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在移动战场上,英特尔的豪言壮语声声掷地,但实际上,却有点众叛亲离的味道。据美国一家科技媒体报道,惠普公司可能会在Slate平板电脑产品线中,放弃英特尔的凌动(ATOM)处理器。惠普放弃

1、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在移动战场上,英特尔的豪言壮语声声掷地,但实际上,却有点众叛亲离的味道。

据美国一家科技媒体报道,惠普公司可能会在Slate平板电脑产品线中,放弃英特尔的凌动(ATOM)处理器。惠普放弃的理由很简单,凌动处理器电耗太高,平板续航能力差。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据分析,惠普未来可能会更多采用ARM架构的移动处理器,同时在平板电脑中,增加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比例。

在目前的平板电脑产品线中,惠普不仅采用Windows系统,也采用安卓系统。在印度市场,惠普还曾经推出具备通话功能的小尺寸安卓平板,但是反响平淡。惠普也并未将通话平板推广到更多全球市场。

在移动设备上,惠普公司一路经历太多波折。早年,惠普通过收购Palm公司获得移动操作系统,更名为webOS,并且推出了一系列webOS硬件设备,但是遭遇市场滑铁卢。

无奈之下,惠普终止了webOS项目,操作系统也被转让给了韩国LG电子公司,目前这一系统开始用于智能手表、智能电视等非手机产品。

在阵痛和反思之后,惠普的移动战略,重新确定为基于Windows和安卓的平板电脑,惠普已经彻底放弃智能手机市场。

编辑点评:英特尔的凌动处理器未必功耗超过ARM系多少,但是ARM能提供给开发者很大的自由空间,还便于沟通移动生态链的上下游。对于英特尔来说,如果再不能理清思路,想大象起舞就很困难了。

 

2、欲与特斯拉竞争 传统汽车厂商争相推大里程电动车型

至少四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日产和大众——都计划先于特斯拉推出行驶里程达到200英里(约合322公里)的经济型电动汽车。这一行驶里程将是日产Leaf(起售价29,010美元)等当前一代低价电动车型的两倍以上。新一代电动汽车有望在两到三年内上市。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汽车制造商必须在2018年以前大幅推高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到那个时候,加利福尼亚和美国其他8个州将开始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在所谓的“零排放车辆”(即电动汽车)上满足更高的销售目标,同时联邦政府有关减少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使用的规定越来越严格。福特、大众、日产和通用都不愿对未来产品或相关问题发表评论。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表示,“200英里是缓解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里程担忧的最低门槛”,“最理想的状况应该是续航里程在250至350英里之间。”马斯克承诺特斯拉将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即Model 3,这一车型售价约为3.5万美元,行驶里程至少为200英里,预计将在2017年中后期开始投产。

但是,通用汽车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晚些时候推出续航里程为200英里的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雪佛兰Bolt将采用韩国LG Chem开发的先进锂离子电池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同样采用该公司的电池技术。据知情人士透露,得益于LG Chem在电池材料、设计和化学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这家韩国公司的新型电池能量密度更高,每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更远。

上述供应商称,相比续航程只有76英里的2015年款福克斯电动汽车,福特新一代紧凑型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至少达到200英里。日产和大众也与LG Chem达成了电池供应协议,两家公司都计划在2018年及以后推出行驶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

两位熟知大众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德国汽车厂商计划扩大旗下电动汽车产品线,包括在2018年推出电池驱动e-Golf的后续车型,行驶里程将会更远。当前一代e-Golf采用松下生产的电池,每次充电的行驶里程大概为83英里。

编辑点评:马斯克曾经表示,特斯拉最大的任务就是刺激大车厂转向电动汽车领域。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可能要提前实现了。汽车行业的这场变革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3、工信部:十年内核心器件国产化率需达70%

近日,工信部正式启动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和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在对外发布的《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出,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实现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重点行动中,将加快推进高端芯片、新型传感器、智能仪表和控制系统、工业软件、机器人等智能装置的集成应用,提升工业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可控能力 。这无疑为国内IT产业提供了巨大信心,国产化替代浪潮将越掀越高。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对于工业强基行动,IT企业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

