ZVS)补偿的目的。图4所示是该电路的有关波形。

 

 

 

 

 

 

图5 基于FAN4822的500W PFC电路

2.2 基于FAN4822的500WPFC电路

图5是由FAN4822组成的一个500W的零电压开关PFC电源电路。该电路能够输出400V的直流和开关电压。电路设计中增加了一个TC4427放大器作为Q1的前级推动,以进一步增大Q1的输出功率。L2的电感值选择与负载的总线电压VBUS、FAN4822的VRMS端的补偿输入电压最小值VRMS(MIN)、电路的输出功率POUT以及FAN4822的开关时间参数有关。本电路中L2的电感值选择8.5mH,C1则选择330μF/450V的电容器。其余各主要元件的参数和选择可参考图5来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线充电技术(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Wireless charge technology ),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分为小功率无线充电和大功率无线充电两种方式。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大功率 磁场共振

D类音频放大器参考设计(EPC9192)让模块化设计具有高功率和高效,从而可实现全定制、高性能的电路设计。

关键字: 音频放大器 电路设计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大功率直流电机在工业、交通和家用电器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提高电机的运行效率、性能和可靠性,设计合理的驱动电路和测试电源至关重要。本文将通过图解分析的方式,阐述大功率直流电机驱动电路及测试电源的设计原理和方法。

关键字: 大功率 直流电机 驱动电路

自9月22日开始,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在全国各省市陆续展开,10月29日北京、海南、新疆等区域选拔赛成功举办,也为今年的选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向那些成功晋级国赛的选手们致以热烈祝贺,同...

关键字: PCB 电路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