当前,我国IT领域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均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撑能力不断加强。中标麒麟、中科方德、优麒麟、阿里云等越来越多的国产操作系统进入国家正版软件采购目录;华为海思的多模4G芯片、高端移动CPU芯片开始成熟商用,并有望在今年跻身全球fabless Top10;浪潮研制出了国内第一代主机系统,并成功在行业应用;曙光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基于龙芯3B处理器的服务器;中芯国际的28nm制程产品开始大规模量产,2015年中国IC企业有望步入全球第一梯队 。

编辑点评:4G芯片、CPU这些能吸引普通人眼球的固然核心,电阻、电容、电感、晶体管等基础器件也同样重要。要实现核心器件的国产化,路途还遥远。

 

4、全球首款透明可调色的OLED面板问世

早前,三菱和日本先锋曾联手发表了世界上第一款彩色、色温可调节的OLED照明面板“VELVEOLED”,但在前不久的LOPEC(国际印刷电子学展览和会议)中,SBFSpezialleuchten有限公司的新品则是全球首款透明可调色的OLED面板。这款2-color透明可变色OLED模块可发红、绿和蓝(RGB)色,混合色实现白色,并可单独控制。因此,可实现所需的任何颜色,包括白色。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据介绍,该OLED模块直径为55毫米,有一个42毫米的活性光区域,它们被全封装在薄膜内,从而使OLED模块层压在玻璃复合材料内。

在应用方面,除了一般照明用的用于在窗户、墙单元或壁纸,还可以适用于交通工具内照明,特别铁路行业中重点区域照明。此外,航空业也对这种技术展示了极大兴趣,可应用在飞机机舱内的环境照明。

编辑点评:LED和OLED作为新型的半导体照明技术,被称为第四代照明光源或绿色光源。值得一提的是,OLED发光均匀柔和,非常适合于室内通用照明,甚至是专业摄影等应用。而且,OLED制作工艺和有机原材料成本竞争力更高。OLED杀手级的可透明特性,让传统的照明更具想象力,比如说,把墙壁、窗户、甚至玻璃作为照明灯具使用。

 

5、充电太麻烦?来看看三星太阳能手机

2009 年,在“有光就有电”的说法沦为笑柄之后,韩国手机巨头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太阳能电池手机 Guru E1107,这款手机能够通过背部的太阳能板来对电池进行充电,不过,曝晒 1 小时所产生的电量仅能够维持 5-10 分钟的通话。

5.png

事实上,Guru E1107 也并非三星唯一的太阳能手机。同年年底,三星再次推出了名为 Blue Earth 的太阳能手机,新增网络访问功能,但是充电效率并未得到提升。

尽管效率不高,但是这款手机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而言,意义十分重大,因为他们不用再随身带好几块电池,也不要担心停电的情况发生。

编辑点评:待机问题一直是智能手机的一个难题,今年来各大厂商们也是脑洞大开,比如利用走路来冲电,用心脏起搏来充电,相比于这些,太阳能充电貌似还不算太荒谬。昨天我们也知道室外活动可以降低近视概率,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拿着太阳能手机到户外学习工作。

 

6、突破锂电池瓶颈 科学家研制新可视化技术

能源储存研究联合中心(JCESR)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装置,能够高放大倍数的锂电池充放电周期可视化图像,能够让人们从原子层级来了解锂离子电池的工 作原理。该装置称为Operand Electrochemical Stage,操作数电化学观测台,通过最先进的电子显微镜为锂电池充放电过程提供纳米级分辨率的图像。可帮助科学家研制新的电池技术,突破制约锂电池技术 发展的瓶颈。

6.jpg

科学家可以借助该设备在开发新型电池技术时,更好地控制性能和安全性。同时对阳极和电解液之间发生了的过程的可视化表现,科学家还能够快速对新的电池技术进行快速检测和判断。具体来说,这项技术给予了科学家能够直接观察锂离子中是否出现晶状树突的方法,这种由锂离子产生的树状结构是制约锂电池技术发展的瓶颈。

编辑点评:锂电池以其优越的性能成为未来十年电动车电池的首选,比如特斯拉与日本厂商合作生产锂电池来满足其电动汽车的需求,在消费电子方面,锂电池就更常见了,手机、电脑、移动电源等等。由于这两大应用领域的带动,对锂电池行业需求越来越高,新的锂电池技术研发已经迫在眉睫了。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又遭弃? 惠普投向ARM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